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3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紧抓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整改全过程,严格对照巡视整改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以整改实际成效向党和妇女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狠抓整改措施,做到真反思、真认领、真落实。一是深化理论武装。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2020年召开党组会议51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2次,并通过执委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学习、“三微一大”等多种形式,持续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实的过程,先后4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把巡视整改任务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次在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上提要求,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深刻查摆剖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夯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思想基础。

(二)压实责任担当,强化巡视整改组织保证。巡视反馈后,市妇联党组迅速研究部署,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细化措施抓整改、分类施策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市妇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市妇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人成立专班、落实专门办公场所,牵头负责综合协调、联络督查工作,并明确其他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落实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的整改工作。二是细化方案台账。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析,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妇联党组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中共重庆市妇联党组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73条,全部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做到任务到人、进度到周、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三是压实责任传导。召开市妇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整改工作,见人见事指出问题,带头推动巡视整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党组成员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分别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既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又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落实整改举措。在党组领导下,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坚持督促指导,强化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坚持把强有力的督促指导贯穿整改始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机制化督促调度。成立市妇联巡视整改督查小组,建立“每旬一过问,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推进,每半年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定期梳理整改进度,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研究整改工作问题,强化整改工作的持续跟踪、深化落实。二是专题化重点推进。党组书记3次组织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议,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接把关指导2家直属事业单位巡视整改,并要求相关党组成员召开巡视整改督查会议12次,督促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常态化强调落实。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特点,及时调整督查计划、转变督查方式,盯着任务督进度,盯着问题督责任,盯着措施督成果,整改过程主动接受监督,整改情况随时通报。

(四)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巡视整改巩固提升。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着力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不断深化整改成效,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建立动态跟进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巡视整改台账资料,动态更新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批评、立即纠正,坚决在时限以内做到逐项对账销号、逐条整改到位。二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了市妇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各项制度规定,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或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内控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切实提高执行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优化统筹推进机制。注重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组织分管领导及巡视整改办公室相关人员2次赴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学习巡视整改工作经验做法,在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实施项目时一体把握、统筹推进,不断巩固和升华整改工作成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落地落实巡视整改各项目标任务

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市妇联党组制定整改措施73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68条,正在按计划抓紧推进5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关于“突出‘政治性’不够,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不够有力”问题。

(1)深化政治理论武装。一是坚持长效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方案》,从学习组织与责任、内容形式与要求、管理考核与问责等方面,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再规范、再明确,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及时跟进学。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突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的学习,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对标对表,在中央、市委召开重要会议后,及时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集中传达、一体学习,提出市妇联贯彻落实举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以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办班培训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三是丰富形式学。坚持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学习、党课辅导、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每次学习至少确定2名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集体研讨交流。2020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3次,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是紧贴妇情强引领。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沾泥土、接地气作为确保政治引领入脑入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制定调查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妇女问需调查,通过访妇情、听民意、聚民智,深入调研和把握妇女思想政治状况、群体心理动态、价值取向,着眼贫困妇女、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等不同群体情况,进行分层分类引领和联系服务。二是聚焦主题强引领。紧紧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主线,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的通知》《关于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第一课”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十四五”等主题活动,用院坝宣讲、文艺创演、直播互动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12万余场次,覆盖妇女群众185万余人次,激发妇女爱党爱国热情。三是贯穿工作强引领。站在为党凝聚妇女人心的政治高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妇联各个项目中。制定《关于2020年重庆市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名额分配的建议方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旗帜鲜明对妇女群众宣传妇联是代表党和政府进行的关爱,让妇女群众潜移默化、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对项目开展满意度调查,把妇女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同不认同作为核心评价标准,切实架起为党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经回访,受助妇女项目满意度达100%。

(3)强力推进家庭工作。一是坚决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广泛发动,积极促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深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联合有关部门召开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培训会,就家校共育工作和全市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命名20个市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举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大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推进和指导力度。三是强化培树示范。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联合市卫健委揭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庆“最美家庭”200户,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2020年第二批重庆“最美家庭”寻找工作,揭晓重庆“最美家庭”100户,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累计寻找出全国及市级抗疫“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366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小落细落实。四是引领文明风尚。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联合七部门制定下发《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明细18条创建标准。牵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全市家庭行动,举办“光盘行动我践行”示范活动,组织“提倡光盘 拒绝浪费—晒承诺、晒行动”全市家庭网上“双晒”活动,阅读量684.9万次,引导家庭吃得文明。开展“绿色生活美万家”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实践活动20场次,创评市级“绿色家庭”“最美阳台”和“最美庭院”各100户,引导践行绿色生活。

2、关于“彰显‘先进性’不足,发挥群团特点、服务基层有差距”问题。

(1)聚焦主阵地服务功能。一是完善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立足妇联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妇女群众,完善巾帼园、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2家直属事业单位的职能定位,分别打造成为全市最大的“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更加紧密服务联系妇女儿童。二是加强公益服务。发挥巾帼园和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仍坚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幸福家庭 共同成长”家庭教育日公益服务周、网上邀您回娘家、“阅读新时代 书香润万家”重庆市第三届家庭诵读大赛、“快乐成长营”关爱儿童进基层等各类公益活动。三是深化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根据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加大改革推进力度。

(2)加强社会组织联系引导。发挥妇联“联”字优势,引导更多社会组织由妇联工作对象转变为妇联工作力量。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出台《重庆市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每年举办引领服务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培训班,帮助社会组织提升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专业能力,规范有序联系引导女性社会组织。二是加大项目引导。举办“公益新时代、凝聚她力量”2020年妇联系统社会化项目发布会,筹集资金1400余万元推出项目150余个,举办项目路演及“心手相传 扶贫扶智”扶贫工坊作品展示等8场主题轮值沙龙,“五个一”巾帼扶贫公益行等10余场主题活动,真正使社会组织成为妇联工作的二传手、三传手。三是强化实效评估。市妇联委托第三方对2019年实施的社会化项目进行综合评估,群众满意度达93%~98%。

(3)提高基层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2020年“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切实把“建家”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拓展“妇女之家”服务范围,打造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使基层妇联组织的组织形态、队伍建设、阵地设置、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妇女群众的需要,真正成为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3、关于“发挥‘群众性’不广,推进组织覆盖、发挥群团功能有欠缺”问题。

(1)扩大组织覆盖。作为全国妇联改革试点省市,市妇联积极探索拓展组织覆盖,并就深化妇联改革出台了“6+1”系列制度机制,被全国妇联以正式文件形式转发至各省区市妇联学习借鉴。一是破立体构架不全。坚持及时更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整体建设情况,彻底整改底数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试点在下属单位或系统单位较多的教科文卫体等部门建系统妇联173个,试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全覆盖建妇联工作,如万盛经开区所有妇女人数30人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27所学校全面成立妇联组织。二是破横向覆盖盲区。探索在女性集中的新领域建妇女组织1188个,成立重庆市首个网络作家领域妇联组织,在“重庆购物狂”网络平台成立全国首个网络妇联。三是破纵向延伸难点。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原则,探索在村民小组、城市楼栋、社区网格、旅游景区、商贸区等累计建妇女小组5.6万个。

(2)补齐基层短板。坚持把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最重要的基础,坚决整改、着力破除“基层服务能力不足”“基层妇联执委队伍普遍存在结构单一、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等结构性难题。一是突破执委来源限制。打破数量限制,鼓励镇(街)、村(社区)妇联因地制宜设置执委人数,既可以少于10人,也可以多于25人。打破身份和领域限制,将愿干能干善干妇女工作的女能人、女大户,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中的优秀女性以及意见领袖、网络大V等吸纳为妇联执委。二是强化执委能力培训。示范化培训,举办基层妇联领头雁市级示范培训班,培训基层妇联执委119人。常态化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1000余场,培训妇联干部、执委4.8万余人次。长效化培训,印发《关于推进巴渝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的通知》,加强对镇(街)、村(社区)妇联主席及执委的培训。三是完善执委履职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探索“三个一”工作制(即每季度召集执委议一次工作,每半年组织执委口头述职一次,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总结并评一次优秀执委),实施“五亮”履职法(亮标识、亮身份、亮职责、亮工作、亮成效)。完善激励机制,命名100名重庆市优秀基层妇联执委,激励执委担当作为。

4、关于“‘机关化、行政化’等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1)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印发《市妇联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强调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开展深入调研,坚决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

(2)规范引领,整体推进。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2020年“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统一“六个有”“七有”等建家标准和运行规范,建设1000个规范化“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并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点开展实地评估,确保可复制可推广。下发《关于开展重庆市示范“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命名工作的通知》,明确“五化”“六个一”条件,在全市打造100个示范“妇女之家”、100个示范“儿童之家”,进一步扩大全市示范点所占比例,努力推动“点上盆景”变成“面上风景”。

(3)注重实质,加强创新。依托市儿童资源中心专家力量,组织三个实地抽查小组,随机对14个区县的36个村(社区)“儿童之家”、38个“妇女之家”进行抽查验收,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推动解决部分“儿童之家”建设牌子代替阵地、数字建家现象。

(4)完善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制定完善《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市妇联机关中层及以下干部联系困难妇女儿童制度》,明确市妇联领导干部分别联系各区县,并重点联系1个村,要求对所联系区县、村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调研;每名干部联系1名困难妇女或1名困难儿童。定期收集汇总基层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基层联系点制度落实到位。

(5)强化督促,注重绩效。一是优化方案。制定《重庆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资金转移支付区县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增加绩效管理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大督导。抽取部分区县,进行现场督导,指导开展工作,并要求立即整改发现的相关问题。三是注重绩效。市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市妇联2016—2019年度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市妇联评价得分91.10分,评价综合得分88.1分,评定结果为良好。

5、关于“意识形态管理有短板”问题。

(1)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一是完善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完善制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重庆市妇联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制度》《重庆市妇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8个规章制度,涵盖意识形态工作全部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二是精准整改。党组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报告、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做到明责必躬、履责必实、担责必为。三是全面提高。按照举一反三、以改促建的要求,深入查找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的重要工作内容,2020年4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时通报和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形势,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工作任务。党组专题听取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党组成员详细汇报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党组书记一一点评、现场质询,督促推动工作层层压紧、层层落实。四是加强考核。印发《重庆市妇联机关公务员和工勤人员年度考核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机关年度考核方案内容。在干部任用方面,将意识形态履责情况纳入干部考察材料规定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

(2)提升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水平。一是培训赋能。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前瞻性、敏锐性和辨别能力、处置能力。二是严控风险。按照三级网站管理相关规定,每年对重庆妇女网开展一次网络安全等级测评。三是建好阵地。狠抓市妇联“一网两微八号一频道”等网络及新媒体的管理,强化内容建设,弘扬网络正能量。分层级管好妇联系统工作圈群,把好各类大型活动、专题调研、讲座、研讨会入口关、审核关、过程关、宣传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

(3)加大意识形态引导力度。一是立根固本。坚持用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妇女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二是成风化人。深入实施“千万妇女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知礼仪、守公德、传美德、秀风采、晒形象”五大活动,实施“渝学渝慧—小渝姐与你共成长”女性文明素养提升项目,制作主题视频10期,全面提升妇女综合修养。三是丰富活动。紧贴妇女需求,开展“同心抗疫争做巴渝最美巾帼奋斗者”“致敬巴渝最美巾帼奋斗者”百个故事展播、“决战脱贫奋斗有她”故事展播、“争做巾帼好网民”“小康路上巾帼力量”短视频展播活动等6次主题活动,吸引线上参与互动660余万人次。

6、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1)层层压实责任。一是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规定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下发《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制度规定,结合市妇联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具体工作任务。三是精准推进。党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管党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2020年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调研,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注重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并将其作为重要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对照查找,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2)严格执行制度。按照《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老机关办公楼移交机关事务局。坚持举一反三,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剖析反思,做到从党的事业高度、从执行党的制度规定的高度提高认识,进一步树牢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思想。

(3)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坚持把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规定,一笔一画书写绝对忠诚。一是深入解读政策。深入开展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专题政策宣讲和培训,逐章逐条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加深学习理解、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政治意识、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二是反复强调督促。党组狠抓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认真传达学习全市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办公会、党员大会等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重要性,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填报辅导。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前,向每位填报对象发放填报手册及易错易漏问题辅导视频等资料,加强了宣传培训。2020年随机抽查中,市妇联未出现填报不一致情况。

7、关于“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

(1)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四个加强”内涵,围绕市纪委监委《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列出的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结合市妇联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监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围绕市妇联学习宣传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及宪法法律、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群团改革、选拔任用干部等情况加强监督。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列出监督方法路径,并根据形势要求变化动态更新调整。对照清单任务,全过程跟踪督促市妇联贯彻落实,使政治监督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2)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覆盖列席党组会议,对市妇联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开展面对面监督,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经常性就日常监督掌握的一些情况与党组书记沟通交换意见,列席市妇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议召开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市妇联选拔任用干部进行跟踪监督。建立市妇联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等。通过督促指导市妇联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经常性强调、重要节点向干部发送信息提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与市妇联有关部门保持经常性会商沟通,对巡视整改日常工作、协助纪检监察组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开展警示教育、机关物资采购及接待等日常工作形成监督合力。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督促市妇联就反映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机制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8、关于“纠治‘四风’问题有欠账”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深挖思想根源。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室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文件,提出强化工作纪律和优化工作作风的明确要求。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下大力气革除“四风”积弊,在机关内部持续开展“五除五树”作风专项整治,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严深细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突出以上率下。严格要求党组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以上率下,以认识到位强化整改到位,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整治办公用房。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规定,在2019年12月完成办公用房整改的基础上,聘请专业机构对办公用房进行房屋测绘,精确控制办公用房使用。对班子成员及部室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加强群众监督,并坚持每年自查,做好办公用房台账登记。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容易打“擦边球”的一些领域和方面,开展重点排查和全面清理整治。

(3)严格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落实财务管理和监督,切实强化市妇联机关内部控制,积极防范财务风险。一是完善制度。党组围绕规范和加强财务工作,先后制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内部审计制度》《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17项制度规定,印发《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图及流程说明》,更加强化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制度源头上扎紧篱笆。二是加大培训。组织妇联系统办公室主任综合能力培训,将财务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经办人员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财务工作的素质能力。三是强化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排查全面从严治党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直属事业单位的教育管理和风险廉政防控,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筑牢纪律防线。四是加强管理。制定完善《重庆市妇女联合会物资管理制度》等规定,通过进出货物的同时做好台账登记,定期核对清点库房货物品种、数量,规范进出货物人员签字等举措,坚持落细落小落实落常,做到严格规范管理。

9、关于“权力运行监管有疏漏”问题

(1)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制定下发《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内部控制工作手册》《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图及流程说明》《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采购评审现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妇联机关采购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对采购分类、采购方式、采购步骤和采购流程等进行详细具体规定,明确专门部室对采购评审工作及招投标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监督,确保项目招投标所有环节、全部过程都做到依规依纪、严格规范。二是严格直属单位管理。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指导,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巾帼园按照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要求,强化各环节审核,规范实施采购项目,建立采购专卷,彻底整改杜绝相关问题;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已修订完善财务制度、采购制度、内控制度等,做到科学严格、有章必依、有规必行。三是严格做到举一反三。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方案》,积极发挥经济活动相关部门或岗位的职能作用,建立起财会、政府采购、基建、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部门或岗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对采购、资产、收支等高风险经济活动业务,开展不定期评估,建立风险预警系统,有效地防范和管控风险,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漏洞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

(2)进一步做实困境儿童项目。一是完善制度。持续修订完善《市妇联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管理制度》《市妇联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并加强与第三方的合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跟踪督导检查,按时按要求进行项目验收。二是加强评估。2019年度困境儿童个案心理辅导项目实施完成后,已于2020年9月至10月,联合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教授成立项目评估验收组,先后赴潼南、大足、奉节、开州、万州等区县,通过召开项目评估验收座谈会、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总体情况以及困境儿童帮扶效果等开展了督导验收。三是持续督导。2020年的困境儿童个案心理辅导项目,已于2020年11月招标完成。党组将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持续加强跟踪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规范、有序、有效实施。

(3)加强母亲水窖等项目监督检查。一是深入整改。指导2019年第二批“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地沙坪坝区、南川区、开州区、奉节县4个区县妇联完成本级结项验收;2020年10月,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基金会组成“母亲水窖”项目市级复查验收小组,完成4个区县项目市级复查验收工作。二是举一反三。积极做好2020年“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和督促,对沙坪坝区、南川区、綦江区、开州区、奉节县5个项目实施地进行中期督导,检查项目阶段性推进情况,指导开展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建立项目实施周报告制度,每周加强跟踪督促,确保项目实施全程掌控、心中有数。三是重点监测。2020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来渝开展监测检查工作,对沙坪坝区、渝北区、南川区3个区县的项目点进行监测检查,项目实施情况良好。

(4)强化财务制度刚性落实。一是加强审核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妇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财务审签报销相关事宜,确保各项费用开支真实、准确、合理。二是加强重点监管。制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指导措施》,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监督力度,不定期对直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情况进行抽查,定期委托中介机构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根据需要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内审。三是加强具体指导。指导巾帼园、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完成内控制度修订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2家直属事业单位进行财务审计,针对具体问题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坚决杜绝违规审签报销、白条支付等问题现象。

10、关于“党组领导作用不够有力”问题

(1)严格执行党组决策制度。一是提高站位。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党内法规工作联络员制度》《党内法规学习制度》等重要文件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规范制度。针对一段时间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好的问题,修订《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会议制度》,对党组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坚持带头落实制度,把充分民主讨论决策,作为加强党组领导作用的重要方面,多次要求党组成员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规范议事程序,不折不扣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讨论氛围。四是充分准备。每次党组会坚持加强议题统筹,做好会前准备,在党组会召开前的2天,将会议材料送达每位党组成员,确保党组成员会前有充足的思考时间,会上能充分发表意见,党组议事决策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2)增强领导班子合力。一是加强团结协作。制定下发《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并确定AB角制度,坚持分工不分家,及时通报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强化为党的妇女儿童事业汇聚合力、积极作为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二是加强帮带指导。主要领导与挂职副主席,专职副主席与兼职副主席,中层干部与一般挂职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帮助迅速融入岗位发挥作用;2020年挂职干部到岗后,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挂、兼职干部座谈会,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加强关心关爱,促进安心工作、成长进步。三是出台制度办法。严格执行《重庆市群团机关挂(兼)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围绕学习教育、实践锻炼、结对帮带、日常管理、关心关爱等重点方面,制定《重庆市妇联培养锻炼挂、兼职干部五条具体措施》,为挂、兼职干部提供多方面培养锻炼的机会和平台,让其在参与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发挥作用、得到历练。

(3)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是推动巾帼园项目产权办理。成立由办公室与巾帼园共同组成的巾帼园产权办理专班,确定专人负责、专项落实。就推进巾帼园产权办理事宜,多次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与地产集团、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局等单位协调沟通,加大推进整改力度。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二是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加强对主管社会组织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社会组织进行清理,并按要求及时报市民政局。坚持深究彻改,为切实举一反三,强化全面指导监管,研究制定《重庆市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社会组织工作制度(试行)》《重庆市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向社会组织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培训、推动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规范有序引领服务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坚持以改促建,在全面掌握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和问题需求的基础上,坚持集中召开引领服务和针对性培训,2020年成功举办了重庆市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和高校的专家教授,培训40个区县妇联分管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女性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共计101人。三是加强项目争取。2020年争取全国妇联“两癌”救助资金1263万元,下达救助资金比例达73%,比2019年增加390万元。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市级配套资金。向各区县妇联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县妇联加大本级配套资金争取筹集力度,进一步扩大“两癌”救助范围,惠及更多贫困“两癌”患病妇女。

11、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够到位”问题

(1)强学习,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贯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涉及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专题学习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加强理解、提高站位。二是强化学习指导。为直属事业单位购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问答》,并印制重庆市干部选任“1+5”制度办法等,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学习贯彻。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主要政策规定》系统梳理、汇编成册,供市妇联机关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学习参考。三是突出学用结合。班子成员特别是干部人事工作分管领导、组工部门将《干部任用条例》、重庆市干部选任“1+5”制度办法等作为工具书,工作中随用随学。组工部门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和关于公务员日常登记工作有关规定,及时按程序办理了注销公务员身份手续。在社会团体兼任法定代表人的同志及时提交了辞职申请,经理事会审议,现已不再担任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兼法定代表人。

(2)强基础,扎实做好机关选人用人工作。一是抓记录纪实。严格按照干部选任有关规定进行动议和讨论,并督促组工部门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专用会议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党组成员讨论原始情况。严格执行《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有关要求,形成真实、完整、详实的纪实材料,确保每一个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二是抓业务培训。督促组工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并选派参加上级组织部门的业务知识培训。对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及时向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汇报情况、接受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对过去干部选任中纪实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规范成套资料,扎实进行整改。三是抓档案查补。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档案收集、整理、管理、使用等工作,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除督促组工干部认真查补反馈意见中明确提到的有关档案材料外,举一反三,对党组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梳理,查漏补缺。

(3)强规范,监督指导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一是注重班子建设。调整完善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重庆巾帼园、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各由1名专职副主席分管、1名挂职党组成员协管,抓好中心的巡视整改。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出台《重庆市妇女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直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需提交市妇联党组会研究同意,明确直属事业单位选任中层干部,选任工作方案报党组审定后实施,拟聘人选经党组研究并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聘任手续。三是注重工作指导。指导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级党群系统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和文件开展工作,并按要求对提拔任用的中层干部开展了档案审核等工作。

12、关于“机关党建存在短板”问题

(1)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是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二是统筹谋划。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上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党组书记与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定责任书。三是加强研判。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总结前阶段市妇联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市妇联党建工作形势,提出指导意见,讨论具体措施。2020年8月5日、12月21日,市妇联分别召开专题党组会,分析研判市妇联党建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认真总结汇报上阶段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针对持续深入整改落实、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提高“三基”建设水平等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2)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一是夯实制度根基。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着力以制度建设传导责任压力、提升党的建设能力水平,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多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详细列出市妇联党组抓党建责任清单,逐一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进一步明晰了工作任务。三是加强督促检查。2020年,党组书记督促检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督促检查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已实现全覆盖。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强化指导抓基层。切实加强对支部的工作指导,坚持将党支部建在部室上,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印发《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的工作措施》,督促各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和“三基”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支部建设。二是注重考核抓落实。及时按照市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要求,细化市妇联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将“三基”建设工作的落实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年度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改计划和执行“两张皮”、以“业务”代替“党务”等现象。坚持每年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组书记现场点评质询工作情况,组织所有党员民主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规范抓常长。印发《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措施》,制定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预警机制,在机关党建工作群中每月下旬适时通报各支部党费交纳、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四是提高能力抓培训。举办市妇联机关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领导对市妇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季度对所联系的支部进行一次工作指导,重点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支部记录情况、信息录入情况、党风廉政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13、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力不够”问题

(1)督促主动有效作为。一是完善制度激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市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展现才干、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从思想政治引领、实干实绩、考核评价、教育培训、关爱干部、容错纠错、干部管理7个方面制定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强化考核督促。修订完善《市妇联机关公务员和工勤人员年度考核方案》,成立市妇联机关考核委员会,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促进年度考核更加公平公正。三是大力协调落实。积极申报2021年立法预备项目,向市人大、市司法局申报制定《重庆市反家庭暴力条例》,申报工作已于2020年9月15日全部完成。

(2)支持激励扶贫一线。一是政策倾斜。结合驻村第一书记的实绩和民主推荐情况,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提拔使用,真正把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落实保障。安排工作经费,落实交通补贴、生活补助、地区性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生活、安全服务,保持驻村第一书记稳定性。三是工作支持。为驻村第一书记所驻村帮扶扶贫经费,支持该村产业发展,并加强了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关怀慰问。

(3)注重日常关心关怀。一是解心结。对干部职务调整、群众不良反映、个人事项核查不符等情况进行谈话,结合巡视整改、支部学习等契机与干部交心谈心,关心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为干部卸包袱、添动力。二是畅交流。召开挂、兼职干部座谈会,听取挂、兼职干部对妇联工作和挂、兼职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暖关爱。发挥机关工会等作用,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切实加强对干部思想生活的实际关心。2020年走访慰问干部职工18人次。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并将心理测试纳入体检项目,有效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促进干部安身安心安业。

14.关于“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抓细抓常抓长还有不足”问题

(1)坚持建章立制、形成体系。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妇联机关采购管理的通知》《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新制度新规定72项,编印《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制度汇编》,形成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涵盖财务管理、机关党的建设、直属事业单位管理等妇联全面从严治党所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不断提高执行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2)坚持一体推进、深究彻改。彻底整改上轮巡视发现问题。坚持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视发现问题进行打捆研究,明确整改要求,细化具体措施,采取严格落实制度、加强财务审核、突出重点监管、筑牢廉洁防线等举措,对机关和下属单位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指导督促直属事业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彻底整治杜绝违规套取、领取款物等问题现象。

(3)坚持教育警示、防患未然。一是坚持全覆盖。把“以案四说”纳入党建工作同步部署落实,指导各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规定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日常性“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二是聚焦真治理。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妇联党组关于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方案》,针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执行党规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三是突出强震慑。召开市妇联“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通报典型案例、深刻教育警醒,各党组成员和涉及市妇联人财物重要职能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紧密结合妇联工作任务和自身岗位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书记就进一步推进市妇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4)密切配合强协作。召开婚前医学检查联席会议,压实卫生健康部门主体责任和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责任。定期通报婚前医学检查排名情况,联合卫健委对排位较低的区县进行跟进督促指导。加大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力度,联合卫健委统一印制宣传折页、海报、宣传视频,发放各区县卫生健康委及保健院,通过重庆市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开展集中宣传,营造知晓婚检、重视婚检、参与婚检的良好氛围。

(5)整合力量强督促。组建由市卫健委、市教委等10个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带队,卫生、教育领域专家参与的调研指导小组,赴区县全覆盖开展纲要(规划)检查指导,将婚前医学检查推进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督促和指导。截至2020年11月底,20个区县婚检率达到40%以上,全市平均水平达到35.54%,是纲要规划实施初期的7倍,摆脱了全国排名一直靠后的状态,达到全国中等水平。

三、巩固拓展成果,深化转化巡视整改实效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妇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妇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劲头,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妇联改革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决。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贯穿于妇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承担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突出政治标准,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更加有力。全面加强市妇联党组班子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的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从全市全局谋划妇联一域,以妇联一域服务全市全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各项要求在全市妇联系统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严格按照重庆市干部选任“1+5”制度办法,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以“七个一”为载体,以“三基”建设、绿色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推动妇联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压实“两个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加坚定。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五除五树”作风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问责等制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把严的要求贯穿妇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过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控,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四)持续抓好整改,在深化整改成效上更加扎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涉及长远、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坚持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与保持和增强“三性”、解决“四化”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存在感,奋力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注重统筹结合,在推动工作任务上更加有力。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契机,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为抓手,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创业创新”巴渝巾帼行动,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以“巾帼善治理”系列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家庭建设工作,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以“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为抓手,对标要求,注重衔接,高质量制定未来十年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巾帼亮形象”系列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强力推进“破难行动”,落实基层组织改革“6+1”系列制度,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汇聚巾帼力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妇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67125580;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盘溪路408号重庆市妇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0021;电子邮箱:sflxszgb@163.com。

中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