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团市委党组(含市团校)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2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团市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团市委党组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坚决做到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自觉、步调高度一致,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际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团市委党组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从加强理论武装开篇抓整改,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0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规定,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着力解决落实中的“落差”“温差”,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底、不走样,真正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团市委党组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小组+专项小组”的整改工作格局,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督促落实,做到以上率下“带动改”、严查实纠“较真改”、条块结合“合力改”,形成整改落实的责任体系。一是强化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团市委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市团校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强化专项小组“定点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组、选人用人专项组、意识形态专项组等3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巡视整改各项工作,3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共召开专题会议25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领细化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调研督导,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整改。

(三)严格对标对表,机制化清单式抓实整改。团市委党组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注重点面结合、精准施策、标本兼治,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改工作。一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巡视反馈后,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分析症结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经反复酝酿、多次研究,形成团市委党组整改落实方案。二是精准细化工作举措。围绕落实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具体工作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建立具体问题清单,做到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限,将巡视反馈点到的所有问题逐一对象化、项目化。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巡视整改的全程跟踪督促和常态化督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每两周调度一次,督责任落实、督任务完成、督时序进度、督整改成效,整改任务完成后,采取“先自查,后抽验”的方式,以严格的核查验收确保整改质量。

(四)注重举一反三,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团市委党组不断剖析问题产生的共性原因和普遍规律,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保障。在解决具体问题、实现点上突破的同时,要求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排查同类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努力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良倾向,以制度的刚性破解问题的持久性。在制定的整改措施中,涉及制度机制建立完善的已基本到位,有效确保巡视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

(五)坚持同步推进,一体落实专项检查整改。团市委党组在深入推动巡视整改的同时,针对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两个专项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62项整改措施,统筹抓好落实,推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围绕意识形态专项监督检查,着眼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创新思想引领工作项目和方式手段,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力度,目前26项具体措施已全部落实;围绕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规范直属单位干部管理为重点,目前36项具体措施已全部落实。

二、严格对照反馈意见,精准有力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

(1)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一是加强对党组会学习内容的统筹。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第一项内容优先学习,提前向党组成员印发学习材料,切实保障会前学习时长。巡视反馈以来,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38篇次。二是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组建由团市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队长、党组成员和市团校主要负责同志任副队长的市级青年宣讲分队,推动在区县、机关、企业、学校、网络等领域成立基层青年宣讲分队。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1100余场。举办重庆共青团系统主题读书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三是扎实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党章、“四史”等专题开展7次集体学习,其中6次开展为期半天的集体学习研讨,均提前开展自学。四是深入推动支部学习。注重安排部署,每月初下发直属机关党组织组织生活学习安排表,推动各党支部开展讨论发言、交流分享、撰写心得体会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学习方式,办公室党支部、青年发展部党支部等分别与市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梁平区礼让镇党委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交流学习中促进党员长见识、增才干。五是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增强团市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效,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开展“写、讲、学”活动13次,为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员干部应知应会集中测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是密切联系青年。建立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确保每名党组成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每年至少2次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指导。完善团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确保团干部每年走进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一线调研不少于30天。二是强化跟踪问效。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梳理与共青团有关的工作任务,制定2020年每月重点工作督查表,每双周督查调度一次,逐项加强督促落实、定期跟踪评估问效。三是推动《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落地。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召开《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召开片区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抓实专题培训,举办区县分管联系领导、区县团委和市直属、重点联系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贯彻落实《规划》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抓规划落地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强化统计监测,联合市统计局成立统计监测专项组,出台《〈规划〉统计监测工作方案》,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编制衔接,主动对接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市级部门,积极推动《规划》重点内容纳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

2.针对“青年政治引领不够到位”问题

(1)大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新时代重庆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施方案,优化“青年大学习”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层级化、规范化施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出台《青年政治引领重点项目清单》,每月汇总一次推进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研判。三是做实重点项目。优化“青年大学习”,加强组织发动,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工作的通知》;召开重庆共青团区县系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推进会;改版升级学习打卡系统,着力解决中学生在校期间不能使用手机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有效提升,在团员总数中的占比由巡视前的1/3提升到目前的3/5,在青年总数中的占比由巡视前的6.5%提升到目前的10%。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落实,在奉节、荣昌、南川分别召开“青马工程”片区工作会,逐一反馈工作问题及建议,实现65所高校全覆盖;与市教委就推动“青马工程”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办高校调研督查达成一致意见;与重庆师范大学团委合作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研究。

(2)瞄准薄弱环节切实补足工作短板。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建立青年政治引领工作季度研判机制,对青年政治引领工作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排查,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将青年思想状况调研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调研统筹开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2020年度机关各部室和部分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方案》中,把“校外团员青年政治引领力度不够”“分类指导不够”等工作薄弱环节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工作联系。制发《重庆市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指引》,在村(社区)领域团支部开展“对标定级”工作,指导村(社区)领域团支部通过微信、QQ群加强与流动团员的日常联系。四是注重非公领域。开展68场非公送服务活动,建立为非公企业青年送服务上门的常态化机制。五是加强分类指导。做实调查研究。分别与大学生、中学生、基层青年代表进行3场深度访谈,面向不同青年群体发放并回收问卷2522份,形成《“新冠肺炎疫情下社会思潮对青年的影响”调查问卷分析结果》调研报告。强化线上引导。成立共青团重庆市互联网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互联网从业青年的舆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围绕“茶叶产业”“乡村旅游”等内容开展3期“新芽计划”涉农专项培训,覆盖全市涉农创业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农民工153名;开展“青创10万+”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覆盖贫困区县创业青年、返乡青年农民工300余名。

(3)切实突出开展活动的思想性、政治性。一是事前加强研判。建立团市委活动内容预审机制,要求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在履行活动方案事前审签程序时,填写《团市委主办活动审批备案表》并同时送审,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审核。二是事中严格把关。在主办承办的第三届“青年好声音大赛”、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书画大赛等活动中,在方案制定、具体执行、宣传报道等各个环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杜绝重“乐”轻“教”、“为活动而活动”等现象。三是强化品牌培育。开展2020年重庆市高校“一校一品”优秀团学品牌培育建设工作,评审确定思想引领类品牌38个,占全部优秀团学品牌的28%。

3. 针对“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有差距”问题

(1)切实扩大组织发动覆盖面。一是优化活动设置。全面梳理和优化品牌工作,对存在小众化、分散化、形式化问题的活动进行整合重组,注重参与面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共完成活动重组5项,切实提高活动实效。二是丰富品牌内涵。对党政好评、青年喜爱的青年文明号、“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青创赛事”等品牌工作进行研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青年文明号云参观、青年志愿者直播带货活动、“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等,切实提升活动覆盖面。三是切实解决问题。集中市青企协、市青商会、市青促会工作力量,针对深度贫困乡镇的产业需求,组织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走访调研、项目巡诊全覆盖。

(2)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强化工作督导。编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任务督查表、2020年季度绩效考核目标督查表、每月重点工作督查表、刚性任务督查督办一览表,在党组会上进行常态化督查调度。二是注重考核引领。在《2020年度机关各部室和部分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方案》中加大对未完成重点任务扣分力度,每项由扣1分提高到扣3分。三是抓好落地见效。持续关怀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群体,对标“同舟共济·青春偕进”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完成“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阳光自强支持行动等。推进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对标《重庆共青团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具体举措》,逐一梳理、细化举措、打表推进,开展“青创大讲堂”“创业工作坊”等配套活动32场辅导涉农创业青年600余人次;举办重庆市“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网络带货”比赛、“我为美丽乡村代言”“青力扶贫·联接爱心”直播带货等活动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和社会扶贫产品超268万元;选送8个优秀涉农青年项目参加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1个金奖和1个优秀奖;举办2020年重庆“洁小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活动和“洁小青”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200余场,确保13项工作措施取得积极进展。加强青年人才驿站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新建青年人才驿站2个,召开青年人才驿站建设现场工作推进会,在重庆英才网上线运行青年人才驿站网上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驿站服务青年人才实效。

(3)从严从实加强督导压力传导。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团干部“三级述职评议测评”工作制度,下级团组织定期汇报工作,上级团组织定期开展指导,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督查调度。编制《党组会议定事项及党组主要负责人批示交办事项办理情况一览表》《团市委近期重点工作研讨表》,明确牵头党组成员和责任部室,常态化研究推进。推动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建立重点工作跟踪督导机制。三是持续抓好落实。建立区县活动统计台账,对“河小青”“洁小青”志愿服务工作推进滞后的区县团委进行提醒反馈;面向基层制发《“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市“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指南》;举办2020年重庆市“河小青”“洁小青”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组织区县团组织相关负责人参训。

4. 针对“联系服务青年不够深入”问题

(1)提升组织有效覆盖。一是持续推动共青团基层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在合川区新培育青年社会组织2个,联系青年社会组织22个,建立团组织6个。在酉阳县新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15个团属社会组织和青年组织。二是积极培育各类团属社会组织。出台《关于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实现全覆盖。升级打造市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发展基地,新吸纳15家青年社会组织入驻。出台《“青少年之家”指导手册》,新建“青少年之家”152家,实现常态化运行“青少年之家”达840家,服务青少年3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35%。完成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换届,指导39个区县分会强化内部建设。三是加强行业和新兴领域团建工作力度。新建非公领域团组织1669家,其中,成立市民企医院协会、市快递行业、市网约车行业等5个行业团(工)委,在“街舞青年”“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新兴领域青年中新建团组织21个。推动园区建团率达到87%。

(2)摸清工作底数。一是强化信息监测。与市统计局联合制定《规划》统计监测方案,对全市各类青年有关情况开展全面统计监测,有效掌握青年发展各项指标。二是拓展数据来源。积极对接联系区县团委、相关行业协会等,新兴领域青年骨干人员信息库由巡视前的666名增至目前的2096名。

(3)有效为青年纾困解难。一是主动深入一线。督促机关干部主动走进基层、走进青年,收集青年诉求,建立健全集青年诉求办理反馈于一体的台账清单,积极协调解决青年合理诉求,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青年。二是畅通收集渠道。巡视反馈意见以来,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市级示范活动2场,并安排专人负责建立意见建议工作台账,对收集到29条青少年诉求做好分类梳理和精准反馈。

5.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扎实”问题

(1)健全完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一是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落实党组成员接访下访制度,党组成员共接访下访9次,对青年工作的各类风险进行收集、研判、评估、处置和防控。二是突出考核导向。修订《2020年度团市委部分直属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三是定期分析研判。召开团市委直属机关巡视整改专题会暨2020年第三季度风险排查工作会,对风险排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工作台账。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发《团市委直属机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团市委直属机关活动(培训、会议)安全预案》,要求开展活动、培训等须提前制定安全预案。五是关注重点领域。依托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立青少年心理数据分析机制,完成青少年心理问题个案咨询63例,危机干预3例,联合西南大学形成《重庆市中小学生心理评估总体报告》。

(2)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年度集中排查、月度动态排查的风险预警机制,形成《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点任务台账及责任清单》。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团市委直属机关管理注意事项十四条》,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制发并严格执行《重庆市团校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新媒体信息“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督促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专题研究部署。举办2020年第二、三季度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青少年政治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四是注重日常联系。形成在职职工结对联系退休职工工作机制,建立微信群常态化结对联系重点人员,及时掌握退休同志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五是着力补齐短板。督促相关直属单位建立完善《新媒体重大事故处理条例》《信息发布管理审核制度》《网站巡查制度》《应急处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并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2次。六是强化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发《重庆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属新媒体平台管理的通知》,就加强团属新媒体工作提出要求。按照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全市各级团组织持续加强对团属新媒体账号的管控,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6.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加强班子履责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部署。召开党建专题党组会议、团市委直属单位2020年第三季度工作例会暨党建工作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召开团市委直属机关“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在共青团系统的典型案件,党组成员和部分部室(中心)、直属单位负责人联系自身实际作专题交流发言,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按照“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工作要求,开展直属机关廉政风险排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制定《团市委党组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优化机关部室、直属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修订完善《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稳妥用好“四种形态”,聚焦“关键少数”,党组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掌握工作动态。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听取机关党委关于2020年上半年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情况汇报、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分析研究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强化履职尽责。党组书记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巡视意见反馈后,及时批示督办信访件2件,对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团市委党组会议、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会议等,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重一大”事项方面的监督,及时就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

(3)认真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制发《团市委党组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一岗双责”内容,推动清单化落实责任。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每年初将上年度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抄送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推动整顿“四风”问题不断走深走实。

7. 针对“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1)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四个加强”内涵,围绕市纪委监委《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列出的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结合团市委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监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围绕团市委党组学习宣传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及宪法法律法规、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群团改革、选拔任用干部等情况加强监督。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列出监督方法路径,并根据形势要求变化动态更新调整。对照清单任务,全过程跟踪督促团市委党组贯彻落实。使政治监督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2)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经常性就日常监督掌握的一些情况与党组书记沟通交换意见。列席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团市委党组选拔任用干部进行跟踪监督。建立团市委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巡视意见反馈后,组长与团市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9人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对谈话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及时与党组书记沟通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提醒。通过督促指导团市委开展“以案四说”促“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全覆盖列席党组(扩大)会议经常性强调、重要节点向干部发送信息提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布举报渠道等方式,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8. 针对“廉洁风险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制发《关于开展直属机关廉政风险排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整改的通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个,制定整改清单,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采购管理办法》《共青团重庆市委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制度化加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工作,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机关内审工作,并建立清单持续加以整改。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外出学习考察报批制度,按照财务规定报销产生的相关费用。督促少数机关干部调整报账渠道、规范报账程序,并督促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进一步完善人、财、物等规章制度。

(2)强化下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一是修订相关制度。完善《共青团重庆市委直属单位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二是解决突出问题。督促相关直属单位出台制度规定,规范课时费发放标准。督促相关直属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将应收款项催收到位,并建立健全项目合作合同专人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款项催收。

9.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靠前示范带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带头发扬民主、优化集中,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发言、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决策的事前沟通。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专题党建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入心入脑。三是夯实制度基础。修改完善《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编制《党组会议定事项及党组主要负责人批示交办事项办理情况一览表》,每月进行督查调度,进一步突出民主集中制要求,着力提升党组决策制定的科学化和决策执行的严肃性。四是切实整改问题。针对“部分事项决而不行”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直属机关干部抓落实能力,梳理党组会议定事项并编制任务清单,每月进行督查调度,确保党组会议定事项有人管、有人干、有人促。督促各团属协会基金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要求写进各自《章程》。

(2)不断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一是强化制度学习。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规定。二是提升会议实效。明确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要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并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坚决防止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10.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1)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一是规范干部动议程序。认真研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其他关于分析研判和动议的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动议环节工作要求,梳理形成团市委直属机关选人用人动议环节工作操作规范,做好动议记录、动议方案等资料收集整理。二是做好干部兼职管理。组织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相关规定,明确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和其他组织兼职报备、审批等相关要求。出台《团市委直属机关干部人事注意事项九条》,对直属机关干部兼职程序进行规范。通过党组会对多名干部兼职问题进行整改,按程序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关于市管领导干部兼职的请示。

(2)规范领导干部配备。一是实行清单管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梳理形成直属机关领导职务职数设置清单,按照清单配备干部,坚决杜绝超职数配备情况。二是整改突出问题。按要求对相关直属单位领导干部配备进行调整。

(3)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强化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关于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等相关文件,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抓好《共青团重庆市委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落实,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交心、完善走访慰问制度等,引导干部摒弃“到点转岗”的错误心态。二是突出考核激励。在《2020年度机关各部室和部分直属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方案》中,构建以工作实绩为标尺、以结果应用为导向的干部绩效考核体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等方式,按规定和程序果断调整、坚决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三是规范制度执行。梳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政策,通过支部学习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强化执行力度。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写指导,梳理易错易漏填报点并做好提醒。

1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1)大力推进“三基”建设。一是开展专项检查。由党组成员带队对各直属单位党组织、机关各部室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2020年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中心)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50余人参训。三是强化工作指导。印发《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具体措施》,明确党组成员定期听取基层党支部汇报,每年至少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解决1—2个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机关党建“三基”建设。

(2)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探索列席旁听工作制度。制定年度组织生活会列席旁听工作方案,明确党组成员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参加指导,组织责任感强、敢于斗硬的同志到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党支部列席旁听组织生活会,督促直属机关党支部严肃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认真检视反思。督促相关党支部党员学习党内组织生活相关文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引导党员深刻反省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实日常监督。明确由正式党员干部填写支部工作记录,坚持定期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和支部记录本检查等方式,对直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

12. 针对“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高标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按相关规定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党组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切实打牢思想基础。2020年9月25日,团市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班子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刀真枪,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效果。会后,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

13.针对“少数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制发《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严肃化。二是明确学习内容。对每月组织生活安排进行调整,从2020年10月起,将每月学习内容分层次列出集中学习内容和自学内容,并常态化发布重点自学内容,实时提醒近期学习重点。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首月检查各支部上季度工作记录本,每月25日前对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监督检查。四是解决突出问题。督促直属机关各党支部认真核定党费收缴基数,党员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三、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虽然团市委党组在抓巡视整改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目前的整改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距离市委的要求、距离广大团员青年的迫切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团市委党组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市委直属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着力提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广度、深度、结合度,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以执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团干部上讲台等制度为抓手,更高频次、更大范围地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开展面对面宣讲,在引领青年思想、解答青年困惑中提升和检验理论学习实效,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

二是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真正把思路谋实、把工作做细,全面对标对表,不断改进提高,努力将团市委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干事业的政治成果。

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把深化共青团改革作为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驱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共青团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形态、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共青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大局贡献度。不断强化将改革落到基层的导向,以制度化、平台化、品牌化、数字化工作理念为抓手,持续深化新时代共青团改革。

四是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以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团中央六条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按照过程清楚、描述准确、责任明晰、措施落实、追责到底、完善规章等步骤,逐一对照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有标准可评估、有材料可查证、有成果可呈现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65886;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81号团市委312办公室,邮政编码:400015;电子邮箱:stswbgs@sina.com。

中共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