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杨闇公:民主生活会留佳话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2-18 17:41


 

1926年杨闇公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记录

1926年1月,中共党员杨洵向党中央去信,反映重庆党、团存在的团体个人化、革命学潮化问题。中央高度重视,随即指示要求解决这个问题。4月15日,重庆党、团地委按照要求召开批评会,会议由杨闇公主持,他明确表态,“我们尽可赤裸裸地、把许多经过的事实说出来,请各位加以批评,以免因一点小事,妨碍团体工作的进行。”参会的同志逐一发言,态度严谨,言辞庄重,陈述事实,一字一句见血见肉。面对同志们的批评,杨洵、童庸生虽偶有解释,却更多的是表示“接受批评”。于是,当杨闇公要求互相批评之时,双方曾经的一个个误会早已化解。

杨闇公主持会议时,始终不偏不倚,从未打断任何一人的发言。当所有人发言完毕,他客观总结了童、杨二人的缺点并进行批评,他以极为严肃的态度强调:“我们的团体是统一的,我们的同志时时刻刻都应维护团体的统一,不应因一点误会而离开团体去说话,表现分裂的毛病。这是我们同志应该注意的。团体不是私人能把持的,决不是个人化的,是要团体化的。”最后,他希望“以后共同努力奋斗,不再闹此资产阶级的意气”。这次会议,是重庆党组织历史上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细读会议记录可以发现,主持人程序严明,争议双方辩事实、讲道理,参与者公正严谨,最后的总结一针见血,达到了解决问题、团结同志的目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