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佛图关上一青松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2-19 15:44


杨闇公雕像

重庆“三·三一”惨案发生后,杨闇公急于去武汉向党中央请示汇报,不幸在“亚东”轮上被捕,关在重庆佛图关军阀蓝文彬司令部里。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刑讯利诱,杨闇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审讯时,敌人用乱棍猛击杨闇公的双腿,强迫他下跪,杨闇公宁死也不屈膝。蒋介石派来的特务问他:“难道你不怕死吗?”杨闇公愤怒地说:“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敌人无可奈何,一切阴谋诡计都未能得逞,便在4月6日深夜,将杨闇公押至佛图关一个山岩边秘密杀害。一路上,杨闇公痛斥军阀,振臂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穷凶极恶的刽子手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没有了舌头,杨闇公又用双眼怒恨,刽子手灭绝人性剜去了他的双目。没有了双眼,杨闇公又用手指着敌人怒骂,刽子手凶残地剁去了他的双手……最后向他连开三枪,杨闇公壮烈牺牲!

站着是巍巍高山,倒下是峨峨丰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重庆地方委员会第一任书记杨闇公,像一棵青松永远屹立在佛图关上。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