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红色祭文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2-19 15:46


杨淮清写给儿子杨闇公的祭文

1927年重庆“三·三一”大惨案后,四川革命领袖,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书记杨闇公被军阀残忍杀害。杨闇公遇害4天后,杨闇公的父亲杨淮清带着家人不顾军阀的威胁,冒死来到佛图关的悬崖边,寻找杨闇公的遗体。经过一天的秘密搜寻,他们终于在血迹未干的麦土里找到了遗体。老人不顾体衰力薄,把闇公遗体背出麦田,与党内的同志一起,用板车运到江北相国寺厝放。4月11日,将闇公的遗体装殓入棺后,杨淮清回到家中。已是深夜,老人静坐在桌前,彻夜未眠,提笔疾书绝世祭文:

尚述英灵(杨闇公,本名杨尚述):初五惨况,家中均已尽悉,但托诸友营救,连日苦无善果,家人痛心匪言可及。惟尔生前富贵不能淫,临难威武不能屈。知尔为国宣劳,为党牺牲,日来含笑着大礼服印我脑筋,尔之精神不死,九泉故无遗恨矣!我垂死老朽,尔无我念。尔当有灵,日常拥护尔颁白苦境之老娘,青年单身之少妇,岁半弱女,月半孤儿,安康平福。目睹尔最后之光荣,释我愿耳!今须与尔永别,不久我亦当与尔见面于地下也!

祭文虽短,却饱含着杨淮清对杨闇公革命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以及,一位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疼爱与眷念。这位深明大义的父亲,在爱子牺牲后,仍无怨无悔地支持着子女的革命工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