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任兖州知府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2-19 16:09


兖州百姓泣留张鹏翮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张鹏翮出任山东兖州知府,在他上任的三年时间里,为老百姓做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宽政省刑,大力发展农业,兴办教育,下令禁止向老百姓收取火耗,使得百姓安居乐业,官民拥护与爱戴。康熙皇帝曾说“取一文钱便是好官”,而张鹏翮却一文钱都不曾收取。在他离开山东,赴任河东盐运使那天,老百姓成群结队自发前来送别。有的哭着喊着恳请他不要离开,有性急的人,还一下子攀爬到马车上,有的还干脆躺在地上,拦住去路,一幅“父老子弟具进酒,歌南北曲齐相送”的场景。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由于“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病逝,朝廷推选全国七大廉吏,张鹏翮以无可争议的政绩名声,成为“廉能”典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