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红玉在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3-30 17:15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

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日)

穆  红  玉

我代表中共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今天上午,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了讲话,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排部署,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着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习,引领带动全系统一体学习贯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制定“两方案”“两计划”,将全年任务细化为106项措施,健全上情下达、督查督办机制,推动贯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定9个重点课题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制定15项法规计划任务,以调研破解难题,以制度规范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举全系统之力服务保障抗疫大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紧盯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调配、群众生活保障等加强监督,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纪律作风要求落实。坚持精准监督检查、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执纪问责,明确疫情防控追责问责“10种情形”及处理方式,实行全市统一审核把关,既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又保护干部积极性。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面对我市洪峰汛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督促做好监测预警、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堤坝。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发挥“风正巴渝朝天门工作室”作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大战大考中的纪检监察故事,营造共克时艰良好氛围。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市委开展“回头看”,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重庆落地生根。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督促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集中开展人防、供销领域腐败治理,深入开展政法系统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调研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95人。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工作,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认真核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依规依纪依法调查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重大安全事故,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出台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明确8项监督重点和15项具体措施,健全发现问题、矫正纠偏、查处问责、以案促改机制,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七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制定深化专项治理7条具体措施,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抓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既协助市委加强面上问题整改的监督,又抓好自身问题整改,推动“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以及市委巡视、日常督查、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清单,深入有关区县调研督导扶贫工作,督促真改实改。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移交的信访举报全部办结。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0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2人。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配合市委办公厅出台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对典型问题挂牌督办、严肃问责,查处数据每月向社会公开,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1人,通报曝光246起。出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整治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专题警示教育会,督促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用好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和查处私车公养等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7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0人。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第三辑)》,消除“模糊地带”,为基层提供政策参考。加强新风正气宣传教育,涵养优良作风。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以案四说”“以案四改”长效机制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市纪委监委机关定期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会考,实行“亮灯”式督办。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王杰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紧盯医疗卫生、工程建设、金融等重点领域,查办周林、何勇、粟绿墙、王木林、徐卫东等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加大国企领域反腐力度,深化市属国企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司法领域腐败,查处高晓东、牟国清等执法违法、知法犯法典型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清理整治市属国企“一人多证”问题。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干部40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791件,处分3786人。“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9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化拓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各区县分别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责任落实不力、教育资助政策资金截留克扣、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9个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0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7人。督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伞网清除”行动,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0人。

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合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以案四说”,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王杰、高晓东等典型案件,汇编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警示录,制作《侵害国企利益的“蛀虫”》《步步失守的“一把手”》等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命名授牌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喻茂坚纪念馆为“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立德尽责。全市开展“以案四说”1.45万场次,运用案例5256件次,受教育107.55万人次。通过警示教育,全市35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32人主动交代问题。加强“以案四改”试点工作指导督导,组织召开推进会,深入总结国企、医疗卫生、扶贫资金及项目招投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4个方面试点经验,协助市委出台“以案四改”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开。把“说”与“改”贯通起来,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及全过程都强化“促改”意识,以案件剖析、纪检监察建议促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贯通融合,把治理、监管、制度、作风等深层次问题改到位,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内涵,坚持问题导向,纠正政治偏差,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不到底、执行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组织开展五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视,对62个市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五届市委巡视全覆盖率达76.7%,区县巡察全覆盖率达84.3%,延伸巡察村(社区)全覆盖率达96.2%。

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机制。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出台加强区县党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市级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7+1”报备制度,实现区县党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全覆盖,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深入开展巡视带巡察,统筹安排12个区县进行异地交叉巡察,推动相关区县对规划、法院、医保等领域同步巡察。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政法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我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巡视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深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巡视情况“双反馈”“双通报”“双公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专题汇报会议,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充分发挥“三方联动”机制作用,出台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暂行办法,集中力量对第四轮巡视的22个单位开展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深入6个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情况蹲点调研,向市委报送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对巡视发现的8个系统性、领域性典型问题,集中交办、专项整治,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

(五)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分工方案,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全面审核评估市管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就治理工程建设、质量检测、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提出建议。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加大抽查复核力度。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准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举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6633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8608件次,初次举报15966件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市纪委监委回复1295人次。坚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全市共问责党组织7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1225人。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课题调研,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列席监督有关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36万人次;立案审查调查“一把手”204人。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依纪依法行使党纪政务处分权,坚决纠正和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24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诫勉20157人次,占总人次的83.2%;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2568人次,占10.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540人次,占2.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979人次,占4%。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出台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改正错误、积极工作。

(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全面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结评估。制定推进“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助、成果互享等工作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出台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分领域召开派驻机构述责述廉会。研究制定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非常驻部门的责任清单,建立与党组(党委)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谈心谈话等10项机制,强化对非常驻部门监督。深入推进市以下垂直管理和统一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顺工作关系。深化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审核把关,实现改革上下贯通、协同高效。规范区县监委派出监察室运行机制,更好发挥村(居)监察监督员作用,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七)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监督执纪执法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强化统筹谋划,持续健全完善“1+X”制度体系,注重跟踪督办,规范合法合规性审核,做好立改废释,对我市直辖以来的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制定修订规范性文件29件,增强法规制度建设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完善办案质量保障机制,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八)坚持高素质专业化,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践行“两个维护”等五个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基层党支部和巡视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选优配强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深化全员培训,及时跟进学习新法规新制度,用好用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培训课程视频讲义,开发建设干部培训管理系统,加强线上培训和视频连线教学,建好用好网络大讲堂,首次联合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举办“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专题培训班”,全覆盖开展测试,市、区县纪委监委共举办378个线下培训班次,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干部4.1万余人次。深入开展区县纪委监委业务工作和班子建设专题调研,查找突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提升工作实效。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智能化水平。

严格自我监督约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在“风正巴渝”网站搭建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准备事宜。举办特约监察员座谈会暨进机关活动,规范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上下对应、一体贯通、整体推进,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精准研判排查不同岗位用权特点和风险点,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有效防治不作为、乱作为。通报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整治“灯下黑”。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前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求,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促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有力有效应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我市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政治生态仍需持续修复净化,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工作还需巩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需加压用力,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为突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犹存;部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廉洁风险较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还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有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认识不深,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的监督方式方法单一,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监督执纪较为薄弱,监督质效还需增强;有的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把握政策策略水平有待提升,执纪执法理念需进一步更新;有的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缺乏,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够严,极个别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防止“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我市“十四五”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再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年工作的主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自觉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和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同弘扬“红岩精神”、重温“狱中八条”联系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好,把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维护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严格落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坚决整治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庸懒散拖、以权谋私等问题,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川渝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廉洁经济圈”。督促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把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突出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优先处置、高效办理中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把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问责。

(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国企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加大国企腐败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利益输送、浪费国家资财等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保障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实施。结合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严格依法行使职权,既严肃查办案件,又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围绕发挥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

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办案、整改、治理,有效贯通办案、监督、警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按照市委要求,以邓恢林、王杰为反面典型,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推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常态化,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加强案件剖析,用好忏悔录,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增强“说”和“改”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因地制宜用好廉洁文化有效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及时纠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浅尝辄止、学用脱节,贯彻落实措施不具体、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问题导向、久久为功,盯住具体人具体事,用好严肃查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对工作推动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对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

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认真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强化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坚持不懈监督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加强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专项治理为抓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注重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强化区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协同联动,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力量使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进一步提高村(居)监察监督员履职能力,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五)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统筹考虑换届因素,立足常规巡视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巡察、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有序推进全市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加强对区县和部门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扎实做好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深化巡视带巡察、交叉巡察、同步巡察,不断探索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力量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完善“三方联动”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细化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健全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提高整改落实水平,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推进“四个监督”贯通融合的指导意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推动作用,协助党委引导推动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监督、智慧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

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换届纪律教育。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涉及换届的问题线索。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着力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确定远期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中央部署和市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提高派驻监督质量。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推进区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加强对综合派驻机构、市以下垂直管理和统一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管理,强化对市属国企、市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监察法与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对接机制,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规范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

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深化全员培训,办好“铁军”培训班,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更好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运用“双十佳精品案件”成果加强培训,开展实战练兵,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训实战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我市工作办法,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严格落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