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提升整改质效 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7-16 10:20

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是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的直接检验。去年以来,长寿区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上聚焦用力,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中央、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在压实责任上聚焦用力。长寿区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分别成立落实中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四个直接”要求,“学交研督”闭环履责尽责,对重点个案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定期研究抓好过程把控,全面跟踪掌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并亲自督办区人民医院北城分院、桃花河污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等整改任务,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相关区级责任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认真听取分管单位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打表推进整改任务,切实做到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在标本兼治上聚焦用力。始终坚持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形成《区委、区政府应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级部门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需区委常委会听取研究事项清单》等5个清单,建立完善挂账销号机制和动态更新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对单抓好落实。制定实施《长寿区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创新构建可视、可评、可治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目前对全区91个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对分数较低的单位进行预警通知、专题会商、督促立行立改。将巡视整改任务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突破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抓改革“出效率”,优化设置管理机构,促进长寿高新区运行顺畅有序;抓改革“出活力”,通过建平台、育主体、给政策、造氛围,全区战新产业在大项目带动下产值占比大幅提升;抓改革“出满意”,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机制,构建完善为企业纾难解困的部门联动工作格局,让群众和企业更方便更满意。以巡视整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规范国有平台公司运营,将6家区管重点国有企业整合为4个集团进行运营,着力推动市场化转型,并陆续出台国企公务车辆管理、监事会管理、国企采购、企业领导管理、党委会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融资管理、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国有企业“十严禁”等制度,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制度管理体系。

在提质增效上聚焦用力。为提高问题整改质量,长寿区委坚持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区委整改办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下发《工作提醒》13次对整改各方面工作予以明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整改办紧盯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逐条对账检查。在市委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阶段和持续整改阶段,先后8次对整改任务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均当场反馈交办、限期整改。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中,坚持靠前监督、边督边改,确保问题改到位、不走偏。坚持开门抓整改,认真开展“双公开”,及时通过文件通报、新闻媒体公开整改情况,把整改全过程置于基层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为提高问题整改效率,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常态化调度,定期碰头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先后召开15次会议研究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建立完善区委办、区委整改办、区委巡察办、区考核办“四办贯通”机制,准确掌握整改进度,建立整改进度报送机制和会审研判机制,加快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