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2 16:4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4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向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政治上认识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一)强化政治自觉,提高站位抓整改

2021年3月4日,巡视反馈后,重庆三峡医专党委赓即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重庆三峡医专党委把思想武装贯穿巡视整改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和教育工作、健康中国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医专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2021年3月4日至2021年6月4日期间,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召开动员部署会1次、党委会7次、巡视整改推进会5次、干部大会2次,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21年3月4日,重庆三峡医专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2人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设办公室、分设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组、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组和巡视整改专项督查组三个工作组。此期间,形成了周报告工作机制、推进会工作机制和验收工作机制,从4月中下旬起每周收取工作进展,每两周召开1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定期对巡视整改事项进行对账销号;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共同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巡视整改与中央巡视市委关于教育方面问题的整改等工作同题共答、一体推进。

(三)严格对标对表,细化实化举措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认真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聚焦4大方面14个具体问题33个具体表现,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制定出87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负责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融入”,将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中央巡视重庆关于高校的问题整改、与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双高”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更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抓住立行立改的有利时机,做到逐条“见事、见人、见整改、见思想”,并建立起98条细化的 “三张清单”,集中解决一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着眼常规常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四)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4月1日,主持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进行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先后主持7次党委会涉及议题15个,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5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相关工作,研究重点事项,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了解工作进度,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在学校落地见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职责,从本人改起,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一起研究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五)强化跟踪监督,从严从紧抓整改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始终把整改推进的效果作为第一要务,弘扬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估。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开展跟踪督办,实行每周更新、定期召开推进会、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制度,及时通报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度。严格巡视整改措施对账销号制度,按照“自查—申请—审核”的程序,认真对待每一项整改措施的销号。截止6月4日,共收到二级单位周工作汇报7批次,开展集中验收2次,发出督办通知10项,工作提醒3次。截止6月4日,学校党委制定整改措施87条,已完成78条,基本完成5条,推进中4条,完成率、基本完成率达95.40%。

(六)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发展抓整改

重庆三峡医专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通过巡视整改,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新作为,在推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有新突破,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有新成效,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有新气象,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有新提升。例如,成功承办全国技能大赛赛项和“巴渝工匠”杯等市级赛项6批次,学校牵头成立的医教协同职教集团成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学校被认定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1门课程成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名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赛项)一等奖,学校冒水村扶贫队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杨柳清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委、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4个党组织接受全市党建“双创”党组织中期验收。

二、履行责任担当,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逐一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87项整改措施,已完成78项,基本完成5项,推进中4项,均按计划进行。

(一)整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新时代医药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情况

1.针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不够用心”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党委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统筹,2021年党委会中,安排专题学习9次34项学习内容。从2021年3月至5月25日,已安排中心组理论学习1次,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4次。重新修订学校《章程》,在《章程(试行)》中增加指导思想条款,在“十四五”规划内,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并强化丰富内涵建设部分,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共4个;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优秀教师作为万州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骨干成员,为万州6家单位开展党史培训6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4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3期,形成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丰富“四史”学习载体,用红岩精神和“狱中八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专题读书班中安排宣传红岩精神专题讲座,与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建立合作关系,在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成立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截止5月31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已组织师生参观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4次,参观红岩联线学习2批次,在刘伯承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3批次,开展红岩精神主题宣讲20次,学习“狱中八条”13次。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图书馆大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学习阅读专区。在校园内打造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景观,培养医学生高尚的医德医风;在二级学院(部)文化氛围中打造出具有核心价值观内涵,又具有院部特色的文化建设;在学生公寓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网络媒体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媒体宣传,形成正面宣传合力,截止5月20日,学校官方微信共发布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23篇;微信公众号“峡医派”以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志愿者日、“团旗永远跟党走”五四表彰大会等为主题已发布95期、166条信息。

四是从思想上行动上逐级压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在思政课、党组织生活中的指导,学校党委会上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和参加双重党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为年度述责述廉内容。印发《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21年上半年党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工作计划》《2021年上半年主题党日工作安排》,统筹安排好各二级党组织班子学习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同时,对二级院部党组织执行“三进”情况纳入新修订的绩效综合考核评价,进一步压实了二级学院(部)党组织“三进”职责。

五是全面落实校领导听课讲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听课巡课机制,建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听取进课堂情况反馈机制,印发《领导班子成员2020-2021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截至5月底,已经收集到校领导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13份,登记校领导听课21学时,已上形势与政策课16学时,实现班子成员上形势与政策课全覆盖,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听课巡课工作1次,党委会拟于学期末听取半年课程思政评价反馈。

六是加强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领导。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压实课程思政管理责任。修订完善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教研室工作管理规定》《优秀教研室评选指标体系》,将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与教师课堂评价、教研室推优、院部考核等评价指标挂钩。通过以上措施,全校教师对 “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在2021年4月开展的《课程思政问卷调查》中显示,“99.45%的教师对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有一定程度了解”,提升了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

2.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有机融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党委会学习,在党委会中,安排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内容的专题学习9次19项,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中心组(扩大)学习5次15个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环节。

二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层面优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出台细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标准》,制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方案,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能。突出医学生培育和区域特点和优势,统筹谋划医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中医药文化节”等医学文化活动;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投入近百万元建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1个,开展心理咨询服务74次,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2次,完成全校1.8万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培训,召开“三全育人”工作联席会,送培党务干部和思政骨干两批40人,召开工作研讨会1次,形成党政、管理、服务等职能部门多向联动、多维协调的思政教育大格局。

三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首要问题,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遵循医学教育特点,结合劳动教育,突出实践育人,修订完善《关于学生公寓卫生自主管理的实施办法》。优化医学生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中设置美育课程和劳动必修课程,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修订,将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等内容纳入其中,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是优化思政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夯实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学校“思政课程”建设职责职能。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推动思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立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开展“三段式集体备课”,组建“三峡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承办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五小组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渝东北片区六所高校20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加强对思政课程教师培训,陆续选送思政教师三批次62人次赴北京、市委党校等地参加思政骨干教师培训。开展好课外思政课程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校团委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面向大一新生开展 “社会热点变辩辨”思政课实施教学活动。加强在校生假期思政实践教育,通过开展“周末送健康”义诊、“周末儿童研学体验”和师生科普宣传等活动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五是健全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加强课程思政绩效考核评价改革,已修订《二级院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二级院部考核内。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与水平,发布学校《关于编制及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说课、说专业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比赛,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与水平。搭建课程思政交流平台,收集整理98个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并编辑成册,通过课程思政网络平台收集整理发布35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邀请专家到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3场次,实现校内在职教师课程思政工作全覆盖。经过一系列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成功获批重庆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师团队项目3门,成功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师团队1门。

六是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在已的开展2021年第一批、第二批公开招聘中,录用思政教师10人,辅导员21人。积极争取政策,做好师资队伍保障统筹,学校积极咨询市教委、市编办有关周转编制的政策,拟通过申请周转编制和编外同工同酬方式为下一步师资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七是统筹谋划校园整体医学特色。印发《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中医药文化节”等医学文化活动。已建成中医文化园1个,学生活动中心1个,学校“双创”文化园1个。发挥好全国样板支部,重庆党建“双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制作《杨柳依依青青我心》等具有各学院特色的党建和校园文化宣传视频10个。1人获全市“优秀党务干部”,2人获全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表彰,学校党委和1个基层党组织获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冒水村扶贫队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学校的先进事迹被《重庆日报》以《勇立潮头打造一流医药高职院校》主题进行专题宣传。

八是持续开展“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和加强传染病防控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校1万余名师生参与光盘行动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水务集团开展节水周宣传活动。完善食堂节约机制,提升食堂服务水平,修订学校《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图书馆、学生公寓设立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专区,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学生公寓、教室等的消毒工作,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校师生新冠疫苗第一、二剂接种率先实现全覆盖。

九是“持续加强“三风”建设。加强师德培训教育与考核,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面向全校教职工全覆盖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集中学习。加强教师师德宣传引导,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风建设考核机制,将学风建设和学生安全情况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和《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中,进一步落实学风建设责任。加强对医学生素质教育,印发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整改方案》,加大优秀学生表彰宣传力度,加大对学生违规违纪事前提醒、事后关心关爱和思想引领,执行违纪学生思想汇报和辅导员谈心谈话安排,针对厌学学生开展“一生一策”帮扶机制,形成学生帮扶链条化管理。2021年上半年学校受处分学生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70%。

十是形成规模扩张和内涵式协调发展良好格局。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点”定位,紧扣“两地”“两高”目标,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将规模和内涵质量协调发展写入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好中央和重庆市委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在学校落实见效,强化质量意识,积极推动校地、校院、校企、校校之间合作,形成办学特色鲜明、专业结构合理的差异化发展势态。结合“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计划,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加强专业顶层设计,明确专业建设层次、重点和方向,进一步优化执考培训方案,完成学校2021年高等职业学校(专科)拟招生专业备案,完成31个专业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学校成功承办全国技能大赛赛项和“巴渝工匠”杯等市级赛项6批次,牵头成立的医教协同职业教育集团成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学校被认定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学校“三峡库区道地药材开发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同时,2020年学校中医类医师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跃升全国同类院校排名第一,其他专业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均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3.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立足三峡库区,强化校地合作,积极参与百安坝街道“三村一体”化改造项目等2个规划设计。在拟投入2600万元三峡后续项目“三峡中药材种源繁育示范推广基地”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基础上,新策划校地合作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3个。发挥中医药古书籍价值,启动对400多册中医药古书籍修缮工作。开展长江三峡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万州区政府联合申报中国长江三峡中医药文化研学旅行基地已被认定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

二是助推乡村振兴计划实施。助推乡村振兴计划实施,选派8人参与乡村振兴,建立3个“城乡支部手拉手”党支部,投入2600万余元的三峡后续项目在万州区乡村振兴3个乡镇投入计划。推进市科委产业扶贫课题《龙驹镇地产黄精产品开发与精准扶贫应用》实施。

三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梳理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中医类课程纳入临床、口腔医学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非中医类专业中增设中医药有关课程选修课。以《重庆市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指导,强化医教协同,加快推进中医学院与附属中医院融合发展,上半年已实现双向交流38人,共建重庆市中医药重点学科3个(已公示)。

四是落实好“六稳”“六保”。认真完成2021高职扩招任务,在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眼视光技术和中药学4个专业投放100个社会招生指标,与重庆爱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招生班意向。出台面向社会考生的专项助学金,鼓励学生积极报考。以就业工作“四到位”为重点,推进就业一院一策、一生一策工作,推动征兵入伍和专升本工作,探索实习就业一体化路径,上半年,新增就业单位153家,举办双选会8场,困难生就业率92.63%。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密”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每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党委会每半年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并与各部门、院部、附属医院签订2021年意识形态责任目标书。上半年学校党委会中安排涉及意识形态工作议题17个,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月研判会4次。对各二级党组织进行了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并于5月25日的全校干部会议上,对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督查结论进行通报。

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1+11”制度,新增制度7项,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考核评价办法,修订完善学校年度各项考核指标,增加意识形态阵地和网络安全管理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各级各类干部考核考察必述内容,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相关同志进行约谈,加强对意识形态责任制漏管失察的追责问责。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全覆盖学习。加强对工作队伍培训,建立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开展各类培训5批次。

(二)整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治党治校治教治医失之于宽”问题

5.针对“主体责任没有夯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直属附属医院党组织、二级学院(部)党组织、二级职能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半年,学校党委书记主持校级层面集体约谈4次共计310余人次,在党委会上对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5次共计28人次。

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召开学校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党委书记分别与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党委书记对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集体约谈。面对各二级学院(部)党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查,并在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召开2021年“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全校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中;将二级党组织抓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列入年度述责述廉评议中。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中;督促各直属附属医院将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中。按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和职责,分别牵头排查财务处、基建后勤处、科技处在资金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隐患和风险。学校6名班子成员已对14个部门9个二级院部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和提醒谈话。

四是加强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和教学、医疗事故处理追责问责。印发《教职工行政处分工作实施办法》《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严肃处理追责,对2016年以来,学校管理的17名中层干部和1名科干部涉嫌存在违纪或失职失责问题开展党内问责和师德问责,其中,给予党内诫勉1人,党内通报8人,党内批评教育1人,1人正在接受党内问责调查,师德问责约谈7人。加大对附属医院医疗事故处理力度,调整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记分管理工作小组成员,经复核,附属医院从2016年以来有医疗纠纷50起,其中处理50起,统计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记分4分。

6.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三转”。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的实施办法》,再次明确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的主要内容。清理参与党政议事协调机构共37个,保留参与党政议事协调机构4个、退出33个,进一步突出纪律监督和作风监督,把握履职重点。

二是运用好“四种形态”。制定学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此期间,学校纪委已开展谈话提醒6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并给予1名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6项,对照法律法规要求,制定或修订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11项。加强资金资产规范化管理,加强资金账户管理,实施账户精细精准化管理;完成2020年全校资产清查工作,规范学校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审计力度,印发《内部审计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流程,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发生。

二是厘清学校与附属医院资产关系。编制《关于厘清附属医院资产关系的任务分解方案》《关于附属医院资产划转工作方案》,附属医院已在学校指导下完成了医院资产划转前的物资盘点、清理及对账工作。加强对附属医院的运营管理,提升有效收入,减少支出,降低资产负债率。

8.针对“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制度,印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联系重点人才工作制度》,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联系二级单位分工。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制度要求,定期到基层开展调研、座谈、走访,此期间,开展“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生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7场次,实现各二级院部走访全覆盖。针对行政作风建设,召开行政职能部门作风自查自纠促进会,定期发布《节假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的督查通报》内容,加强工作作风督查。

二是优化资助管理,开展感恩教育。严格执行资助政策,保证足额提取使用资助资金。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精准摸排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建立健全困难学生档案,精准掌握困难学生情况;提升资助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简化申请流程,畅通申请渠道。建立“资助+育人”“扶贫+扶志”资助育人体系,在全校学生范围内开展 “资助育人月”系列活动,开展以身边事、身边人教育活动,发布9名困难学生励志成长、感恩国家的典型事迹。5月24日《重庆日报》和重庆市教委网站均专题报道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典型案例,在师生中反响强烈。

三是加强附属医院作风建设。根据《2020年重庆市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医药代表接待管理制度》《医药代表管理巡查制度》,落实医德医风行风教育制度,完成2021年医德医风行风全员培训,建立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和医疗赔偿及上级行政处罚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所有不良行为纳入医院缺陷考核管理。

四是修订学校绩效发放方案,严格按照市教委核定的绩效总量要求执行;将学校和附属医院绩效分开核定,单独核定附属医院绩效总量。

(三)整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保障学校改革发展不够有力”的情况

9.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三项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规范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充分酝酿、深入讨论,不断提高决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学校党委会已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作出要求,各党委委员均按要求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加强对教职代会的领导,6月3日,成功召开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

二是加强干部政治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学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操作细则(试行)》,细化政治考察5个维度13条指标,修订和制定学校《中层干部平时考核细则》《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考核、考察、选拔任用等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工作的意见》《落实巡视整改中层干部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做好中层干部调整交流工作,对8名同志进行了岗位调整或免职。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要求的辅导培训,对领导干部从严填报个人事项要求;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处级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严格规范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使用审批程序;对全校中层干部进行社会兼职的再清理和重新认定。

四是加强人才工作。重新修订《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高层次及紧缺人才引进办法》《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教职工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管理办法》,制定《校级领导点对点联系重点人才工作办法》,起草学校《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与水平。加强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人才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确定校领导联系重点人才共18名。

10.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配党务干部力量。为学校党委办公室、纪监室增加专任党务干部。在编制不足的情况下,加强校内统筹、调剂人员到党务干部队伍中。加强内部调岗,将现有兼任辅导员任务的党务干部转岗从事党务工作,不再兼任辅导员。

二是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对医技学院教师支部、附院康复和社区党支部的书记进行了重新配备,学校现有的11个教师党支部,已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印发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组织干部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加大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学校已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2次,开展党务干部培训2期,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水平。学校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了2021年4月23日颁布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制订了《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干部教育培训2021年度计划》。4月29日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基层党建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组织发展、组织建设等四项内容。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已组织两批党务干部赴重庆、上海参加北师大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班,基本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五是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量化基层党建督查指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1次,并指导学校全市党建“双创”党组织接受上级中期检查。印发《实习学生党支部管理规定(试行)》《实习学生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试行)》《实习学生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试行)》《实习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会议制度(试行)》,系统地明确了实习生党员管理的职责职能和规范工作流程。

11.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打通干部“上”“下”的通道,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半年,选派8名干部到万州区3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对2名中层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四)整改“整改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质量不高”的情况

12.针对“党委推进整改不力”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自觉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抓到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和联系领域的整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13.针对“纪委日常监督缺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重庆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成立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重庆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组,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监督,明确了监督的内容、方式和工作要求,建立“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的监督检查机制。

二是制定印发《重庆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反馈意见纪检监察机构任务整改落实方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任务整改落实方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重庆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清单》,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按要求认真对照整改清单201条,挂单推进开展督查,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巡视整改督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

三是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督查重要内容,制定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加强对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14.针对“常态长效整改不实”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规范公招程序,制定严格的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建立公招工作自查自纠机制,在公招前后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公招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加强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要求的培训,以更严的要求,执行好干部监督的各项要求。

三、巩固深化常抓不懈,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长期实效

重庆三峡医专党委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把巡视整改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有序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

学校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和抓手,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和推进医疗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深化内涵建设,优化内部治理,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整改工作

锲而不舍地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在抓好个性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在深化治理突出问题、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见实效,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见实效,在学校“双高”建设等重点工作上见实效。

(三)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将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医德关。贯彻执行好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解决师德师风、医德医风问题,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区域特点,围绕实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教书育人、产教融合等工作积极担当作为,形成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良好氛围;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全校教职工“守初心、担使命”,以“双高”“双优”为引领,以提质培优为主线,推动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十四五”期间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58556805;邮政信箱: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天星路366号党委办公室,邮编:404120;电子邮箱:sxyzdwb@163.com。

中共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