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2 17:0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3日,召开了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巡视组向学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实抓牢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学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的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3月3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巡视反馈整改工作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本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党支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月12日,出台《落实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147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学院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分管院领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教学单位配合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先后召开5次巡视整改推进会,集中开展督查2次。4月2日,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的主要问题,深入查找党委和个人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巡视反馈11个问题50项具体表现,已经完成整改43项,其余7项正在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突出整改实效。学院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把巡视反馈问题与学院发展目标、“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要求、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惩治腐败的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旅融合水平进一步深化,真正发挥巡视整改效能,推动学院不断向高质量、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迈进。

二、强化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坚决整改落实

(一)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重大教育命题领悟不深透,建设高水平旅游职业院校”的整改情况

1.关于“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摆位不够高,对‘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方向把握不够牢”问题,反馈意见共有7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党委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不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学生进行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够。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不够用心。对‘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理解不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不到位,未建立书记、院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2019至2020年10月仅少数校级领导上过思政课”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必学内容,定期开展学习和工作交流,2021年已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二是建立书记、院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出台《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实施方案》《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实施方案》,建立书记、院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统筹推进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思政课工作,截止6月,9名班子成员全部为学生上思政课;出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制度》,把党委班子落实调研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为学生上思政课等纳入党委班子党建任务清单,通过党建督查集中摸排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情况1次,基本形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学生上思政课等工作机制。三是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四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五是2021年质量工程拟立项1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2)针对“思政课教师缺口10人、缺口率55.6%”的问题。一是通过公开招聘和校内转岗,已公开招聘1名思政教师,转岗5名思政教师,2021年思政教师招聘计划已进入招聘程序,配备比例将达350:1,配齐配强思政课程教师。二是邀请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西南大学2名教授到学院作演讲报告。

(3)针对“19名专职辅导员中有16名管理学生数量超过教育部的200人标准,且多数辅导员身兼数职,投入思政工作精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根据学生规模,通过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形式有计划地补充辅导员队伍。已公开招聘辅导员8名,通过校内转岗到辅导员岗位4名,2021年辅导员招聘计划进入招聘程序。二是加强辅导员岗位管理。修订学院辅导员岗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辅导员岗位实绩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当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考核,严格奖惩;选派3名辅导员参加全市培训。

(4)针对“课程思政融入不够,巡视问卷187人显示,67%的学生表示专业课教师讲授思政内容时‘点到为止’”的问题。一是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顶层设计,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安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二是建立了思政专家分片指导和联系制度,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三是开展课程思政讲座、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思政课比赛、学生演讲、师德师风等活动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5)针对“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够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的指示不力,未将‘工匠精神’培育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未充分利用全国技能大赛获得43个奖项等时机进行价值引领”的问题。一是组织修订2021版“五有”文旅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构建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二是将工匠精神纳入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探索构建教师合作研讨、合作学习等共同体学习方式,以实现各类课程“工匠精神”育人价值的合力。三是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制度保障。四是强化技能培养。结合国务院“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组织开展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培育“工匠精神”。2021年以来,承办市级职业技能大赛3项,参加市级职业技能大赛16项,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其中“导游服务”“烹饪”和“餐厅服务”将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学院召开了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6)针对“校企‘双元’共育不够,发挥‘工匠’对学生的引导作用不够,合作企业技能层次普遍不高,校企共育新时代创业者谋划不深”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系统领会产教融合的政策导向和精神实质,已将产教融合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以会议形式进行贯彻学习。二是注重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进一步加大引入“工艺美术大师”等特邀教师的力度,2021年,新成立人才培养联盟5个,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三是注重校企合作企业的选择。加大对校企合作企业的考察力度,充分调查论证后决定是否开展合作。四是出台《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强化规范校企合作制度保障。五是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

(7)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委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地位认识不足,2019年有部分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5月才成立宣传统战部主抓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9月才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机构未形成工作合力。未按要求制发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等制度,未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指示批示要求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必学内容,上半年开展集中学习5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党委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3次;本年度,规范学术报告厅和会议室等使用流程,学院每月组织对会议室、学术报告厅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表;4月中旬,学院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中层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和职责的认识。制定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制度,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2.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采取‘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措施不够实”问题,反馈意见共有13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抓立德树人不够严实。党委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教师队伍上举措不多,特别是抓师德师风建设缺乏监督处置机制,少数教师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问题。一是落实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实绩考核、教师资格和双师认定工作中,对师德师风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执行力度,建立了师德失范处理委员会。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并对相关同志进行谈话。三是印发《关于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的通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四是加大教师实践锻炼和培训力度,强化职前培训和职后发展培训,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拟定《专任教师赴企(行)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2021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制定实施《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实施方案》,通过采取进企(行)业实践锻炼、校内讲座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培训、校外学习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邀请校级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在新进教职工入职座谈会上作经验分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引导学生尊师重教不够,部分教师反映‘学生德育教育不够,礼节礼貌还不如区职教中心的学生’”的问题。一是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教学管理、注重分类指导、做好榜样引领等内容积极营造良好学风、校风。二是树立典型事例,抓好激励作用,开展优秀学生表彰,树立典型,激励学生尊师重教。2021年,开展表彰先进班集体、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活动,组织推荐了43名学生和2个集体参与市级先进评选。三是开展主题班会等宣传尊师重教,多层次、多样式开展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尊师重教。

(3)针对“内涵式发展基础尚未夯实。党委投入抓内涵式发展精力较少,重规模、轻质量,在未做强本校区的同时拟建分校区等重大问题上,班子成员认识不统一,地方党委也有不同意见”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中央、市委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等有关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文件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强化内涵建设,聚焦“四个没跟上”主要矛盾,全面推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八个多元一体化”实施举措,统筹推进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标准体系等,办学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重旅特色逐步凸显。在办学条件方面,着力实施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债券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建设周期24个月。在教育教学方面,申报专业课程评估试点项目,动态调整课程设置,启动2021年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滚动推进质量工程。在内部治理方面,公开办事流程,推进流程化、信息化管理,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立足学院办学实际,深入开展分校区建设前期调研,在稳定黔江校区6000人规模、解决学院当前面临的“四个没跟上”矛盾基础上,着眼于学院未来5-15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推动学院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4)针对“强化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滞后,25个专业中仅旅游管理、酒店管理2个专业是重庆市骨干专业,且缺乏专业课程审核、评估、动态调整机制”的问题。一是已编制“十四五”专业(群)建设专项规划,突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二是持续推进2019-2020年院级质量工程项目135个项目建设,重点抓实5个骨干专业、2个特色专业、2个高水平专业建设中期验收。三是已发布2021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通知,力争立项66个建设项目。四是遴选酒店管理、导游、旅游管理3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培育专业(第二级),遴选《餐饮服务》《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管理》3门课程质量评估培育课程(第一级)参与重庆市评估院专业课程评估试点。五是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构建课程与毕业要求矩阵,动态调整课程设置。

(5)针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乏力,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22人,未达到教育部的20%标准要求,且师资流失较为严重,2017年以来离职人员23人,其中骨干教师13人;学院职称评聘制度不够科学,绩效工资改革激励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用灵活的机制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大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学院制定了《编制外合同制全职教职工聘用管理办法(试行)补充规定》,有效破解学院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困局,提高高级职称(高技能)教师比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特对高级职称、高级技能人才聘用作补充规定。专兼职教师中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7人;已引进陈奇志、汪少碧等重庆市工艺大师8人,李进文、杨文等民族传统体育教师3人,杨顺华等行业大师(高级导游)1人。二是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建立学院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调整了学院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出台《高校教师职称管理办法》《中初级职称实施细则(修订)》;2021年已通过评审(初定)副教授14人、讲师6人。三是改进绩效考核方式。出台《2020年教职工岗位实绩考核实施方案》,实行教师岗位、辅导员岗位、管理人员岗位实绩分类考核,进一步完善我院考核制度。四是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召开《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征求专题会,制定《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实施方案》,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6)针对“二级系(院)改革乏力,办学主体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一是出台《完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修订)》,进一步优化教师业绩评价。二是出台《完善系(院)教学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修订)》,进一步优化二级系(院)教学管理业绩评价。

(7)针对“办学质量水平不够高,2017年以来,学院在全市19所高职高专事业发展考核中排名靠后且逐年下降,分别为第16名、17名、18名”的问题。一是找准问题症结,压实责任。严格对标事业发展考核具体指标,出台《年度市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单位发展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表》,严格责任落实,深入查找推进事业发展工作面临的短板,研究整改对策,着力提升迎接考核针对性。力争2021年事业发展考核在全市19所高职高专事业发展考核中前进3名。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和学院考核。结合年度绩效评价,将事业发展考核指标落实纳入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来推动,把教改课题等考核部分融入学院质量工程,强化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年终考核。

(8)针对“落实市委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办学’要求不够。党委统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相关制度缺乏顶层设计,许多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依靠二级系(院)各自为战,实训室缺少建设标准,对企业委派的教师缺乏有效考核监管”的问题。一是出台《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考核与评估办法》,规范合作企业管理。二是发起成立成渝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联盟,并与南充旅游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渝双城经济圈校企合作正在着力推进。三是召开2021年产教融合专题工作会,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出台的产教融合实施意见,加强对院系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的指导与考核。四是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已对校企合作办学企业进行专题检查,并严格落实执行《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考核与评估办法》相关内容。五是加强合作办学收费监管。目前所有企业均无向学生收取费用的行为,学院已与各合作企业签订补充协议,对向学生收费作出明确规定。

(9)针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上下功夫不深,尤其是对重庆旅游景区的品牌创意、文化内涵的教学和研究不够,2017年以来学院共发表文章280余篇,其中涉及‘旅游’仅63篇,涉及文旅融合仅2020年有2篇;科研成果转化程度不高,2017年以来已结题校级科研项目仅1项涉及文旅融合运用;文旅融合平台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将“服务大文旅”纳入学院2021年重点目标任务,加大对文旅融合理论研究。完成2020年首批产教融合专项课题实施,发布2021年度产教融合专项课题指南,持续实施“产教融合专项课题”;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项目46项,其中文旅类项目15项(占比近1/3)。二是加强团队建设、深入了解市场。围绕旅游景区品牌创意、文化内涵,建立校内“景区品牌与文旅融合研究团队”,对渝东南(黔江、酉阳、彭水、武隆、秀山、石柱)4A级以上景区景点或古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加强文旅研究成果产出及转化应用。常态化举办学术沙龙12次,发布文旅融合类论文选题2批,已公开发表相关论文及作品8项;加大对非遗大师的支持,探索“师傅带学生”新型现代学徒制,推进传统工艺改进、创新,完成了5名大师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材料;加强非遗的创意设计,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已受理专利申请23项、授权知识产权17项;专任教师设计的5款产品“千岁鹤归国风系列包装”被化妆品企业应用,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208万元。

(10)针对“双师型、双基地职教体系尚未完全形成”的问题。一是建立和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顶层设计,抓好双师培育和认定。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明确“双师型”教师的认定、管理以及培养等相关工作。制定《专任教师赴企(行)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明确教师赴企(行)业实践锻炼的原则、目的对象要求、途径、程序以及组织管理等内容。二是依托“民族技艺传习创新中心”“饮食非遗工坊”,引进汪绍碧等8名重庆市级工艺大师等入驻,打造特色“双师”队伍;聘请了具有高校工作经验的退休副教授1名、博士1名到校任教;引进12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校教学,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结构。三是抓好双基地建设。在市级层面,抓好旅游管理专业双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做好项目验收和推广工作;在学院层面,推进2020年院级“双基地”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项目,滚动实施2021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工作。

(11)针对“校园综合治理不够扎实。党委履行学院《章程》规定不严肃,依法治校意识不强,对校园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决策质量和效率不够高,至今未完全形成学院决策、部门配合、系(院)运行的治理体系”的问题。一是强化依法治校。做好《章程》落实情况调研,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纳入学院“十四五”内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规划,充分发挥《章程》在办学治校中的管总作用,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深化内部治理改革。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和《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持续推进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岗位职责说明工作,新招聘编外全职19人,为教学单位科研、招生就业等行政岗位配备人员,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决策、部门配合、系(院)运行的治理体系。

(12)针对“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不力,协调解决与黔江区职教中心等合址办公历史遗留问题进展缓慢,师生缺乏认同感、归属感”的问题。一是对校园进行规划提升,力所能及地对校舍和绿化景观进行改造,在规划范围内新建部分功能用房,力争用2-3年时间,使校园环境及办学条件有较大的改善。已在4月底前完成了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绿化景观建设改造专项规划、校园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体育馆和学生活动中心)的建设方案优化、学院“十四五”美丽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和2021年附属工程建设改造规划。按照建设计划,校园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体育馆和学生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4902平方米)2021年启动建设,且须完成工程量的60%,校园绿化景观改造须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即2021年附属工程)。截止目前,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建设已完成所有招投标工作,施工企业已进场实施钻探和开展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校园绿化景观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概预算工作,预计在6月中旬完成施工企业的招标工作。同时,按照美丽校园建设专项规划,在2021年11月底之前按照学院财务预算落实好明年建设规划。二是积极协调职教中心搬迁事宜,确保8月底前完成搬迁。

(13)针对“校园管理乏力,存在校园南侧围墙外地面塌陷等多个安全隐患”的问题。一是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区域排查;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部门“一岗双责”安全维稳工作责任制。二是坚持每周行政值班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在校值班值守要求。三是定期对重点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联系专业机构对其开展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专项整治。已经完成1号学生宿舍楼安全检测评估(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四是争取各方支持,协调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对学院地质隐患进行了整治。目前地质整治正在进行,南门外道路人行通道已完成修缮并恢复通行。五是实施雪亮工程,提高学院技防手段,建立了覆盖全院范围的视频监控系统。

3.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不强,聚焦‘培养什么人’的教育效果不够好”问题,反馈意见共有6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为重庆打造‘行千里•致广大’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提供人才支持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要求不够到位。2017年以来,学院共有毕业生3751人,旅游行业就业1155人,占比仅为33.2%;年均在渝东南地区就业仅180人”的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重要指示,出台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落实了困难就业群体帮扶台账。通过走访电访,加强与重庆市文旅委人事、机关党委、后勤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对接,落实就业实习学生19人。二是建立长效沟通交流机制,实地走访地方企业,开拓就业市场,多渠道实现学生就业工作多元化。已与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中石油黔江分公司等企业初步达成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实习合作意向。同时,建立了学生就业实习企业资源库,涉及200余家企业,涵盖了“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行业需求。三是联合地方政府和企业定制招生专业,根据需求培养急需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出台“3+2”联合办学专门方案,吸引渝东南地区高中(中职)学生报考。2021年,已落实“3+2”联合办学学校9个,累计落实招生计划1100名;其中渝东南4个,招生计划600名。四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市内旅游行业专场双选会。与黔江区人社局联合举办了就业实习双选会1场,参会企业200家,求职者近4000人;组织专场招聘会80余场,推送岗位4000个。截止7月8日,就业率为94.62%。

(2)针对“发挥产业优势促进学生适应行业发展不够明显。对行业产业发展形势把握不足,2019年绩效评价中招生计划使用率全市平均分21.6分,学院仅得4分,与2018年分数持平,列全市最后”的问题。一是专业设置调研先行。开展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调研,让人才培养围绕市场需求转动,逐步形成专业调研协商和评估机制。2021年,新增专业调研内容均包含把招生就业调研情况,已将招生就业调研纳入专业调整的参考内容。开展集中调研1次。二是强化服务提升招生工作水平。落实新生报到率考核工作。将春招1183名学生按专业分到各系,由各系组织专任教师、招生就业干事、辅导员主动对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提高新生报到率。

(3)针对“实用技能型人才特色不够突出,顶岗实习处于低层次水平;专业设置对接旅游产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不够,缺乏前瞻性、实用性和吸引力,部分师生也反映,移动商务等新专业开设时定位不清、培育方向不明,许多学生直到毕业实习都不知道所学专业究竟是做什么的,人才供给还不能适应行业产业发展的需要”的问题。一是人才培养特色引领。立项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开局项目《建构文化场域 建设有文化立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深化“1+X+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旅人才培养实践,彰显文旅人才培养特色。二是学生实习注重实效。制定并印发《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系统设计实习环节,严格遴选实习单位,与实习单位合作探索认识实习、专项实习、跟岗实习、轮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多元化、分层次、渐进式的实习模式,提升实习质量。三是专业调整适应市场。完善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构建动态调整机制。四是方案修订明确定位。修订移动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方向,全面落实学院办学理念。

(4)针对“落实学生全面发展的措施不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有弱项,未出台‘三全育人’具体实施方案”的问题。一是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和时间要求,以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各方面。二是严格落实高校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制度,推进全员育人。三是落实课时保障,已通过实习生管理办法、选修课、公共课等形式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课时。

(5)针对“未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劳动教育、美育课程等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不完善,未能充分发挥艺术与文化旅游系办学资源优势开展学院美学教育”的问题。一是召开学院2021年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工作会,强化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改革创新学习与宣传,深化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改革。二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刺绣、织锦等10项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实现课程应修必修、人人可选,促进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三是系统设计实习实训教学的劳动教育,推进劳动教育与实习实训高度融合,在《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中已明确实习指导教师课时。四是推进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在2021年质量工程中设立11个相关标准选题,推进校本标准研究;2021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推进课程标准建设,每个专业至少完成2门基于“五有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修订。

(6)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滞后”的问题。一是通过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形式,补充专业心理教师、藏语教师,心理教师、藏语教师招聘已进入程序,在2021年9月前校内转岗一名专业心理教师,已计划通过公招或全职外聘等形式招聘会藏语、通藏俗的辅导员1名。二是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邀请西南大学、黔江区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到校开展讲座。三是加强学院心理咨询室建设,下一步将增设心理沙盘指导器材;按照心理健康测评结果分级分类建好心理健康档案;支持冉芳老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培训,考取沙盘游戏指导师资格。四是加强辅导员能力建设,提高心理辅导技能技巧,选派2名辅导员参加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队伍专题培训。五是优化藏书结构,多方联系供货渠道。目前9大门类160册藏语书籍已到货,并编排上架;4月,开展“读书月”活动,向藏族学生推荐藏语书籍。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未夯实”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反馈意见共有3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党委把应由党委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事项都交由纪委办理,2017年以来未专题听取过纪委的工作汇报”的问题。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纳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任务清单,把听取纪委、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题汇报纳入党委管党治党议程,全面履行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已听取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题汇报1次,学院纪委已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向党委作报告。二是进一步细化管党治党责任分工,明确党委工作职责和党委班子人员任务,建立和完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长效机制。2021年学院党委已全面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等管党治党内容。

(2)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缺位。少数领导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制度机制推进不够有力,未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的问题。一是强化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二是出台《学院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强化第一责任人对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干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出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制度》,把落实调研制度等纳入任务清单,统筹推进业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工作。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部分校级领导未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工作统筹安排,未与分管部门、联系系(院)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问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纳入“一岗双责”任务清单。二是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制定分管领导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细化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内容。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反馈意见共有2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监督力量薄弱,‘三转’不够到位,且纪检监察干部仍在参与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具体工作”的问题。一是增强监督力量。新招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名,脱产学习回归岗位1名,专职纪检干部已有4名,各党支部配足配齐了纪检委员,充实了纪检监察队伍。明确纪检监察室职能定位和纪检监察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制定《纪检监察室内控机制(修订)》,进一步理顺了受理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工作流程,明确了纪检监察室重点事项、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订了防控措施。二是落实“三转”要求。出台《关于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纪委“三转”要求的通知》,再次明确“10个必须做什么”和“6个不得做什么”,理清工作责任,突出转职能的核心,抓住转方式的关键,强化转作风的保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杜绝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具体工作,有效防止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虚化”“空转”。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本领。建立监察对象库,创建“清风旅院”微信公众号,畅通来信来访渠道,修订《日常监督工作方案》,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通过内部培训、外出培训、跟岗培训等方式,提升监督本领。截止6月,专职纪检干部参加校外培训全覆盖,开展校内培训2次。四是强化同级监督。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重点,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建立了每年对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廉政约谈全覆盖机制。

(2)针对“精准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不力”的问题。一是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修订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餐饮浪费、网络投票、强行摊派任务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二是主动发掘问题线索。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基建、采购、招投标、财务、科研、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三是强力实施精准监督。制定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师生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学生资助等民生领域,开展精准监督,特别对重要物资采购、招投标、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3.关于“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反馈意见共有3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党委对招投标、采购等领域缺乏监管,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部分采购项目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程序。2017年以来学院部分采购项目,未按‘三重一大’程序提交学院院务会或党委会研究,仅按学院采购规定履行领导审批手续”的问题。一是全面推动学院内控建设,建立健全招投标有关制度,出台学院《合同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等13项制度。二是明确使用部门、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在招投标中的各个环节的职能职责,形成相互监督和制约的体制机制。建立了基建项目、大额采购等的项目启动、招标、招标结果、竣工验收等关键节点向审计、纪检报备情况的工作流程。三是强化内审以及监察部门的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在采购和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已开展2020年度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基建项目、教改质量工程项目及科研项目审计。四是加强对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及时学习招投标、采购等相关政策法规。今年以来,基建采购人员参加校外培训1次,校内举办采购业务专题培训1次。

(2)针对“部分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存在提前支付工程款”的问题。一是对2017年以来实施的采购项目、基建项目进行了清理,特别是对提前支付工程款项目、目前正在履约的合同进行了清理,对于已经竣工验收并完成决算的提前支付工程款不再追回,对分管领导、原基建后勤管理处及财务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现基建后勤管理处及财务处负责人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并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目前已建立有关财务、审计、基建10余项管理制度,正在构建财务、审计、基建后勤相互监督的制约机制。三是出台《合同管理制度》,强化合同管理,强化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严格按合同的约定支付条款执行。

(3)针对“部分基建项目未按招投标文件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问题。一是鉴于相关法规中对是否收取履约保证金没有明确规定,学院在基本建设、采购等相关制度中对履约保证金的收取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必须按招标文件收取履约保证金。二是对2020年度房屋维修改造项目、零星维修工程中仍未按招投标文件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进行深刻反省并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对招投标文件的审核把关能力。凡是招标文件中有履约保证金的约定,一律将履约保证金作为合同签订、预付款及有关项目款项支付的前提,确保履约保证金按规定缴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实,党的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问题,反馈意见共有4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进取精神不够强。班子成员对高等教育工作研究不够深透,投入工作精力均有不同程度的短板”的问题。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央、市委关于职业教育领域重要政策作为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首要议题,长期学习。2021年,已在4次党委会、6次院长办公会开展相关学习。二是结合调研制度,加强考察调研,开办《工作动态》信息内刊,改进信息与调研工作,提高决策科学性。三是加强考核。已计划将班子成员主动研究高等教育工作情况、主动作为情况和调研情况作为2021年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提升领导干部主动研究高等教育、主动作为的行动自觉。

(2)针对“带头解决难点问题不够。领导班子主动破难解困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如对‘峡谷美地’教师周转房管理等问题解决不力”的问题。一是对学院管理范围内的“峡谷美地”教师周转房进行了清理,组成3个清理工作小组和一个监督机构,目前清理已基本结束,共清退住房5套,已收回交学院管理。二是制定“峡谷美地”教师周转房管理规定,目前正在按印发程序审定中。三是加强与黔江区住房管理中心及“峡谷美地”物业管理公司的衔接,为学院新增了12套周转房,解决了学院符合条件的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的住房需求。基本达到了应住尽住。

(3)针对“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监管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出台《干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从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组织处理、干部容错纠错等四个方面强化对干部的纪律要求和日常监督,从严管理干部,突出激励和惩戒作用。二是通过党建督查检测干部党性教育,开展学院2021年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引导干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三是对相关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开展批评教育,并取消相关人员绩效评优待遇。

(4)针对“如后勤等部门监管缺失,学生宿舍桶装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加强监管,确保企业按合同规定履约。二是全面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4.6131万元,并全部在1月11日前以现金方式退还学生。三是加强宿管人员教育管理,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批评教育,对供水企业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对涉及管理的安全保卫和学生处、基建后勤管理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安全保卫和学生处、基建后勤管理处部门及负责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四是分别在学生公寓安装开水机36台、教学楼区域安装直饮水机11台,免费向学生提供清洁冷热饮水,让学生自由选择饮水产品,解决学生饮水问题。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差距较大”问题,反馈意见共有2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统筹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党委选任干部‘见子打子’,存在处级领导职位空缺过多、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一是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已修订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制定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和《干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引导干部转变作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主动作为,二是加强干部选任力度,重视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20名科级干部选任已经完成,正在推进正处级干部选任工作。

(2)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党委对人选资格条件把关不够严,存在干部选任工作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程序倒置等问题”的问题。一是在第7次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干部任用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严格把好任职条件资格关。二是开展组工干部集中培训学习,并强化日常自学,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水平。三是严格落实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上会流程,重大事项充分开展会前酝酿,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要求。四是规范领导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把关人选资格条件。

3.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反馈意见共有4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委未真正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未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未出台学生党员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次数少。书记、院长未带头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4个党政‘一肩挑’的系(院)未按规定设置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配备还缺3人”的问题。一是印发《学院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了党支部整体提升工程。二是制定学院《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三是把院领导党组织关系分到各基层党支部,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四是落实书记、院长联系党员发展要求,党委书记熊斌同志联系旅游管理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聂湘益,党委副书记、院长谈建成同志联系艺术与文化旅游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王乐嘉,关心优秀青年教师成长。五是选任3个系(院)党支部专职组织员,选聘工作已经完成,已配齐外国语与涉外旅游系专职副书记。

(2)针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差距较大。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开成领导干部征求工作意见或工作部署会;党费收缴不规范,按季度或半年缴纳;对8个系(院)党支部调研发现,支部未每学期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党员发展工作也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制定《2021年主题党日实施计划》,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力度,落实纪委委员督导支部组织生活会举措,提高会议严肃性。通过2021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指导各支部严肃组织生活,督促教学支部专题研究学生党建,规范党员发展。2021年财经与旅游商贸系党支部等7个教学党支部已专题研究学生党建1-2次。三是各党支部按照党费收缴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每月收缴党费要求。

(3)针对“党建带团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对共青团工作领导不力,未指导共青团开展‘第二课堂’,未按要求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的问题。一是出台《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暂行办法》,明确第二课堂开展的目标任务、实施细则和责任部门,细化了第二课堂成绩单计分标准。二是出台《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将共青团工作已纳入2021年度党建重点目标任务,年终作为党建共性目标开展考核。

(4)针对“团组织建设弱化,未健全内设机构,未设立专门机构指导和管理学生社团工作,学生活动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通知》《关于学生团员档案纳入学籍档案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用制度保障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完善“智慧团建系统”,及时更新、按时录入,加强基础团建数据化管理。二是推进学生会改革、加强社团建设。修订《学生社团挂靠和指导教师管理办法》,采取社团挂靠团总支管理模式,加强社团管理。选聘一批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爱好特长的社团指导教师。三是着力打造“重旅青年”系列品牌活动,努力搭建学生成长发展平台。丰富学生活动形式,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学生活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前行绽青春”主题团日,录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微团课等,持续更新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四)关于“落实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反馈意见共有3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2020年党委未研究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配备未到位问题和已整改销号的‘修订完善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规范专项培训’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是已公开招聘思政教师1名,校内转岗思政教师5名,并拟定计划2021年招聘思政教师,以配齐18名思政老师。二是已公开招聘辅导员8名,通过校内转岗到辅导员岗位4名,并拟定计划招聘2021年辅导员,以配齐31名专职辅导员。三是已制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2021年党建干部专项培训计划,正在开展系(院)党组织书记培训。四是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2)针对“‘智慧校园’建设落后,对师生反映强烈的‘信息化建设滞后’,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学院已制定《智慧校园“十四五”发展规划》,抓长远,系统谋划校园信息化建设。二是利用社会资金和自有资金,推进应用平台建设,已完成学工系统和基础平台招标意向,中心机房已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完成电子票据系统建设,收费系统、网报系统、智能水电系统招标工作,正按招标程序推进,网络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3)针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解决学生办事难、推动学生服务窗口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开通线上办公窗口。建立钉钉系统,开通网上办公窗口,开通了学生请假、学生在校证明、学生资助证明、部分信息的统计及报送等功能,在校园官网公开盖章、申请会议室等办事流程,初步解决了学生办事难及学工系统信息化建设问题。二是配齐教学单位教学秘书、招生就业岗位和科研岗位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2.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反馈意见共有2个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整改情况如下。

(1)针对“2019年市教委委托第三方对学院2017年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巡视发现,对审计指出的‘未按合同要求收取项目履约保证金’问题整改未举一反三,在2020年度房屋维修改造项目、零星维修工程中仍未按招投标文件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问题。一是出台《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强化审计结果应用,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规范审计问题整改统筹。二是在基本建设、采购等相关制度中对履约保证金的收取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对现有项目开展清查,凡是招标文件中有履约保证金的约定,一律将履约保证金作为合同签订、预付款及有关项目款项支付的前提。

(2)针对“对审计指出的财务管理薄弱,缺乏专业人员,财务负责人配备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截止本轮巡视入驻仍未解决”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持续深化整改,推动学院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担当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进一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二)持续坚持问题导向,构建整改长效机制

继续强化真改、实改、限期改,贯彻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整改推进、尚未完成的,根据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按账管理、按账推进。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加大治本的力度,着力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好。

(三)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提升办校治学水平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使深化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有力推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进程。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学院向高质量、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迈进,向立足渝东南、服务大重庆、辐射中西部的旅游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创新型院校迈进。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85086555;地址: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学府一路1号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6012室(邮编:409000);电子邮箱:cqlyzyxyldxx@163.com。

中共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