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6:4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共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4日,向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市委巡视办、市委第四巡视组和市国资委党委要求,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经过集中整改,对照市委巡视反馈的12个问题,研究制定的3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24项,完成阶段性整改目标并长期坚持14项,集中整改期间整改目标完成率100%。整改期间,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共修改完善或新建立相关制度10个,成立专项推进工作小组4个。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

(一)组建巡视整改工作机构。成立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督促检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抓具体整改工作。同时,成立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组,切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聚焦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38项。各责任部门(子公司)按照集团党委部署安排和整改方案要求,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集中力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三)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视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再次统一思想。

(四)坚持跟踪督办保障整改实效。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时限,打表推进,逐项“挂账销号”,限期办结。集中整改阶段,共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巡视整改推进会3次,针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研究部署。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子公司抓好整改,集团公司纪委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为有序推进整改提供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对习近平有关国企改革、金融安全等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次学习,结合集团公司实际,逐项进行深入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19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及时学、跟进学,并将“第一议题”制度写入《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和国企领域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项目化抓好贯彻落实。

(二)关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的问题

1. 聚焦子公司发展困境,专题研究推进子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参加,分别对下属子公司开展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各子公司改革发展工作,逐一形成工作安排意见,促使各子公司对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工作思路更加明晰、发展举措更加有力、未来前景更加乐观。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专门前往个别子公司实地调研,进一步研究推动该公司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目前,各子公司结合集团“二次创业•再造兴农”改革部署及调研会议精神,分别制定形成《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提升。

2. 加快推进区县公司退管退股工作。成立区县公司退管退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优化退管退股工作程序,将退管退股纳入绩效考核。目前,全面解除26家区县公司托管;已完成南岸、秀山、石柱、荣昌、北碚、綦江、铜梁7家区县公司退股工作。

3. 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助推集团健康发展。压降调整直融业务规模,通过提前还款、分期还款等方式压降直融业务26.6亿元。大力拓展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的间融业务,通过与区县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项目实施。目前已与秀山县达成初步共识,彭水、城口等区县正在推进中。围绕大交通、大健康、新能源环保、文化旅游、教育五大行业积极拓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间融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发生847笔。积极拓展以工程保函为重点、以电子投标保函为代表、以独立保函为目标的非融业务。制定《电子保函担保产品管理办法(试行)》,围绕战略合作核心企业开发电子保函系统,积极拓展商业保函线上业务。上半年,新增非融保函业务18.04亿元。

4. 有序退出国家限制行业。制定集团公司《担保业务负面清单》,对限制性行业严格禁入管控。对存量限制行业项目在保余额实施台账管理。目前,在保限制性行业项目正在有序退出。

5. 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创新发展。成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制定2021年度项目建设实施计划。推动移动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运营,有效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投标保函担保业务全线上化,客户可通过该系统一键办理业务,自动获取投标电子保函,极大提升用户便捷性和投标担保效率。研究开发工程履约保函线上产品,为工程客户提供在线担保服务,实现工程履约担保业务申请、业务受理、合同签署、业务支付、保函出具的全线上化自动化。人脸识别、智能风控、电子签章等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赋能业务拓展新兴市场空间。

(三)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缺失的问题

1. 全面真实反映代偿状况。进一步完善代偿项目台账管理,将通过债权转让的代偿项目进行分批回购,统一纳入“应收代偿款”科目核算,客观反映集团公司代偿情况。

2. 进一步加强代偿清收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成立债权清收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各清收板块资源,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清收合力。丰富清收手段,加大清收力度。通过办理强制执行公证的方式缩短诉讼时限,加快项目清收进程。修订《风险处置操作细则(试行)》,将压实客户经理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到制度中,压实清收责任。截至6月底,实现新增清收10450.63万元。

3. 加强对担保额度的全时空动态管理。建立额度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在保责任余额和单户集中度均符合监管规定要求。

4. 进一步提高抵债资产变现质量。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自学等方式提高客户经理沟通谈判技巧,增强客户经理发现、识别、选择优质资产的能力,科学有效设计反担保措施。制定《业务二部、业务三部新赋能业务和市内平台公司间融业务立项准入指引(试行)》,根据打分情况匹配反担保条件,选择容易变现的资产为反担保条件。对抵债资产积极向原债务人、资产承租人等进行精准营销,加快抵债资产的转让进度。

(四)关于支持“三农”力度不够的问题

1.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制定实施计划。通过与区县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为乡村振兴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同时,选派一名业务骨干赴城口县咸宜镇青龙村任第一书记,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2.聚焦重庆特色农业产业,服务三农发展。截至目前,共计放款8.38亿元,涉及水利建设、油茶基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储备林建设、采购农药和种子等方面。同时与数宜信公司就“农品慧”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1. 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清单。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梳理完善党委会决策事项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党委会决策事项清单21条、前置研究审议事项清单16条43项。督促5家子公司修订《支委会议事规则》,建立完善支委会决策事项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修订完善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制定《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责任清单》,将各党支部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履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党委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述职述廉,坚持每季度听取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坚持季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例会制度,对近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做好月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安排,督促各支部抓好落实。

3.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

(六)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 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主营业务及金融专业知识培训计划,扎实开展专题学习。选调专业知识丰富的1名干部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升监督能力。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列席风控会、风险处置会等重要会议机制,强化过程监督。建立《关于强化对子公司综合监督的工作制度》,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常态化跟进监督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企业收购等三个领域“围啃国企”专项治理工作,核查采购项目3个。

2. 进一步强化党纪监督意识。制定《关于代偿项目违纪违法问题运用纪法规定协同处置的工作制度》,对2021年的代偿项目进行跟踪研判,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并跟进处置。目前,跟进处置项目1个。

3. 进一步强化落实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推动上轮审计反馈下属企业违规投资入股问题的处置,已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定期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七)关于部分担保项目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 建立代偿项目“即代即审即处理”工作机制。坚持对新增代偿项目开展审计及追责问责,目前,已完成1个新增代偿项目审计。对存量代偿项目涉及责任人员开展审计及追责问责。上半年召开问责委员会,对存量代偿项目涉及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用问责的利剑震慑作用,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2. 深化保前尽职调查,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在OA系统嵌入天眼查接口,运用中国执行信息网等公开信息网筛查客户失信被执行等信息,加强风险防范。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工作。通过推送廉政资讯,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件,发送廉洁提醒等方式,进行廉洁宣传教育。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性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

3. 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形成震慑作用。全面清理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代偿项目,深入分析研判,核查疑点项目10余个。目前,初核处置2件,拟移送问题线索1件。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约谈32人。

(八)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规范的问题

1.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修订完善《员工招聘和内部流动管理办法》,对涉及干部人才等事项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督促指导子公司修订招聘管理制度5个,全面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

2.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及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大事项报告有关工作要求,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需要经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复同意后方可进行的8类情况、需征求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意见的10种情况予以明确。印发《关于子公司有关事项报备的通知》,加强对子公司领导班子的管理和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监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出台选人用人制度等报备事项。同时,指导督促子公司建立完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及管理相关制度办法5个。

3.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专题培训。强化子公司干部选任工作考核,将子公司选人用人相关工作纳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各子公司开展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相关工作。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出具选人用人廉政回复意见。开展子公司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九)关于抓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 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的指导。完善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建立换届工作书面提醒机制,梳理党支部换届工作流程模板,针对换届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及时指导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

2. 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开展专题培训,梳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模板,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

(十)关于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 调整优化农交所领导班子。撤销农交所党委,成立农交所党支部,选拔任用两名同志为农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农交所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合力。

2. 加强跟踪督办。2021年4月23日,由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带队,对农交所进行现场调研。目前,农交所运行总体较平稳,班子成员精气神足、合力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精神面貌较以往有较大的积极变化,债务清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业务正在积极探索和试运行中,农交所正在朝着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

(十一)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事项有差距的问题

1. 2021年5月集团公司已经出台规范性通知,明确停止收取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服务对象财务顾问费、咨询费、服务费,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 坚持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进行动态化管理。每季度向上级相关部门报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对台账进行动态化管理,实时更新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3. 深化审计监督成果运用。建立改革监督管理机制。每季度召开改革监督管理综合监督联席会,对上一季度综合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正在对问责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修订。

(十二)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的办理

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及时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三、突出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

经过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兴农担保集团党委将把持续推进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有序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加大整改力度

持续对标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全程跟踪问效、务求整改实效,决不允许在整改上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聚焦巡视整改任务,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化。

(三)持续推进成果转化

全面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在集中整改基础上,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切实强化源头管控,促进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从制度层面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兴农担保集团党委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88280562;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64号M栋,邮编:401121;电子邮箱:tianyi@cqxndb.com。

中共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