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6: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5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巡视整改以来,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抓好思想认识的全面深化,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自觉。集团党委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到位。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四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巡视整改有关精神,就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安排。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和对照检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巡视整改对推动集团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集团党委将坚决做到巡视反馈问题不解决不松劲、问题解决不彻底决不收兵。

(二)抓好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组,全面负责集团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分管领域巡视整改领导责任。集中整改期间,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办公室会议研究审议巡视整改工作15次。

(三)抓好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全面系统推动巡视整改。制定《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将整改责任落实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头,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对照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反馈的12个问题,对应制定整改措施89项;针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7个问题,对应制定整改措施18项。严控整改进度,把巡视整改分为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和持续深入整改三个阶段,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抓好保障措施的落地见效,强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为保障整改工作扎实有效,集团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着眼政治监督要求,成立以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为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督办组,紧盯关键环节,咬住重点问题,主动靠前监督,督促集团上下把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定期报告、定期分析、定期督导”工作机制,动态跟踪检查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整改工作进度,突出全流程、嵌入式、精准化督导,既发现问题、跟踪问效、督导改进,又专题研讨、解决困难、形成合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集团党委坚持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和市国资委党委报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及时请示汇报重点整改事项。

二、严格对标对表,逐项真改实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巡视整改89项措施中,已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86项,整体完成率为96.6%。其余3项整改措施已制定工作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就金融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议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每月1次中心组学习机制和“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发言—总结讲话”学习模式,完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政策文件、党内重要法规“三个台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今年以来,集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1次,中心发言22人次,交流发言43人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44项,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集团领导干部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认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领导作用写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先后修订、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措施》等党内制度。大兴调研之风,制定《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方案》,开展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切实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基础。

2.落实经济社会责任,提升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力度。修订《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再次将民营企业年担保费率标准上限下调10%。积极对民营企业供应链ABS项目的适用政策、融资架构、市场情况等进行调研,已制定供应链金融资产和政府主导知识产权ABS储架申报方案。同时,积极开展民营教育类担保项目市场调研、项目评审。探索上市公司担保业务,成立研究上市公司担保业务开发项目小组,深入同行业单位开展交流调研,派出骨干人员到相关单位开展上市公司担保业务交流学习。后期将结合调研成果和交流学习的经验,积极寻找和筛选优质客户,争取实现上市公司担保项目落地发放。

二是提升服务中小微实体企业力度。通过加快推进中小微线上线下产品研发和落地等措施,实现集团中小微实体企业新增担保金额占比超60%,较2020年有大幅度提升。并在此基础上,新推出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等特色化担保产品。完成对集团现有中小微实体企业担保产品的梳理,对创新产品开展了全面总结,集团担保产品体系不断清晰和丰富。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开发批量化、场景化的担保产品,不断提高集团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开展产品营销,制定《中小微实体企业业务营销指导意见》,出台《“园区企业行”中小微业务营销活动方案》,不断通过加强营销培训、开展营销活动,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全员的营销意识和营销能力,深入开拓中小微业务市场,助力中小微实体企业发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顾问业务开展。经与前期提供了财务顾问服务但未出具财务顾问报告的6家企业协商,已全部重新签订财务顾问协议、重新免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深入开展2015年以来财务顾问业务清理清查,对发现存在前期财务顾问报告出具手续不完善问题的项目,已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自查集团自2015年以来业务开展过程中除担保费以外其他费用收取情况,未发现2015年以来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规收取除担保费以外的其他费用的情况。接下来,将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顾问业务指引》,规范财务顾问业务开展。

3.牢固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进一步规范代偿项目核算管理。对债权转让科目和代垫款科目进行清理,建立“集团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将部分代偿转化为债权核算”的存量项目整改台账,明确不再新增集团承接银行债权的情形,取消代垫款科目,废除相关制度中“垫付款会计处理”的规定,并将债权转让科目和代垫款科目余额转入应收代偿科目,目前债权转让科目和代垫款科目已全部清零。同时,建立“集团与下属子公司及多家银行签订协议,将部分代偿转化为债权后转移到下属子公司核算”的存量项目整改台账,实施动态跟踪调整,逐年压降余额,直至清零。

二是严禁为产能过剩和国家调控行业提供担保。逐户清理集团在保产能过剩和国家调控行业担保项目,逐一建立管理台账和减额退出计划,逐年降低各项目在保额度,5年内实现全部清零。并在最新《行业投向及授信指引》中明确,不再为国家划分为产能过剩及国家调控行业的项目提供担保。下发《关于明确上报项目行业属性的通知》,严把项目入口关,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产业发展政策及集团《行业投向及授信指引》,严控项目审查、审批过程,不再审批新增产能过剩和国家调控行业的担保、委贷及投资项目。

三是不断加大不良资产清降力度。成立以集团董事长为组长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一组和工作二组,负责不良资产处置具体工作。制定各年度不良项目处置计划和不良项目管理清单,一户一策明确具体清降措施,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切实做到专人跟进、专人负责。同时,为提高不良项目处置能力,集团启动了不良项目处置典型案例材料撰写工作,总结成功案例经验,强化典型案例引导。

4.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持续推动业务结构调整。通过增加“旺农贷”借款类产品及“电子投标保函”非融产品投放,推动集团各类担保业务结构逐步优化。目前集团电子保函业务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成功实现项目落地。同时,继续增强银担合作互信,稳定借款类项目合作渠道,进一步提升与银行合作的借款类融资担保业务开展效果。下一步,集团还将持续优化与银行的合作模式,为集团借款类和非融担保业务的开展建立稳定的外部合作渠道。截至目前,集团借款类和非融在保余额占比为28.88%,较2021年初增长2.22个百分点。

二是大力推动创新研发。按照集团“十四五”规划,加速科技创新转型,形成“一组一部一公司”创新组织架构。加强创新制度建设,修订《业务创新管理办法》、配套修订绩效管理办法,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推动集团创新业务的开展。明确2021年度科技金融板块的发展计划,持续加大在系统建设、创新研发、产品推广、人才培养、创新激励等方面的投入。新一代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已达到验收条件,为集团业务向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进“易贷保”创新产品,加强考核激励,充分调动全员对“易贷保”产品的营销积极性,全力推动流程线上化、数据获取智能化。

三是推动业务积极营销类行业布局调整。修订《行业投向及授信指引》,优化业务拓展方向和反担保设置要求,有的放矢做好市场营销,推动积极营销类行业客户新增担保额实现增长,提高客户质量、提升综合效益。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发挥党委“把管保”作用。集团党委及时修订完善《舆情管理与应对处置工作办法》《对外宣传管理办法》《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经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国资委备案。再次修订《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重新调整党委会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制定了党委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党委会和其他决策机构的权责边界,推动党委研究决策程序更加规范、科学。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审议集团领导兼任下属子公司董事长事宜,并报市国资委党委请示备案。制定出台《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措施》,建立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使集团请示报告事项更加清晰,请示报告流程更加规范。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对集团各级组织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

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作出调整,明确了党委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在2020年度党建考核、述责述廉、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等材料中均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及流毒肃清工作情况。制定《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集团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内容、工作机制、阵地管理、场所管控、网络治理、风险评估处置、考核追责等。集团党委及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今年以来,集团未发生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

6.加强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排查治理,营造健康稳定的经营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担保项目监管。在制度层面,编发《综合业务管理手册》,制定《合规管理工作考核评价实施细则》,修订《违规失职责任追究办法》,对各类业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进一步规范合规管理考核评价工作,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合规经营意识,切实防范业务风险,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监管层面,开展业务条线检查,层层签订《合规承诺书》,出台集团年度合规检查方案,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防范合规风险,进一步规范集团经营管理活动。在教育层面,围绕《综合业务管理手册》,组织开展3场综合业务培训及考试;开展不良担保审计案例学习,从多方面对违规失职行为进行剖析,指出操作中的规范事项,进一步强调了合规的重要性。在问责层面,完成31户不良项目审计及教育担保公司经责延伸审计,共计问责25人。

二是加强商务招待管理。修订《商务招待管理办法》,并组织专题培训。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招待对象、宴请标准、陪餐人数和工作流程,同时增加了商务宴请应当严格执行清单制度,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从制度层面有力堵塞了商务招待管理的漏洞,并将商务招待管理作为年度专项重点检查内容纳入行政条线合规检查。

三是进一步规范抵债资产处置。组织制作了网络学习课程《国有资产如何交易》,并上传集团网络学院云端学习平台,作为全员必修课。组建抵债资产管理小组,对集团所有以物抵债资产(实体资产)进行集中管理,建立《抵债资产管理台账》,实时更新抵债资产过户情况、处置进度以及项目经理对资产的最新评估价值。出台《抵债资产管理办法》,对集团通过变卖、出租等方式处置抵债资产的具体操作流程作出明确规范。

四是进一步强化下属公司监管。督促金宝保公司深入开展网贷业务自查整改,截至目前,金宝保公司已将存量项目、超限项目全部清零。并出台《新增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创新业务决策机制,多维度确保网贷业务零新增。加强所属子公司财务管理监督,制定《控股子公司财务管理专项治理检查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深入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督促子公司完成《账户及资金管理办法》等多项财务制度梳理及修订工作;组织子公司财务人员分两批次参加了高顿财税学院开展的会计专业知识培训;严格子公司财务预算监督审查。强化所属子公司工会管理,进一步规范三峡小贷公司工会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账簿、年度报表,完善财务系统,落实专人负责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举一反三,围绕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批流程不清晰、资料存档不及时、不完善等问题,深入所属子公司开展工会管理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发出《整改通知书》。目前,各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基层工会工作得到明显规范和提升。

7.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增强践行“两个维护”行动自觉。出台《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政治监督暂行办法》,明确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方法路径、保障措施等事项。集团纪委通过列席巡视整改推进会、按月督办、调研检查等方式,督促集团党委和所属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充分利用国资系统和集团“干晓毛案”等新发案、身边案,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廉洁从业“大讨论”,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合拳。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三级约谈”方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以文件、短信、函件等形式,提醒干部员工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坚决遏制“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截至6月30日,集团纪委向担保客户、合作机构发出《关于协助提升服务质量的函》62份。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治理成效。围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和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一反三、主动出击,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物资采购领域、企业收购投资领域专项整治和“围啃国企”专项治理,发现问题3个,全部完成整改。围绕融资担保主业,深入查找违规失职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收到的4条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

四是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源头治理。制定《市监委驻三峡担保集团监察专员办与集团党委沟通协调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兼职纪检人员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聚焦业务经营关键环节,全面梳理集团114个岗位廉洁风险,全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制定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加强监督和管理。

五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集团6名专职纪检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三期业务能力培训班,抽调2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跟案锻炼,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的专业本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审议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事项。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议26次,审议议题120项,通过率100%。

二是完善党委会议组织程序。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规定和权限要求将会议议题提前发至参会人员,充分思考酝酿。在党委会上,党委班子成员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党委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

三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实施细则,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四步工作法”要求,召开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24项。

9.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再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修订《中层管理干部管理办法》,突出强调选任干部的政治标准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根据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党委举一反三,围绕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人选把关、选用程序、人事档案认定及资料完善等方面,深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全面自查整改。目前集团及各级子公司自查工作已完成,正在深入整改中。

二是严格落实书记会议制度。坚持凡涉及选人用人事项均先提交书记会研究讨论,进一步促进选人用人议事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干部选任过程中需要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核、核查及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的事项纳入集团党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集团党委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自巡视整改以来,在集团启动的两次干部选任过程中,更加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落实综合政治表现、德能勤绩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考察程序。邀请外部专家对集团及各级子公司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题培训。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进一步规范了选人用人工作。

1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发展党员程序,健全发展党员“一事一议”、逐个表决的决策程序。加强组织关系管理,全面清查清理离职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规定,完成5名离职超过6个月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党员“亮身份、创业绩、做表率、树形象”,创建“党员先锋岗”40个、“党员责任区”49个。发挥党员在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织集团本部及所属单位140名在职党员到渝北区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统一报到,并联合开展老兵故事汇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集团各分公司在职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前往公司驻地社区完成报到。

三是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所属二三级子公司全部完成公司章程修订,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组织机构设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需要写入《公司章程》的其他党建工作内容。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方面

11.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总经理配备事宜

一是积极主动争取。集团董事长在2021年股东大会第二次临时会议上,向全体股东代表通报了该问题,充分表达了集团配备总经理人选的必要性。

二是加强当面沟通。集团董事长带队赴相关股东单位,协调按公司章程约定提名总经理人选事宜,并当面递交了《关于商请提名总经理人选的函》。目前,股东单位已落实相关部室负责推动总经理配备问题的解决。

12.严格执行董事会议事规则,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今年以来,集团先后召开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会议、审计委员会会议、风险管理和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会议,分别研究讨论了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报告、合规管理工作报告、不良资产情况报告、企业负责人2018-2020年任期考核结果以及2021-2023年任期考核目标等议案,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有效提高了董事会决策效率。

二是加强专门委员会会务管理。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董事会各专委会会议筹备工作,并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台账,确保会议内容和会议频次符合议事规则要求。

三、持续巩固发力,强化成果运用,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巡视意见反馈以来,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党中央和市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巡视整改仍然在路上。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后续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好,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不断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以履职担当的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坚决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强化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持续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报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督导检查,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重点关注服务实体、风险防控、创新发展等系列重点整改事项,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于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要求,定期分析评估,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同时,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查办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挥震慑作用。

(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所属企业依法依规治企能力建设,督促落实“四步工作法”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上级组织工作要求落实到位、集团发展战略落实到位。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对廉洁风险点梳理排查和防控,持续深化内部巡察工作,扎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行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强化成果运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集团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落实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系统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长期坚持,对存在漏洞、效力不强的制度,抓紧研究完善,在前期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在落实整改中推动所属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规范经营管理,狠抓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以高质量发展检验整改成效,确保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国企改革、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取得实效,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全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更好地承担和履行国有企业职责使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3567052;通讯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青枫北路12号3幢,邮编:401121;电子邮箱:sxdbjjjc@163.com。

中共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