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还城区居民一片“净土”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9-23 08:29

“最近没有听到‘坐白’的声音了,耳根子终于清静了。”“这一片‘坐白’的地方现在彻底变干净了,成了我们打球、散步的活动场所。”“原来是噪音垃圾,现在是鸟语花香。” 近日,面对奉节县委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估专项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永安街道清水片区居民纷纷畅所欲言。

奉节县当地将举办丧事称为“坐白”,对“坐白”一事,群众为何反响如此强烈?

事情要从2020年8月奉节县委开展的第十四轮巡察工作说起。按照工作安排,该轮巡察对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生态环境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核实奉节县“民生之声”服务热线交办的50项民生问题的办理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一到天黑放哀乐、唱丧歌,娃娃在家学习都静不下心。”“公路上堆满了花圈,多影响市容市貌啊!” 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六号桥治丧点附近居民时,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抱怨居民区“坐白”扰民问题。

巡察组发现,居民区“坐白”问题由于涉及群体广、牵涉部门多,群众多次反映,但一直未解决,成了“老大难”问题。巡察组随即针对该问题在全县城区展开调查。

经实地走访调查,奉节县城区内有六号桥、清水等9个非法治丧点,其中大多为非法从事治丧殡仪服务的商家,一有丧事便哀乐礼炮不断、生活污水乱排、花圈占道堆放,存在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有殡仪服务中心,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去呢?群众多次反映,为何迟迟未解决?”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原来,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城区殡仪服务水平有限、殡葬收费价格较高等因素影响,不少市民不愿意在殡仪服务中心办丧事,而选择在居民区“坐白”;同时,制止非法治丧具有执法滞后性,该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不少居民思想观念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群众对于居民区“坐白”一事表示反感。

带着了解到的情况,巡察组将城区殡葬乱象问题移交主管部门县民政局,并对县民政局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县民政局仔细分析研判后,将相关情况上报县政府。在县政府统筹下,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成立殡葬联合执法队,重拳出击开展城区非法殡葬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县城内9处非法治丧点,依法依规拘役违法经营者1人,公安训诫2人,没收非法冰棺8副,封存非法治丧餐饮用品500余套,为附近小区居民找回了清净的环境。

县民政局还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投资9000万元完成殡仪服务中心、综合楼项目建设,对现有殡葬场地进行扩容,投入100万元对原火葬场火化炉进行环保改造,建成南天福园公墓并投入使用,落实服务项目、内容、标准、价格、承诺、监督“六公开”,实现清单式、公开化、正规化服务。

县纪委监委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踪督办,督促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禁止在城市建设规划区内违规举办治丧活动的通告》,并通过制作文明丧葬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单、自编顺口溜等方式,利用电视、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开展宣传,引导市民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