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1-10 17:13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14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巡视办和市委第一巡视组的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此次巡视既是对校委(院)班子和全校(院)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校(院)委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扎实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一)讲政治,强化研究部署。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校(院)委高度重视,赓即召开校(院)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领会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上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集中整改以来,校(院)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先后召开校(院)委会、动员部署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室会议8次,及时跟进掌握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组织,压实整改责任。校(院)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校(院)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同志任组长,负责党建工作的副校(院)长任办公室主任。谢金峰同志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认真审定整改方案,牵头整改涉及校(院)委班子的、全校(院)性的重要问题12个方面40项具体事项,定期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到相关部门调研,听取整改推进情况报告,推动解决干部教育培训、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等巡视整改重点问题,以身作则推动巡视整改整体工作。校(院)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责、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全力落实好具体整改事项,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列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校(院)《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2021年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提出73项具体整改措施;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两个领域分别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形成巡视整改“1+2”工作体系。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施台账管理,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四)深剖析,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校(院)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抓好校(院)委班子“关键少数”,落实整改责任。会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会上,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找准根源、明确任务、推动落实的目的;会后,及时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送相关部门。

(五)强督查,确保整改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等职能,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全程跟踪、全面掌握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对应在集中整改阶段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即知即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对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整改事项,不推不拖、主动作为,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在力求取得突破的基础上长期推进;对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剖析根源、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见实效。

二、坚持立行立改,努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校(院)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巡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根据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全面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关于坚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一是强化主业主课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校(院)委会第一议题,专题研究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相关重要事项。2021年,校(院)委会专题研究迎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工作、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精品课和第五届教学管理优秀奖获奖情况等干部教育培训相关事项6次。二是高质高效完成主体班培训任务。教学设计突出“三个重点”,即理论教育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性教育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能力教育突出“七种能力”培训,培训针对性不断提升。教学组织用好“三个平台”,即“师生互动平台”“班际互动平台”和“学员互动平台”,培训实效性不断提升。巡视整改以来,举办主体班19个,培训学员865人。三是高质量办好重点专题班次。明确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统筹用好校(院)培训资源。教学安排上,做到精心设置教学专题、精心安排优秀师资、精心设计教学方式,培训效果不断提升。四是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通过个人、教研部和校(院)三级备课制度汇聚智慧,推进精品课建设常态化。精心打造专项课程,加大案例教学开发力度和生态文明专项精品课程建设。巡视整改以来,教研部共开展集体备课15次;已完成授课任务的案例教学课程10个,授课平均满意率为99.02%。五是优化继续教育学院职能职责。明确对外培训定位,明确计划内非市管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各类委托培训班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健全对外培训联席会制度,建立“双周项目安排计划”和“每周项目实施预报”机制,合理统筹教学场地、师资配备、食宿安排等资源,科学保障各类培训班次顺利开展。六是从严控制研究生招生规模。按照市委关于校(院)研究生教育相关要求,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在职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事宜的报告》《2022年在职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控制在职研究生招生规模。

2. 抓实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优化新进教职工“3年1训”制度,制定近三年新进人员培训方案,把党校姓党作为新进教职工培训必修课。持续开展教师队伍送学访学、进修培训工作,推荐1名骨干教师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访学研修计划,选派8名教师参加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培训,组织全校教师集中参加中央党校“党史专题”“七一网宣讲报告”等学习培训。二是提升理论水平。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学活动,探索开展“中青年教师基本文献研读工程”,聚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重要理论文献选题,举办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会,教师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问卷,定期分析研判校(院)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各党支部提交半年思想动态分析报告32篇,校(院)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建设工作1次。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将思想政治分析工作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关于履行党校核心职能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提升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进一步优化主体班课程体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相关课程比重超过理论教育总课时的50%;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在两个月及以上学制班次开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4个分类别专题教学方向。从“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复兴史”和“重庆特色党史”维度,构建“4+1”中共党史课程体系,高效运用重庆红色资源开展党性锤炼。在所有班次开展“学习和弘扬红岩精神”现场教学以及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市级部门班、机关处长班赴梁平、潼南开展实岗锻炼;以推进川渝协作为主线,以重走长征路为载体,组织3个中青班到四川泸州、雅安等地开展两段式培训。二是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优化完善《主体班教学奖评选暂行办法》,教学奖评选将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讨论通过《外请教师管理办法》和《主体班任课教师遴选办法》修订稿,后续拟印发实施;《主体班教学专题集体备课制度》在持续修改完善中。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案例教学开发,制定《关于开展教学案例开发的实施方案》,举办案例教学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度挖掘重庆在“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中的生动实践案例,开发打造11门案例教学课程。加强案例库建设,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征集典型教学案例35个。强化案例教材建设,完成《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教学案例集》基础资料收集,组织教师进行理论提升与编撰工作。四是积极打造教学精品。组织申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及教学管理奖。黄建跃教授讲授的“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研究”获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精品课”,校(院)获评“全国党校系统(行政学院)第五届教学管理优秀奖”,是西南地区党校(行政学院)中唯一一家收获“双奖”的参评单位。

2. 切实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一是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形成《校(院)新型智库建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举办校(院)决策咨询及信息写作专题培训会和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经验交流会,常态化开展教研人员决策咨询能力培训。优化《科研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加大决策咨询成果考核比重。坚持“走出去”战略,通过线上渠道,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级党校(行政学院)发挥智库作用的先进做法。二是提高理论研究质量。加强和市内外智库的交流协作,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库建设调研座谈会”,初步达成合作开展智库研究意向;先后赴市委办公厅、市社科联、新华社重庆分社等开展智库调研;与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互相开放决策咨询渠道,共同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实效性。制定《智库建设成果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大高质量智库成果奖励力度,有效调动了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人员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强化教研人员一线调研。积极承接市委、市政府及市级部门的研究任务,做好市委办公厅信息约稿工作,建好用好《领导视窗》决策咨询平台,校(院)智库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3. 加强对区县党校(行政院校)业务指导。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全市党校(行政院校)常务副校(院)长会议,参加片区协作活动,开展实地调研等,检查督促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对《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党校系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抓好年度业务指导工作计划的执行落实。首次编制出台系统建设和发展专项规划,修订《重庆市党校(行政院校)教师职称申报条件》。为区县党校(行政院校)立项重点课题38项、一般课题85项。组织第21期党校系统骨干师资培训,举办3期系统师资专题培训班,培训系统师资200余人次。推动20余家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先后与四川地方党校(行政院校)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开放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修订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改进评估方式,优化指标体系,拟充分研究和征求意见后印发实施。切实压实区县党委(行政院校)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区县党校(行政院校)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增加实地调研和业务指导的频次力度。严格落实校(院)委成员定点联系指导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工作制度,校(院)委成员加大对所联系的基层党校的综合指导力度。相关部门先后到30余家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建设和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加强和促进区县党校(行政院校)建设和发展把准脉络、理清思路。五是强化区县党校(行政院校)需求调研。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涉及区县党校(行政院校)的80余条意见梳理归纳为16个方面的问题清单,纳入业务指导工作计划范畴。召开系统师资调研座谈会,积极回应解决区县党校(行政院校)普遍关注的问题。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强化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校(院)务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报告、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校(院)委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得到进一步落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校(院)领导在分管部门工作会议,部门负责人在部门工作会议中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传递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全体职工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红线。三是深入对照检查。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校(院)领导均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主动剖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积极提出对策建议,有效形成了相互提醒责任落实、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积极氛围。

2. 加强教师社会讲学监督管理。一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利用教学办公会、集体备课会等,深入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引导,随时提醒教师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坚决维护好党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二是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在OA办公系统开通线上报备渠道,开展社会讲学线上监督管理,有效提升社会讲学监督管理效率。三是开展意识形态督查。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和意识形态专项督查,以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讲学监督管理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对教师社会讲学报备情况和管理监督情况进行专门检查,确保对教师社会讲学活动严格监督管理。

(四)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力度, 2021年,校(院)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6次,审议上半年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年度市级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听取上半年校(院)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等。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院)委会每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三是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切实督促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精神,加强对“一把手”、校(院)委班子成员和校(院)内各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

2. 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校(院)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130次、到联系党支部或分管部门讲授党课23次。二是抓紧抓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分管校领导对食堂长期存在的问题解决不够有力有效”问题,进一步完善食材的招标采购等环节,加强对食材采购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管控。在新的招标文书中明确食材定价机制,确保食材采购价格严格按照采购合同执行。设立专职询价员定期开展市场询价,了解市场行情。加强西院食堂零餐管理,就餐时统一使用校园一卡通系统,全面系统掌握职工就餐情况,强化内部监督。定期公示主要食材采购价格及职工食堂收支情况,主动接受职工监督。

3. 强化压力传导。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印发校(院)《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任务分解表》,组织各党支部制定差异化、个性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确保从严从紧的压力有效传导到每一位干部职工。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专题学习贯彻国务院、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邓恢林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2021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校(院)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3次,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风正巴渝网典型案例28个,重要节假日发送党风廉政短信提醒2300余条。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把教育、提醒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认真落实会前谈心谈话要求。坚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2021年,已分期分批对校(院)39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对招投标、人才招录、干部任用等重要事项监督38次,及时查办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问题线索2件。

(五)关于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加强对部分项目建设的管控。一是加强廉洁风险管控。出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重大项目的监管力度。2021年,在党性主题教育雕塑和40个采购项目中,严格把关项目建设和采购管理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廉洁风险管控。二是杜绝违规低价中标。加强内部管控,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相关规定。2021年,完成采购项目40个,均未出现违规低价中标的情况。三是规范招标投标工作程序。严格审核采购部门招标条件和特殊资格条件设置,通过审核招标条件和特殊资格条件,调整12项不合理招标条件,规范15项特殊资格条件,招投标公开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制定《采购代理机构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强化招标代理机构考核,有效规范代理机构招标投标、合同签订等行为。

2. 规范财务管理。一是规范医务室专用账户管理。将医务室专用账户并入学校财务统一账簿管理,并统一进行核算。对医务室库存药品进行盘点,完成医务室原有账务处理并进行结账。二是积极推进小区体制创新。围绕小区社会化服务的基础设施、水电气分离、通道管理以及小区银行账户办理等问题,到九龙坡区发改委、房管局、税务局、电力公司、银行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咨询,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积极谋划解决方案,形成情况报告,为推动小区体制创新奠定基础。三是规范校(院)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加强各项经费报销审核。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有序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修订完善内控制度汇编,扎实推进党性教育主题雕塑、虚拟云桌面机及教学投影设备购置2个专项项目的内部审计,有效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3. 加强学校宿舍管理和使用。一是建立校级干部使用学员宿舍登记管理台账。校级干部确因重要会议、接待、疫情防控、值班等工作需要使用学员宿舍的,到办公室登记后领取钥匙,用后及时归还,办公室对使用情况做好登记。同时,校(院)委班子成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二是修订完善《学员宿舍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学员宿舍管理的通知》,建立职工使用学员宿舍登记机制,规范教职工使用学员宿舍管理流程。

4. 提高学校硬件设施使用率。一是用好闲置房产。按照资源整合统一有效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房产资源,将闲置房产改造为会议室、大教室,目前已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有效盘活了闲置房屋资源。二是做好空置房产的结构鉴定和统一规划工作。完成校园平面图测绘和西院老综合楼、5号楼、7号楼的结构鉴定工作,东教学楼的结构鉴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正积极将安全性等级为CU级以上或使用性等级为CS级以上的空置房产,纳入到市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计划中。

(六)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加强人才队伍管理。一是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修订《党校系统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制定《首届校(院)党校名师评选工作方案》,打造“党校名师”人才品牌。遴选32名优秀教研人员,建立高层次人才后备培养库,精准培养推荐省部级以上专家人才11人次。拟制设立“名师工作室”初步方案,搭建人才孵化学术团队。支持9名教研人员攻读博士学历学位,3名教研人员博士后进站。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开展完善教研人员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及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调研,研究制定加大高层次人才参与绩效分配比重的措施及省部级专家人才称号、全国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配套资金、住房保障倾斜政策的措施。全覆盖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托、入学问题,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标准,启动新一轮专家疗养工作。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强化高层次人才宣传推介力度,向市级部门推荐专家21名。建立校(院)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党校教职工光荣退休制度,将10名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专家纳入联系对象,并结合人才座谈会、节日慰问等开展联系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党人才获得感、幸福感。

2.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一是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力度。2021年招聘专业技术人员7名,招聘人数多于参公管理人员,实现新进专技人员占比不低于全年引进参公管理人员数量110%的目标。二是严控参公管理人员引进数量。按照“严控编制,紧缺必须”原则,除军转安置等政策性安排外,对因工作急需或专业结构需要的部门,通过考试录用、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少量引进参公管理人员。2021年全年引进参公管理人员6名。三是逐步减少后勤服务参公管理人员。对后勤、保卫、信息等部分岗位,逐步推进社会化保障。对现有服务保障岗位参公管理人员,通过自然减员或分流等方式逐步消化。2021年后勤管理处没有新进参公人员。

(七)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校(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纳入校(院)委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严格执行校(院)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以及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巡视以来,列席指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32人次,实现指导全覆盖。二是规范党组织设置调整程序。印发党建工作标准文书模板,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调整纳入校(院)委会重要议事内容,任免书记、增补支委、组建临时党支部等事项纳入机关党委会重要议事内容要求,切实推动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1年,机关党委会已审议相关议题9项。三是强化党务干部培训。以党务干部培训为抓手,选派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务培训,对包括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内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2021年,已送培新任党支部书记3人次,集中培训党务干部120余人次。

2. 加强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印发月度党务工作安排,推动理论学习落地见效。2021年,共开展校(院)委会集中学习15次、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300余次。二是提升学习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制定月度党务工作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支部学习必学内容。2021年,已列出集中学习内容41条。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重点查看各党支部集中学习重要内容、重点篇目情况,督促各党支部按要求完成每月理论学习。将支部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机关党委日常监督重点。2021年,已开展支部记录本抽查指导4次。

(八)关于上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制定规范的商业用房出租管理办法。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大额商业用房出租项目进行集体研究,不定期开展房屋租金价格调整,对调整租金额度在5万元以上的大额项目提请校(院)委会审批。二是严格履行商业用房出租审批程序。分管校领导加强对职能部门日常出租业务的指导监督,2021年,门面租赁户共有168户,其中新招租7户,续租161户,均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批。三是做好出租房的日常管理和运行。2021年,完成门面出租户安全排危巡查及疫情防控督查30次,发现门面墙体裂缝3间、墙面渗水4间,并按程序及时做好腾空和维护维修工作。四是逐步退出商业用房出租管理。对于产权属于市机关事务局的2万平方米商业用房,积极做好移交准备工作。对于无产权的0.65万平米商业用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依法依规逐步平稳退出商业用房的出租管理。2021年,先后对9间无产权临街门面退出商业用房出租管理。

(九)关于主题教育检视的个别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推动解决一批职工反映强烈的就餐等民生问题。一是落实职工早餐。自2021年10月8日起,西院职工食堂为教职工提供职工工作早餐,同时提高午餐标准,推动职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落地落实。二是改善就餐环境。为西院职工食堂招标采购一批设施设备及餐具,完成职工用餐区与零餐区分割,提高职工就餐满意度。三是规范用餐管理。印发《关于改善职工餐结构及规范职工用餐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职工用餐和公务接待用餐。

三、坚持长抓不懈,全面推动党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在全校(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校(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巡视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化巡视整改相结合,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改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和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持续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党校阵地全面落地见效。

(二)坚持严字当头,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校(院)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巡视整改的方方面面。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定期分析研判管党治党形势和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铲除腐败滋生的思想文化土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持建章立制,抓好后续整改。立足标本兼治,对已经出台的制度严格逗硬执行,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对正在修订完善的制度加快推进,成熟一批出台一批,弥补管理漏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巡视整改中的创新举措和务实管用办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更好地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四)坚持久久为功,巩固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解决好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为扎实推进干部培训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党委政府智囊团、理论建设思想库、社会宣讲先锋队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真正把整改效果体现在推动党校事业发展上,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8580466;通讯地址:重庆市渝州路160号重庆市委党校机关党委(纪委),邮编:400041;电子邮箱:306417809@ qq.com。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 重庆行政学院

2022年1月10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