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1-14 09:3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重庆工商大学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视。2021年7月14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重庆工商大学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明确具体,指出的问题深刻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重庆工商大学实际,学校党委坚决拥护、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担负起全面整改的主体责任,按照“全面接受、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全面提升”的整改思路和原则,以问题整改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实落细落地。

(一)深化思想认识。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特别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中央的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在巡视反馈的当天,即成立了落实市委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志雄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党委副书记宋豫,纪委书记周航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同志为成员,承担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指挥调度和督促指导职责。下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科学制定方案。学校党委担负起全面整改的主体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个学校总体整改落实方案,细化为170条具体举措,制定了选人用人专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两个方案,制定了1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形成了学校层面的“1+2+1”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体系。

(四)整改落实到位。学校党委聚焦政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抓整改,建立并运行了整改评估机制、促进机制,统筹协调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得以具体落实。从2021年7月中旬至12月底,在已召开的16次党委常委会中,有12次党委常委会审议、研究部署、听取整改事项,学校党委召开了1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视工作推进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7次工作会议,纪委共发出23份落实整改责任的提醒函。按照学校整改方案进度安排,三个月集中整改期中的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在按计划有序有力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发力,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规范学习形式,对学习漏项及时补课。边巡边改,巡视期间规范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突出了“学习”主题,做到了“三个规范”。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委常委会学习分开组织,每次学习有领学、有中心发言、有交流研讨、有总结讲话,且每次发言至少4人,全年共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含扩大)。全面梳理近年来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专门召开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学习漏项的内容及时补了课。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学习管理制度,会前考勤、会后提交发言材料。

2.进一步加大学用结合力度,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在促进就业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5.24%,与2020年同期比较上升8.82个百分点,2021届原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有就业意愿需帮扶的63人全部清零。2021年在15所市属公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6位,比2020年提高4个位次。广开就业渠道,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有效岗位数与毕业生数比超过10:1。改进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授课方式,将就业指导课增加0.5个学分用于大四毕业生就业指导实践教育。在推进“三全育人”方面,开展了涵盖各学院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调研工作,召开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出台了《重庆工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获批立项一个重庆市思政精品项目《基于“五抓五建”工作法的“34567”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创新》。根据“十大育人”工作体系制订了“三全育人”十个子方案,分别明确了重点任务,各专项工作组根据任务抓紧推进,各相关牵头部门根据工作进度适时检查督办。

(二)针对“党委发挥全面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大统筹谋划学校发展的力度。在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上,目前已取得市政府对《关于统筹推进重庆社会主义学院迁建和工商大学茶园校区建设有关事项的请示》的批示,明确了茶园校区建设规模、投资额以及资金筹集方式。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广阳岛校区迁建项目推进组、建设专班、资金筹集组和督查督办组四个工作组,成员单位由相关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组成,明确了各责任单位按项目重要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已与重庆经开区签订了《代建框架协议》,明确了重庆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代建公司。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经开区征地中心签订了《委托征地协议》。下一步,严格按照市政府督查办制定的督办台账时限要求,完成各项工作。积极筹备项目建设资金,保证资金充足。在推进新一轮申博工作上,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23年申博工作方案,召开了申博专题工作会,全力推进生师比、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师均科研经费、生均办学经费等四个关键核心指标全面达到国家标准。

2.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50-500万元之间,500-3000万元之间及3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使用分别由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规则。严格规范执行了议题申报、审核把关的新流程。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商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进一步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合作办学工作中严格落实。国际商学院2021年的中外合作办学延期申报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严格执行了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21-2022学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实施方案》。

3.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党委常委会审议人才事项范围等作出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职能分工,优化了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了现行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管理办法》,加强了对人才引进政治把关,把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置条件。进一步规范了专职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程序,招聘方案在校长办公会审议基础上,再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后执行。

(三)针对“思想政治工作用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本学期已5次专题研究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本学期巡查旁听思政课13次。已落实了本学期校领导上思政课的教学任务和计划,印制了校领导上思政课《工作手册》,书记、校长本学期已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其他校领导本学期已落实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的《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的要求。

2.落实思政相关政策。修订并出台了《职称评聘管理办法》、《职称申报条件》,落实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职称申报条件(标准)单列、指标(计划)、评审(环节)单列。在2021年职称评审中,高级职称岗位指标适当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倾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正高职称通过率100%、副高职称通过率67%,明显高于其他学科高级职称评审通过率,单次通过高级职称5人。正在修订学校其他承担管理任务的职员岗位晋级聘用管理办法,落实专职辅导员非领导管理职务职级晋升通道。落实青年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须有至少1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工作经历要求,并从2023年1月起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专项经费保障,已补拨2015年至2021年思政课专项经费应拨总数与实拨总数的差额52680元,2022年起按文件精神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专项资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2020年专职辅导员岗位绩效总额,按事业编制专职辅导员人头数全额核拨专职辅导员专项岗位绩效;依据专职辅导员岗位绩效标准,对暂时存在的非事业编制专职辅导员,按实有人数核拨专职辅导员专项绩效。

3.完善思政队伍配备。学校发布了《2021年下半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简章》,将按规定程序完成公招工作,并根据专职辅导员队伍岗位变动、人员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确定2022年公招辅导员方案,招聘配齐专职辅导员。制订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岗位职责》,明确了学院专职副书记带生职责。继续引进博士学位专职思政课教师,已完成1名博士思政课教师入编手续,新入职1名博士思政课教师,已签约1名博士并于2021年12月底入职

4.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学校制定了《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评选、宣传、表彰“师德先进个人”8人;推荐获批市级教书育人楷模1人,利用教师节表彰大会、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站等载体宣传好市级以上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等先进典型,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激励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师风水平。选取常发、典型师德失范案例,编印师德师风警示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来校做师德专题讲座。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增加师德教育内容,安排3个教育专题。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站上设置举报邮箱和电话,加强师德失范监督与惩处力度,做好对师德失范教师的长期教育帮扶工作。严格执行奖助学金评选条件,加强受资助学生的条件审核,实现资助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了考风考纪教育,开展了考风考纪主题班会、签订了诚信承诺书、继续推行了免监考等,教育引导学生诚信考试,组织学生学习违纪处分相关制度,对学生考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强化了学生诚信意识。

(四)针对“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优势。学校召开了市级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布置会,14个市级重点学科均已完成五年建设工作方案,经学科办审核通过,完成备案。各市级重点学科牵头学院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做好学科建设,力争市级重点学科中期、终期验收达到“优秀”等级。制定了学校《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团队培育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在人工智能+学科群开展了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团队遴选工作。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建设责任单位,成立了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遴选组建了智能预测与决策方法、电子商务智能运营、智慧物流与路径优化、智能商务模式创新等4个方向团队;以金融学院为建设责任单位,成立了智能金融学术委员会,遴选组建了数字金融与绿色金融、大数据智能金融风控、智能投顾、区块链金融等4个研究团队。

2.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制定了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已完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与管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3个交叉复合型专业申报工作。对专业进行了梳理,根据教育部专业设置时间安排,计划明年对部分专业进行撤销。申报并获批2个市级虚拟教研室,立项20个校级虚拟教研室。通过学校中期检查,专门对各级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检查,对专业课程建设进行检查。修订专业教师转岗办法,针对因专业调整导致无法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加强其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科学引导转型和分流。

(五)针对“意识形态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制定并落实了《重庆工商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及责任分解》等制度,对照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任务清单》等文件要求,对各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在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建立了2021级新生、2021年以来新进教职工信教人员台账并进行了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形成了《在校师生宗教信仰调研报告》。制定出台了《接受国(境)外资金资助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阵地管控;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特别是涉外学术活动“一事一报”“一会一报”制度,建立台账,加强管理。2021年共审批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104个。

2.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监管。落实学校《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集中开展了反诈防骗主题宣传月活动,专门制作了《反诈防骗专题课件PPT》第5版和《防范校园贷专题PPT》等宣传教育资料供师生学习使用;前置安全教育考试流程,把反诈防骗纳入开学第一课;启动学生公寓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工作;承办了由重庆市教委、重庆银保监局联合主办的“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深化校警联动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了反诈防骗预警劝阻工作;再次清理校园交通标识标牌,建立数量清单,对校园观光车项目进行了重新招标,制定了《校园观光车运行服务年度考核细则》《校园观光车监管员岗位职责》。

3.补齐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短板。按照市教委“攻坚计划”要求,在明年内按照师生比1:4000标准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在修订的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调整为“心理健康课程为8面授学时+24实践学时,总学分为2学分”;进一步健全完善心理预警网络,构建“1+4”心理防护网,把专业机构纳入学校大学生心理防护网,加强了与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的合作,开通了学生“心理疾病诊断治疗绿色通道”;与医院签订补充协议,开通了针对教师的“心理疾病诊断治疗绿色通道”。开展了在校学生心理普测,对筛查出的心理问题学生实行红橙黄分级预警,建立完备档案和帮扶台账;对异常学生情况研判风险等级,开展心理帮扶沙龙,实施分类疏导和干预,精准施策。

(六)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意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重点任务进行督察督办并形成《督查专报》。已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台账,并下发讲党课工作提醒,班子成员年度已至少1次讲党课。制定并落实了《党员校领导联系二级党组织、指导帮带党支部和直接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了解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对二级党组织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的调研,建立了党建督查台账。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在已有2个全国教师样板支部的基础上,一个支部又获批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对首批校级党建“双创”单位进行验收并启动了第二批校级“双创”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常态化机制,提醒和督促班子成员深入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做好记录和归档。

2.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修订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已开展校级班子集体约谈1次,校级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中层干部开展约谈714人次,二级班子成员对本单位科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约谈504人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门提醒谈话,督促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021年9月以来,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调研指导检查工作30余次。全面梳理汇总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室收到的信访举报(含问题线索)情况,按照工作领域分类并进行分析,形成信访举报(含问题线索)情况分析报告,分别送党委主要领导和相关校级班子成员,督促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学校与二级单位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4份;修订了《二级单位年度党的建设工作(作风与纪律建设部分)目标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向基层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

3.持续发挥警示教育效果。先后编印并发放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资料(二)(三)》《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资料》等教育读本,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洁教育。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召开深化“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大会1次,二级党组织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88场次、受众3011人次,查找问题38个,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制度机制等87个。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均印发加强作风建设通知,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到来之前,向二级党组织、二级纪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利用学校纪委网页通报违纪违规典型案例7次47起和其他教育资料15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梳理汇总2021年接受谈话函询的人员情况,并要求其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就被谈话函询问题作出说明。

(七)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日常监督。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清单》《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清单》、《二级纪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制度》等制度。召开学校党风廉政群众监督员聘任大会,在全校聘任党风廉政群众监督员26名,探索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拓展了监督渠道。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1次;对各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8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4次;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本科生招生、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现场监督检查37次;跟进重点工作监督,向相关部门及人员出具书面提醒函,向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处级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1份,涉及167人次。

2.加强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第二次纪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画像”评价实施办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并上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和上述两个文件要求予以落实。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审议通过了《纪检监察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办法》,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该办法已上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审议通过了《案件审理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案件审理工作流程,纪检监察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八)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规范门面出租。学校印发了《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门面出租管理实施细则》,将学校已出租全部门面报市教委备案(包括2021年已报备门面);将2021年到期、账面原值在300万元以上的出租门面上报审批。从2021年开始,合同到期后进行租金底价评估后全部重新公开招租或协议招租。已招标确定1家租金评估公司,对2022年到期门面进行租金底价评估后公开招租或协议招租。

2.控制基建项目概算。在茶园校区建设代建合同中明确按“概算控预算、预算控决算”原则进行投资控制。现正在对新校区建设方案进行各层级的充分论证。提高招标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审质量,减少误差。

3.降低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正在积极推动与重庆财经学院(原融智学院)过户问题,对重庆财经学院(原融智学院)欠缴管理费的事项,定期发送催收函,加大催收力度。完成了对已处置但及时未下账车辆的整改。

(九)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控制出国(境)费用。对一般性工作出访和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实施导向明确的财务区别管理。一般性工作出访执行现行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政策;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的因公临时出国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厅字〔2016〕17号)。规范了财务核算方式,设置“因公出国(境)费用”科目,下设“一般出国费用”和“业务出国费用”两个项目,前者核算一般性中外校际和科研院所间的工作交流费用;后者核算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学术访问、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执行国际学术组织履职任务等发生的费用。修订了并严格执行了学校《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

2.更加规范配置公务用车。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方案配置公务车共12辆,在公务车定点加油站重新办理了公务车加油卡,与12台公务车一一对应并绑定车牌,实现了一车一卡管理。已依法对3台车辆进行了公开拍卖处置。2020年6月实行车改后,无租用公务车使用的情况。已完成对私人加油卡的清理清退工作,通过到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查询,未发现其他以学校名义办理的加油卡。

3.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通过调阅涉嫌违规报销的会计凭证,摸清相关业务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反复核实发现有三笔业务违反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已责令退回超标报销金额。通过对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调研,已修订完成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

(十)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政治担当。已取得市政府对《关于统筹推进重庆社会主义学院迁建和工商大学茶园校区建设有关事项的请示》的批示,明确了茶园校区建设规模、投资额以及资金筹集方式。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广阳岛校区迁建项目推进组、建设专班、资金筹集组和督查督办组四个工作组,成员单位由相关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组成,明确各责任单位按项目重要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由市财政牵头,针对广阳岛校区资金筹集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了各方资金筹集责任与时限。召开了重庆工商大学迁建项目督办会议,会议明确了项目督办台账,划分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针对项目建设关键节点明确了完成时限。针对《重庆工商大学茶园校区建设参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中各项条款,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达成一致意见。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校院两级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本科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体制、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资产管理等10个实施细则、办法、方案,并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了新修订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对每一个议题均充分发表意见,逐一表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记录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加充分体现会议决策过程。

3.进一步党内政治生活。已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派人进行了全程指导,会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三谈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班子成员已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建立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台账。

(十一)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统筹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对干部队伍进行了充分的分析研判,正在开展选拔13个处级空缺岗位的工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递进培养、优进拙退、适时使用全链条机制。已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机构挂职,选派4名干部其中2名年轻干部到忠县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担任第一书记,推荐1名优秀年轻干部任彭水县委常委。加大年轻干部配备力度,注重选拔80后优秀年轻干部,形成合理的干部年龄梯队。

2.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制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考察范围、任务要求、工作程序等,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作出明确规定,突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中,全面开展政治素质测评,力争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建立干部考察工作人才库和动态调整机制。入选人才库共34人,均为政治素质较高、熟悉干部工作的同志。对参加考察的同志进行了专业培训,要求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进行深入了解。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在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中将分管校领导纳入考察谈话范围,做到应谈尽谈;严格确定讨论决定前征求意见范围。试用期考核中党外干部均征求党委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确保了征求意见范围全覆盖。

3.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规范登记备案人员管理。修订了学校《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规定和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程序。对2015年以来,在因私出国(境)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已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坚持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对填报对象全覆盖教育培训,严格审核把关2021年已完成重点查核5人次,随机抽查7人次,如实报告率均为100%。

4.整治违规兼职问题。严格对照上级及学校相关要求履行领导干部兼职审批备案程序,加强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对清理排查出的违规兼职情形及时进行了情况核实和整改,均按要求履行了兼职审批手续或辞去不符合条件的兼职。对全校领导干部兼职情况再次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兼职。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对退休市管干部兼职事宜的整改。

(十二)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提高主责主业意识。建立了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党建工作台账。制定了《党员校领导联系二级党组织、指导帮扶党支部和直接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包括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党员校领导已各联系1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或入党申请人。确定了2021年1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已形成整顿方案,并根据整顿方案开展整顿。加强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按照要求逐步补齐缺额的14名党务工作人员(专职辅导员)。已制订并发布《学校2021年下半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简章》,招聘专职辅导员10名,将按规定程序完成公招工作,并根据专职辅导员队伍岗位变动、人员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确定2022年公招辅导员方案,招聘配齐专职辅导员。

2.加强党员发展力度。全面梳理了学校非中共党员教职工情况并建立台账,同时建立了教职工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台账,培养过程全程跟踪。市委教育工委下拨的2021年高知群体党员发展5个指标已全部完成。

(十三)针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力,真改实改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落实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工商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试行)的通知》,综合运用会议督办、OA系统督办、现场督办、电话督办,促进重大事项的高效进展,并将督办事项编辑成《督查专报》。

2.加大纪委督促整改力度。通过印发督查文件、发送书面提醒函、面对面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巡视、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的监督责任。印发了《关于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审计未按要求完成整改问题,学校制定整改措施17项,已有6项按计划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其余11项整改措施正按计划推进。下发了《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学校53个二级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防控措施。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40余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论坛2期,选派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类培训13批次20人次,选派1名年轻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室-组-校”联合办案锻炼,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强化追责问责及问责结果运用,将问责结果作为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使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3.推动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截至2021年4月底,对上轮巡视反馈有2个问题、主题教育检视有3个问题、审计有8个问题、中央巡视有2个问题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基建工程建设不够规范”的整改。修订了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租赁方的管理,发挥好实训大楼的实习实训育人功能。加强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对所有拟出租项目严格按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办理备案或审批手续;对原有已出租的项目在完善相关材料后一并报市教委备案。二是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整改。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坚持会前充分沟通、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决策议事效率。对领导班子建设、学校教改、基建项目建设等问题,进一步加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力度,广泛收集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注重切实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民主与效率的关系。进一步拓宽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渠道,发挥好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三是对中央巡视整改问题“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落实不到位”以及“一定程度上存在会多、填表格多的现象,无形之中增加了二级单位的负担”的整改。已建立为基层减负的专班专责、监测提醒、督查问效等工作机制,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为基层减负各项任务、行动举措的落实落地。针对文山会海反弹、调查研究不实、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行动举措的通知》《关于印发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行动举措的通知》《关于加强会议实施方案审核的通知》等要求,着力减数量、提质量、增实效,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让校内各二级单位感受到负担减轻。四是对中央巡视整改问题“修改完善意识形态制度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修订了涉外涉网哲社活动制度,完善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出台了《接受国(境)外资金资助管理办法》。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特别是涉外学术活动执行“一事一报”“一会一报”制度。五是对审计未按要求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拟待井口校区资产处置完毕后,学校视其偿付款项的情况确定采取下一步措施。通过调阅学校往来账项,核实往来账项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弄清往来账项形成情况和原因,制定了应收账款催缴核销方案。对门面实行了统一招租和集中归口管理,实业公司未上缴学校的租金在企业清算时一并处理。正在由市规资局牵头,江北区政府配合,学校已查找并提交江北校区土地房屋相关资料,进行土地房屋资产确权后办理产权证。成立种子基金债务追索小组,正在开展种子基金企业无偿贷款催收及企业清算工作。制定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高峰”学科五年工作方案,完善了学科-科研-平台三位一体团队,给予了学科建设经费较大幅度倾斜,优先支持两个学科博士人才引进,给予职称评定比例适度倾斜。已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部分校舍按规定进行质量安全鉴定,确定了最终的加固方案,目前已组织施工队伍实施维修加固。已将学校已出租全部门面报市教委备案(包括2021年已报备门面),合同到期后进行租金底价评估后全部重新公开招租或协议招租,对租金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核对、核查,保证租金按时、足额收取,避免租金流失风险。

三、持续加压加力,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奋力加快创建全国知名的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

经过集中整改,学校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永远在路上,改革永远在路上,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需继续努力、继续深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校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督导督查,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在当下改中求实效,在长久立上再下功夫,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决议决定。强化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和党性锻炼,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健全优化抓党建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总结规律,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考核导向,强化督查督办,用好问责利器,坚决把压力逐级传导下去,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能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推力。

(四)着眼常态长效,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将整改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体制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要科学制定整改规划,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紧盯不放、加强督办,并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一体整改、全面整改,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上持续用力,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更加务实作为、主动作为,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商工融合、多科协同,全国知名的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向市委和广大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2768200,邮政信箱: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0067,电子邮箱:poffice@ctbu.edu.cn。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14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