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潼南:“立体式”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提神醒脑”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3-14 13:35

“和以往警示教育会上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领导提要求相比,这次警示教育会时间虽然只有40多分钟,却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触动……”近日,在潼南区司法局“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会上,该局政治处主任张忍在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在围猎面前败下阵来》、学习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后,向同事们这样分享。

和以往警示教育会不同的是,这次警示教育会设置了互动环节。区纪委监委到会指导的同志随机抽取与会人员现场谈学习感受,分析涉案人物在贪欲萌发、收受贿赂、被留置谈话、深刻忏悔时的感受,形式新颖,代入感强,让与会人员真切地感受到“片中人”从开始拒绝贿赂,到后来欣然受贿,最后被留置的整个心路历程,并从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

针对“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以后,存在个别单位警示教育不深入,运用的案例与本职工作关联不够紧密,或是以传达典型案例通报文件精神为主要形式,在对照反思剖析中存在的“走过场情况”,潼南区纪委监委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立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了一次探索,按需分类施教,创新打造出“立体式”警示教育。

紧扣一个点,实施“嵌入式”警示教育。结合身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宣讲,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抵住诱惑、守住底线。抓住一条线,实施“专题式”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正在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教育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覆盖整个面,实施“普惠式”警示教育。以健全廉政制度和行为规范为支撑,督促各单位以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促进警示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整改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教育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才是关键。“潼南的警示教育注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通过反向检视,查找警示教育存在的不足,从而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更好突显实效。”潼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拓展“以案四说”,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案示警、由点及面,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找准病因、有的放矢,助推案发单位政治生态革故鼎新、实现重塑,真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