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忠县 : 深化“十佳案件”评选成果运用转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4-11 09:24

“我们办案思路比较僵化,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也比较少,这份经验交流材料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近日,重庆市忠县汝溪镇纪委干部李洪松在学习了该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十佳案件经验交流材料后深有感触。

日前,忠县纪委监委召开案件质量评审会,对2021年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执行到位的第二、三种形态案件和已判决生效的第四种形态案件,从案件影响力、案件疑难度、案件质量、综合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年度“十佳案件”。与往年相比,该县纪委监委除了在县纪委全会上对十佳案件进行通报表扬外,还将获评案件中如何高效调查取证、开展心理疏导、说服关键证人、破除侥幸心理、以案示警促改等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汇编成册,印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交流学习。

“虽然评上了‘十佳’,但并不意味着案子就办得完美无缺,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参评十佳案件的忠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谢远航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人围绕这些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进行再复查、再审核,找出取证不规范、表述不够精准、材料不齐全等共性问题,并以条目式“负面清单”反馈给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以评促优,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目的。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十佳案件评选为契机,结合全员培训,把十佳案件转化为业务培训的实例,组织相关主办人员就线索摸排、纪法双施双守、规范调查取证、涉案人员分类处置、涉案款物追缴等进行讲解培训以及心得分享,做深做实十佳案件评选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办案能力、质量和效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