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交通大学:加强阵地建设 推动廉洁教育有形有效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4-24 18:25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以前感觉违纪违法这些事情离自己很遥远,现在知道要守住小节,方能行万里。”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员秦静波在参观完该校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后感慨地说。

作为培养高素质交通建设者和行业骨干的“摇篮”,为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塑铸高尚师德、培养合格人才,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重庆交通大学切实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于2017年底创建了目前市属高校首家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将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古圣先贤嘉言懿行、清廉人物感人事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按照“历史镜鉴不敢腐、制度理性不能腐、人生智慧不想腐”的内在逻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廉洁教育“观览线”。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开展毕业生廉洁教育“离校最后一课”、新进教师“入职第一课”、新任干部“廉政第一课”的重要渠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营造清朗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中心运行以来,已接待校内外团体参观600余场次、3.3万余人次。特别是毕业生廉洁教育“离校最后一课”已全覆盖四届本硕博2.8万余名。

“这堂毕业前的廉洁教育课令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永葆廉洁之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该校河海学院毕业生李岩汀在参观后留言。

毕业生在中心接受廉洁教育“离校最后一课”

“我们希望在为学生们上好专业课的同时,也上好廉洁教育课,帮助他们扣好进入职场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该校纪检监察室主任邵旭平表示。学校在现有毕业生跟踪调查内容中专门增设廉洁教育实效指标,通过用人单位反馈意见,持续改进提升廉洁教育实效。

此外,学校还努力强化“思想库”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研究中心,聚焦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理论研究,承担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专著、教材2部,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10余篇。有效发挥“智囊团”作用,成立了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承担我市在建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重庆东站项目的廉洁风险监测预警研究,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增添“廉”动力。

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说:“我校将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品牌引领、多维支撑、全域覆盖、传承创新的交大廉洁文化建设体系,为助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贡献力量。”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