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彭水:专项整治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信用卡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4-29 15:07

“我出借给管理服务对象的信用卡已收回,今后我将严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不碰纪律法律红线。”日前,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政府职工黄某在接受该乡党委、纪委负责人约谈时表示。这源于该县在全县范围开展的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信用卡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此前,彭水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中发现少数公职人员存在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本人信用卡等问题。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信用卡违反了信用卡管理使用相关规定;同时,可能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廉政风险,影响政治生态和政商关系。为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自今年3月起,该县紧盯全县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县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等五类重点对象,在全县范围开展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提供信用卡使用有关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专项清理整治采取“自查自纠+抽查检查”方式进行。一方面,由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县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组织本地方本单位本系统的公职人员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另一方面,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组织人事等部门对各单位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零报告单位进行抽查核实,确保专项清理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在自查自纠环节隐瞒不报、拒不整改的人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组织不力致使专项清理工作走过场的单位严肃追责。

目前,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集中监督检查阶段,县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单位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结合掌握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情况,对各单位自查上报的公职人员出借信用卡情况进行核查,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已抽查核查200余人次,发现问题5个,立案1件。

针对专项清理中发现的部分公职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可能存在违规借贷、不正常经济往来等廉洁风险,该县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考核、管理、任用制度体系,建立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以及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办理、使用信用卡的监管和公职人员的征信管理,严格防范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