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5-07 06:50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6日) 

同志们:

中共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了讲话,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具体部署,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第一时间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深刻把握百年来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制定“两方案”“两计划”,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开展9个重点课题调研,及时转化为制度机制和工作举措,带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贯穿全年、联系实际、紧扣职责,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主办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纪律建设专题展,讲好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故事,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历史经验,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把落脚点放到以史为鉴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上。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差距、抓好整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我改造、履职尽责、开拓新局的实际行动。

(二)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协助市委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督促落实到位。持续开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情况“回头看”,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协助市委召开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制定《关于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督查问责规范化流程化。

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监督。坚持从政治上认领、整改问题,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反思,制定整改措施93项,已全部完成并开展“回头看”。优先处置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坚持挂单督办,严格审核把关,问题线索全部处置完毕。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制定系列监督方案,把问题整改纳入五届市委第八轮、第九轮巡视监督重点,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对点名具体问题严肃约谈有关负责人,确保真改实改。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协助市委制定工作措施清单,细化制定纪检监察机关49项贯彻举措,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常态化对“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全面落实“五个强化”政治要求,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全市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215人,其中市管“一把手”23人。

(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不断提升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确保“后墙”不松。坚持问题线索处置半年“大会考”,建立健全重点疑难问题线索专题研究、重点督办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070件,处分424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61件,处分68人。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扎实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试点工作,全市立案查处行贿人113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整合办案资源,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整体合力。坚决惩治涉腐洗钱犯罪,立案查处20件20人。开展监察对象“一人多证”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1人、赃款6240万元。

加大重点领域腐败查处力度。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重点查处了肖猛落实党中央控制地方债务决策部署搞变通等典型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惩李中武、秦大春、贺玮等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的典型。加大国企腐败整治力度,持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执纪专项行动,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全市立案485人、处分367人,坚决清除谭晓荣、葛森林、陈军、张晓川等“毒瘤”,形成有力震慑。深化供销系统腐败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把“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作为“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汇编8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材料,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推动“个案四说”向“类案四说”延伸。全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73万场次,受教育对象85.95万人次。牢固树立“开案即改”“多方共改”的理念,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从一开始就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督促案发单位同步开展“以案四改”。市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和指导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3次。在查办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系列腐败案件时,同步推进行业治理。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举措》,制定32项措施,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四)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找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督促纠正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加强基层减负监测,收集多头重复报送材料、过度留痕等问题,向涉及的市级部门集中反馈、督促整改。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3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9人。

坚决查处享乐奢靡行为。密切关注新动向,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做好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等工作。联合公安、税务等部门开展“四风”问题线索筛查,坚决防范和查处物流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4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8人。

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深入总结作风建设新特点新成效,及时研判纠治“四风”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十项措施。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第四辑)》,明晰政策界限。认真落实《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纠治“四风”案例指导工作机制,系统开展以案释规、以案明纪。集中整治“无事酒”等不良风气,切实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推进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组织开展五届市委第八轮、第九轮巡视,对65个市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同步对5个市管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组建1个专项巡视组和30个专项巡察组,在市、区县两级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着力发现粮食系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市委巡视组共受理信访举报866件次,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移交一批问题线索。全面总结五届市委巡视工作,五届市委巡视、区县巡察实现全覆盖。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专项整改,39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研究制定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推动构建衔接顺畅、协同有力的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深化拓展巡视带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同步巡察,探索推进市级部门(单位)巡察,出台巡察工作报备分析通报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试点,修订《关于加强区县党委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巡视巡察工作规范提质增效。开展“巡视巡察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十佳案例评选。制定巡视与组织、政法、宣传、财政、统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协调协作,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巡视情况“双反馈”“双通报”“双公开”,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督促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探索将监督责任与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有机结合,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巡视整改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用好与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激发党委(党组)抓整改的主动性、积极性。综合评估五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整改成效,用好评估成果,督促48个部门或单位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报送和审核工作机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六)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工作,增强监督执纪执法实效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学习领会建党百年纪律建设经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审慎把握政策和纪法界限,确保实事求是、精准恰当。深化运用反向检视机制,做好申诉复查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2930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20107件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1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21490人次,占总人次的82.3%;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2832人次,占10.9%;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682人次,占2.6%;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1108人次,占4.2%。

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纪委监委通报10起典型案例,持续强化震慑效应。联合做好换届督导和考察工作,坚持综合研判、“下沉一级”核查,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紧扣“十严禁”加强监督,建立信访举报、信息通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

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市共问责党组织23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752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强化对受处分人员再监督再教育再关爱,跟踪回访受处分人员2500余人。

(七)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项目,坚决防止侵吞公共资产的新动向,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国有投资平台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市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5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市纪委监委扶贫集团全力助推城口县及沿河乡脱贫攻坚,接续做好忠县及磨子土家族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项任务措施,加强对年度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安全生产、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失职渎职等行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公参民”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开展套取已死亡农村人员养老金问题专项监督。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探索建立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发挥村(居)监察监督员作用。全市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7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4人。

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健全线索管理、案件查处、以案促改、监督防范工作机制,对已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问题线索开展倒查。同步跟进公安机关立案的黑恶案件,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配合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班子成员资格联审。全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检察机关15人。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史学习和理论武装,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深化拓展全员培训,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培训306期、培训干部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切实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围绕审查调查、协作配合等监督执纪执法关键环节,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30件。对标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立改废释,健全完善“1+X”制度。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指导区县监委完成专项报告工作。研究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推进派驻机构报告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覆盖开展派驻机构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逐一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推动健全和完善“室组”“室组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

加大自我约束和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的意见,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业务工作和班子建设专题调研“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切实防患于未然。出台《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严格内部管理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丰富了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深刻认识管党治党松一松就反弹的特点,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强化系统观念,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必须坚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运用历史规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功能、价值、定位,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既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和阶段性特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践不断深入、成效显著,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同时要看到,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还不够。“四风”顽疾仍存抬头隐患,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风险始终存在,高压之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需持续深入整治。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还有差距,素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纪律作风与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有的学习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对当前腐败和作风问题新特征把握不准;有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主动发现问题本领不足,监督治理效能有待提升;有的职责定位不准、聚焦不够,不同程度存在越位、缺位、错位;有的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强,执纪执法贯通能力不足;有的严管严治不到位,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第六次党代会也将召开,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历史规律,自觉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组织优势,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完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深入落实“十四五”战略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决议》稿说明和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刻领会要点要义,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初心使命、学出历史自信、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政治监督,根本的是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严监督促监管。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抓好《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关于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干净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持续加强对《关于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举措》各项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研究制定常态化研判政治生态制度,精准掌握被监督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澄清正名、跟踪回访等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市“两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认真履职尽责,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

(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持续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执纪执法专项行动,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深化“天网行动”,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探索重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持续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成为常态。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进一步完善举措、健全整改督办反馈机制,推进“三不”有效贯通融合。查处的腐败和作风案件,要根据案件性质和特点,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既注重提升“个案四说”质量,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又加强共性问题分析,深入开展“类案四说”,持续放大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及时纠正落实中的偏差。扎实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等清廉建设行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锲而不舍纠“四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巩固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成果。针对作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手软。

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实际拓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跟进监督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接续整治“无事酒”等不良风气,完善防范党员干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有效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的沟通衔接,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健全联合督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督促整改等机制,增强纠治“四风”整体合力。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功能,提高精准发现问题水平。针对普遍性、反复性问题,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

(四)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巡视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科学编制六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深化创新巡视组织方式,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对市级部门(单位)巡察工作、各区县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效。加强巡视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与组织、宣传、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部门协调协作,增强监督合力。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果,健全整改工作“回头看”机制。出台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相关制度,完善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促进全面整改到位。

(五)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制定年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点,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的集成。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在渝中管高校纪委开展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综合派驻机构、市以下垂直管理和统一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力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进一步深化区县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基层监督制度。

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修订我市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等制度。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认真落实规范地方各级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监察官法的指导意见及配套制度。注重坚持巩固与改革创新相促进,深入挖掘基层经验做法,及时上升固化为制度机制。

(六)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配合做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评选表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有关工作,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聚焦职能职责,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合做好市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派驻派出机构干部,督促指导区县纪委监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探索开展国企纪检监察机构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对区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级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回头看”,推动增强工作质效。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工作。

从严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提高执纪执法质量。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条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以身边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加强自我改造,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同志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全面开启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