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南川:“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推进廉洁文化平台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0 08:16

“赏廉洁景观、读廉洁故事、品廉洁家风,边走边听边看,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感染。”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教育系统干部梁昌红观看完该区打造的“乡村振兴·与廉同行”文化长廊后,认为文化长廊“融廉于景、寓教于游”,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南川区近年来借力新城开发、乡村振兴、文化地标建设等,突出重点、融合资源,推进建立“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平台,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一园’指融廉于城市中心,依托城区原有游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文化公园;‘一廊’指融廉于乡村振兴,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观镇,建立‘乡村振兴、与廉同行’文化长廊;‘一馆’指融廉于‘文化地标’,在尹子祠公园,建立‘守住勤廉、行稳致远’清廉家风馆。”南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注重正面引导、熏陶感染的基础上,建立“激浊扬清·警钟长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形成反面警示、震慑唤醒“梦中人”。

创建与运用有机结合。南川区纪委监委先后联合区妇联组织乡村振兴干部及其配偶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联合教委开展“妙手书正气·清风润初心”廉洁文化作品展;联合团区委开展“青春逐梦·廉洁同行”等活动。

在运用阵地的同时,点燃廉洁文化创新。“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设置了“活页”,进行了“留白”,促进廉洁文化再创新。如,在城区廉政文化公园“廉洁故事长廊”,设置六个廉洁小故事“活页”宣传栏,适时更换本地深入挖掘的廉洁故事及新时代全国出现的先进典型勤廉人物故事,在绿荫树下开展“讲廉洁故事、当先进人物”活动,使其成为赋能勤廉干事的“加油站”。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区内外120余家单位到此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受教育干部群众10000余人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