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奉节:聚焦廉政风险点开展谈话提醒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6-13 18:30

“县社保中心审计稽核科存在稽核程序不够规范、信息权限分配不合规等岗位廉政风险……”近日,奉节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县社保中心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后,对该中心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进行汇总反馈,并对下一步监督检查重点进行梳理。

今年是奉节县“干部执行力作风建设年”,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干部管理“宽松软”、服务群众“吃拿卡要”、营商环境“中梗阻”以及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派出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动,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工作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廉政谈话。

“基层干部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人,所处岗位往往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存在很大廉政风险。通过开展针对性谈话,真正给干部敲警钟、拉红线,可以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该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此举既能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也能一定程度保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廉政谈话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量体裁衣”,充分结合行业特点、岗位廉政风险点以及系统性腐败案件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整合参考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以及巡察、司法、审计等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分别为不同单位制定个性化约谈方案;同时,针对工作岗位、思想状况、性格特点等个别差异,适时调整谈话策略,通过有的放矢的谈话,既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又促使干部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说明情况。

在廉政谈话后,县纪委监委通过各监督检查室将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反馈给相应的纪检监察组或派出监察室,通过“室组联动”对被谈话单位进行“点穴式”“跟踪式”监督检查,督促其进行自查整改,完善规章制度、廉政风险台账并常态化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廉政谈话“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在开展廉政谈话后,已有2人主动说明问题,6人主动上交红包礼金。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