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江津:“三色”预警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14 16:27

“整改进度,完成时限,责任领导以及具体经办人都一目了然,未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巡察问题整改的将被问责。”近日,江津区柏林镇纪委书记郑义一边录入巡察问题整改进度情况,一边介绍“三色”预警平台的实用性。

为扎实做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江津区委巡察办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管理。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同时录入巡察问题整改“三色”预警平台,对整改工作采取红黄绿三色预警警示。对办理期限剩余20天的,提出首次预警,下发绿色预警函至问题整改主办人;对办理期限剩余10天的,提出二次预警,下发黄色预警函至问题整改主办人和分管领导;对办理时间已超规定期限,下发红色预警函至问题整改主办单位和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旨在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提质增效。”江津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督促巡察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区委巡察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具体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察室等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研、综合评比等方式开展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巡察问题整改超过规定时限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作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江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出台了《江津区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判暂行办法》,明确将接受区委巡察的区管党组织和村(社区)党组织作为评估对象,提出充分发动群众开展评价。对综合评估等次为“差”的单位,当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纳入巡察“回头看”重点对象范畴。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江津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先后开展十七轮常规巡察,发现和反馈问题4499个,预警提醒69次,约谈5个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30个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了年终考核扣分,对14个整改效果差的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