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下班时间也能申请立案了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06 15:06

“现在不仅不用多跑腿,而且在下班时间也能申请立案了,对我们上班族来说真是太好了。”近日,利用午休时间在渝中区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成功递交诉状的市民王建平,向来访的渝中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随到随交,比过去方便多了。

这项便民举措的实行,得益于区委巡察组的一次常规巡察。

去年,渝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法院党组开展巡察时,注意到连续几天都有相同的市民频繁前往诉讼服务中心办理诉讼业务。工作人员上前询问,群众李芳反映道:“想来法院立案,但工作日没时间,只能请假来”“想快点办完事,但大厅排长龙”“好不容易队伍排到了,又因为带漏了材料,只能回去补了再来,打官司实在太难了”……

巡察组根据收集到的市民办事意见,组织巡察干部围绕“司法为民”制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市民在涉诉方面的需求,其中不少市民希望法院能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以及在非工作日的立案渠道。

“立案,是案件进入诉讼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一步。”如何能在立案环节为群众提供更好的诉讼服务,巡察组工作人员向区法院进行了深入了解。

法院工作人员告知,近年来立案件数呈逐年攀升趋势,每天前来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的市民络绎不绝,日均立案量达200余件,立案人员已是“连轴转”,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立案需求。

巡察组向区法院党组提出巡察整改建议,并作为重点整改事项跟踪督办,推动法院拿出切实举措不断提升诉讼效率,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接到意见反馈后,区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把为群众提供更好的诉讼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首项任务,作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内容。巡察组工作人员也多次列席有关会议,主动与法院相关负责人沟通,及时提出可行性整改意见。

随后,区法院在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开通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服务区设置了自助立案机、诉状生成机和风险评估机等设备,以及案件材料中转系统智能云柜。市民不仅可以在服务区实现“全天候”“零等待”立案,而且还能通过案件材料中转系统智能云柜,把要补充的材料交到承办法官手里。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的开设,进一步延伸了司法服务时间,提升了诉讼效率。截至目前,已有2102人次使用该平台,立案量也得到提升,由之前月均5148件提升到了6440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