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涪陵:实地走访听民声 厘清职责解纠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07-12 07:52

“楼上住户私自搭建的露台已经主动拆了,阳光又照进屋里了。”近日,面对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跟踪回访,涪陵区一名信访群众高兴地说。

不久前,该名信访群众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区内某机关干部在自家房屋违规搭建露台,影响楼下群众家中房屋采光问题。此前已经就露天违建问题分别向住建和城管部门反映过,但两部门称该问题不属于职责范围。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经过研判,认为本次信访属于业务范围内外交织问题,随即协调被反映干部单位纪检组织约谈该干部,提醒其严守群众纪律、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很快该名干部便将违建露台拆除完毕并接受相关处理。

信访过程中提到的两个部门的回复,引起区纪委监委的关注,以后还会不会有其他群众面临类似情况?带着这个疑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住建和城管部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发现,两个部门受理群众反映的工作人员并非有意推诿,而是从职责分工上看,住宅小区特定区域内违法建筑和改建确实存在管辖边界模糊不清、执法权限延伸不到等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随即督促住建和城管部门向区司法局提出申请,并向区司法局发出工作建议,推动依法协调裁定执法权限和边界,消除住宅小区特定区域违建执法“两不管”的信访和安全隐患。之后涪陵区司法局对“占用、改建物业共有部位或共有设施设备”等违法建筑查处职责争议明确了执法主体、处罚依据等事项。

“群众反映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从群众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力戒‘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本位主义,治标更治本,才能更好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据涪陵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监督融入信访举报处置,在向责任单位常规转交办业务范围外或业务范围内外交织信访件的同时,抄送相关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发出工作建议(提醒)、跟踪问效、限期回复办理结果、事后回访等方式,倒逼相关部门查漏补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