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永川:党政企共创廉洁文化 涵养社会“廉洁细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18 10:23

走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智慧工厂,关于廉洁的要求随处可见——在该公司进门的大厅摆放着醒目的“廉洁警示牌”;在其生产车间也可以看到“廉洁无小事,警钟须常鸣”等字样。

这是重庆市永川区打造“廉洁文化进企业”的示范点之一。该区纪委监委牵头,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党工委、区纪委监委驻高新区纪检监察组及辖区各大企业参与,依托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建设。

在爱奇艺文创产业园的企业文化长廊里:廉洁是主打元素,有名言警句、廉洁图片等等,每周公司员工会在这里开展学习教育。重庆雅迪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企业管理人员,制定了重点岗位管理制约机制,实行轮岗制度,以防范廉洁风险。并增设了员工意见箱,鼓励全员监督。   公元管道(重庆)有限公司在企业内部开设了企业内部廉洁文化专版,定期刊载廉洁文化内容,活跃廉洁文化氛围……

“引导、鼓励企业将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让廉洁成为全体员工的思想共识。”永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波说。

将企业打造成社会的“廉洁细胞”,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廉洁文化建设主责,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明上下功夫。永川区以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先后出台《永川区党员干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准”“十不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区纪委监委征集30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明确30名监督联络员将监督“哨点”设到企业一线,“自下而上”动态收集职能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目前已经收集并督促解决联系点反映的问题17个;区纪委监委领导成员带队,选取具有代表性、涵盖不同行业门类的企业,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工作,以监督保障执行;会同相关部门组建监督检查组,每季度开展嵌入式监督,精准查找“卡点”“难点”,护航企业发展,目前,已督促整改落实14个相关问题。

党委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党政企共创廉洁文化,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企业员工的廉洁勤政意识,使廉洁文化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区纪委监委驻高新区纪检监察组组长蒋隆泽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