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8 14:1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委办公厅(含市委保密办、市委机要局、市档案馆、市专用通信局,以下简称“一馆三局”)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0日,市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

市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要求,自觉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书记陈敏尔专题听取本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办公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通理解,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更加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更好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落实等职能职责的具体体现,必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自觉拥护“两个确立”的试金石,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要求,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二)在强化担当上下功夫,压紧压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市委办公厅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任组长,厅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一馆三局”及厅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市委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对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多次主持召开厅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有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指导督促各单位、处室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

(三)在组织实施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巡视整改的各项措施。市委办公厅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立行立改,又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严格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意见建议,认真制定《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市委办公厅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事项化、清单化推动整改落实。各单位、各处室逐条对照整改方案,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建立本单位、本处室巡视整改工作台账,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整改措施。市委办公厅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对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检点、再安排、再督促,确保全厅上下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四)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巡视整改的工作质效。市委办公厅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建5个督查工作小组,采取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重点抽查、实地督查,全面、准确掌握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指导推动厅内各单位、各处室抓好整改。厅巡视整改办建立日常调度机制,督促各单位、各处室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汇总后向厅务会汇报;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市委办公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四个融入”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改、切实改、改彻底、改到位,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践行“五个坚持”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办公厅坚持把内在主动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首要标准、首要职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五个坚持”重要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一是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源头活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厅务会、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抓好学习贯彻,带动全厅各单位、各处室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建立清单台账,盯紧抓实“回头看”工作。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问题等督查督办,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专项督办,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三是切实抓好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督办落实。常态化开展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等跟踪督办,明确办理内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反馈贯彻落实情况。围绕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事项,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四是完善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全市党委督查信息化系统“亮灯”督办机制,把各区县各部门年度工作总结报送情况、贯彻落实“回头看”情况自查报告等办理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落实运用好市委决策重大事项跟踪督办和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定期筛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推动作用、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重大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2.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一是持续用力抓好信息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定期召开选题研判会,实施滚动选题、精准约稿。加大信息调研频率,积极推动各区县党委信息工作部门开展信息调研。定期组织编印信息范例,交流信息工作新要求、好做法。完善信息培训系列精品课程,建立信息工作重点智库和重点专家名录。二是严格文稿审核把关。按照“细致精致极致”要求,完善办文责任落实机制,建立文稿错情台账。服务市委向党中央报送请示报告工作,确保零缺项、零差错、零退文。健全完善发文复核工作机制,建立全文全要素校核清单,坚决防止文件“带病”发出。定期梳理汇总市委办公厅收发文情况,每年向各区县各部门印发收文情况通报,进一步发挥提醒督促和借鉴指导作用。三是持续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每月定期检视、市委办公厅常态化督促落实的减负工作格局,严控市级层面开会、发文数量。制定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年度工作要点、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大力推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的督查成为常态。

(二)关于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履行职责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办公厅联系上下、沟通左右、衔接内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履行各项职能职责,全力服务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1.统筹推动改革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一是建立清单台账。加强对市委改革办牵头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梳理形成问题、责任清单,逐项推动落实,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实地核查。二是加强问题整改。推动相关专项小组对近年来牵头形成的督察报告所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将有关问题纳入区县和市级部门改革问题库,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促整改。三是完善督察机制。印发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办法,推动形成改革督察“编制方案—督察实施—形成报告—推动整改”工作闭环。建立改革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督察机制,明确“任务交办—情况反馈—提醒督办—核查处置”四步流程,有力有效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

2.切实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一是狠抓“十三五”目标任务落实。把推动区县档案馆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达标时限。将推动区县档案馆建设纳入对区县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加强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是精心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对照《“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档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完善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制发“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制定评估标准。加强对区县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区县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办公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切实增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政治定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完善市委办公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厅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事项。厅务会会议专题听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市委办公厅和“一馆三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指导“一馆三局”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

2.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制发加强厅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厅机关纪委职能职责以及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基本职责。建立机关纪委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机关纪检工作重要事项。完善机关纪委委员定点联系支部工作制度,指导各党支部(党总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干部,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

3.从严抓好日常监督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制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常态化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新入职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厅属事业单位、管理单位,定期开展内部审计,针对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4.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鲜活的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严守底线。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政教育讲座,让党员干部时刻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加大对厅属事业单位和管理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力度,切实提高警示教育覆盖面、实效性。

(四)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办公厅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机关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1.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一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回避制度规定,准确把握回避原则、回避种类、操作流程,梳理形成干部人事工作回避情形清单,切实增强执行回避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切实加强档案审核管理。全覆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对干部人事档案遗留问题和新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清理,严肃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和组织认定。三是严格执行任前审核制度。对推荐和动议人选的干部人事档案严格审核把关。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政策培训,宣讲审档纪律,压实审档责任。

2.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一是坚持以机关党建引领机关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出台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制发厅机关党委会议规则,明确机关党委会议审议重点事项,不断提升议事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定厅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事项化、清单化提出重点任务,指导各党支部有力有效抓好实施。三是扎实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各项程序规定和材料要求,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材料齐备。

同时,坚持把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摆在重要位置,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揪着问题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和2个多月的持续整改,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委办公厅将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做好“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融合起来,努力在统筹协调上有新担当,在推动落实上有新作为,在机关建设上有新气象。

(一)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对党忠诚植入骨髓、融入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年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服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身边红色资源、档案资源,强化对党忠诚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抓好后续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市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全厅各单位、各处室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清理、及时盘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逐项做实,切实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坚持标本兼治、抓常抓长,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集中推出一批制度性成果,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定期对厅机关、“一馆三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主动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机关纪委更好履行监督责任,让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硬起来、实起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坚持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机关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着力强化成果运用,扎实推动“三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积极主动发挥抓落实基本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市委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把巡视整改与加强统筹协调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有关服务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当好参谋助手结合起来,发挥好专题调研机制作用,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把巡视整改与督促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发挥好市委决策重大事项跟踪督办机制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95318;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36号(市委办公厅),邮编:400015;电子信箱:swbgtxszg@163.com。

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2022年7月1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