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研究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8 14:2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委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0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委研究室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全面落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市委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自觉从政治上认识巡视工作、从政治上对待反馈意见、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立说立行的政治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自觉拥护“两个确立”的试金石,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要求,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室上下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到坚决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能有丝毫含糊。深刻认识到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契机和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以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果诠释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履行班子主体责任,巡视反馈会议当天,市委研究室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意识形态专项整改2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抓好各项工作。2022年1月14日,室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室主要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认领、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项工作组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重点难点问题,亲自主持起草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亲自牵头负责重要整改任务,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根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以身作则抓整改、扛起责任勤督促,以“钉钉子”精神和务实举措推动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落实。各责任处室负责同志对照整改清单,抓实抓细各项整改工作,形成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领一级干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统筹谋划,明晰清单组织实施。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市委研究室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落实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每条措施至少明确1名责任领导,并逐项明确牵头处室和整改时限。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工作清单,事项化、表格化推进整改。多次召开室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对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检点、再安排、再督促,确保全室上下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各责任处室逐条对照3个整改方案,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建立本处室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按照规定时限,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整改措施。

(四)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室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同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情况专项整改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定期进行全面督查,不定期进行重点抽查,动态掌握24项整改任务的统筹推进情况,梳理整改进度,分析整改成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报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研究处置;对已落实整改措施的问题进行检查评估,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对账销号,逐项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主动接受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对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消极应对、无故拖延等行为坚决追责问责,坚决杜绝整改落实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逐条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挂单整改,打表推进,对账销号,做到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文稿服务市委中心工作,高标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持续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二是始终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三位一体”学习制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次召开室务会、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室干部大会,都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会议精神,切实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有力做起来。突出领导示范作用,细化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市委研究室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提出12个学习研讨专题,室领导带头作解读式重点发言,并联系文稿实际进行讲解,2022年已组织6次集中学习。全室定期开展业务工作文化交流,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结合“学思讲堂”“主题党日”“微党课”“微调研”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2022年已举办3次“学思讲堂”读书分享活动,6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各处处长带头、党员干部每天必读“两报一刊”,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积极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学习强国”“七一书院”平台活跃度明显提升。三是始终牢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学深悟透,提高干部从政治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能力,积极为市委出大主意、当大参谋。今年以来,文稿、调研、党建等各项工作,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进行谋划,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列出工作责任清单,并大力推动落地落实。2022年1月至6月,全室累计完成全国两会、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等各类文稿210余篇。尤其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室干部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材料服务各项工作,多篇重要文稿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在文稿中、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具体举措,较好发挥了“以文辅政”重要作用。

2. 全面提升文稿起草质量。一是加强文稿思路研究谋划。围绕写准、写实、写新、写活、写短,坚持把调查研究放在首位,更好掌握相关工作的前沿领域、最新趋势、最新情况,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谋划文稿思路,同时打好工作提前量,第一时间开展讨论,深化分析研究,注重文字运用,力求表述准确鲜活,避免简单重复、套路化。二是加强文稿服务工作对接。结合起草市委深改委会议、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等讲话稿,与市委改革办、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紧密合作。与区县、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互派人员挂职,充分运用合作成果,提升文稿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三是加强文稿服务动态管理。深化落实《文稿起草八个环节》《文稿服务六十条》,加强环节管理、细节管理,高质量做好文稿全链条服务、全过程服务,为提高文稿质量打好基础。四是加强文稿起草日常培训。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让年轻干部多看、多学、多做,及时给予指导,督促年轻干部结合重点领域撰写“千字文”。推广文稿结构性分析经验做法,分管领导组织各处室开展文稿起草经验交流会,每位同志作分享,力求相互启发和提高。把文稿起草基本功训练融入日常,开展重要文章讨论、文稿起草分析、“如何写好一句话”等专业学习20余次,各处长严格把关,对沟通对接、材料收集、录音整理、文稿校对等方面的不足及时提醒,督促提高。五是加强文稿业务骨干培训。制定出台业务骨干培养相关文件,定期收集汇总业务干部起草文稿情况,筛选和发现文稿能力较强、培养潜力大的文稿起草业务骨干,实行动态管理,作为干部选拔和评先评优重要参考依据。

(二)关于主动谋划调研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高质量服务市委宏观决策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对标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深入调查研究。一是扎实开展市第六次党代会专题调研。结合起草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深入研究谋划重庆今后五年发展的重大问题,高质量完成《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工作总结及经验启示的研究》《关于今后五年总体形势、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的研究》重大调研,有关成果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充分运用到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二是高水平做好《参阅》调研及办刊工作。坚持把办好《参阅》作为服务市委决策的重要抓手,精准谋划调研选题,把握工作节奏,提升调研时效,更加积极主动为市委出大主意、当大参谋,截至2022年6月已完成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等调研报告,刊发《参阅》17篇,其中3篇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9篇获得市领导批示,有关调研成果已经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工作措施,有力服务了市委中心工作。三是深化相关专题调研。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开展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思路与举措研究,形成《关于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研究》调研报告。着眼推动我市带动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开放发展,正在开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探索制度型开放研究。深入研究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特点,开展解决当前群众就业、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调研并形成初步成果。在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已开展城市建设专题研究,其他研究内容将结合《参阅》刊发及时落实。

2. 充分发挥重要智库“外脑”作用。一是建立与智库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搭建与重庆社科院、重庆日报社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开展常态化沟通协作,实现双方刊物定期交换、人员互派和常态化合作开展调查研究等。二是深入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制定与有关部门、区县的联合调研计划,充分调动高校专家学者、市级部门和区县积极性。与重庆大学围绕RCEP、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等组建联合调研组开展调研,相关调研成果以《参阅》形式刊发。

3. 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克服疫情影响,带头深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市疾控中心、酉阳花田乡等重大园区项目、疫情防控一线、乡村振兴现场实地走访调研。各处室主动与部门、区县同志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20多次,深入园区、企业、学校、村(社区)等实地考察调研10余次。积极开展蹲点式调研,把调研报告写在基层一线,各处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相关区县乡镇(街道)、区县部门等作为基层调研联系点、联系谋划后续调研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微调研”,组织实地考察广阳岛生态修复经验做法,到永川、江北等区县以及部分金融企业等开展考察调研。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室年度工作总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各处室工作总结等材料重要内容,定期召开室务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领导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作为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氛围。制定出台《〈新重庆〉内刊管理办法》《〈参阅〉管理实施办法》《讲座类阵地管理办法》,着力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提高重要阵地管控水平。严格执行《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十要求”》《严管干部规定》等制度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规范网上网下言行。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坚持主要领导带头,督促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室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室务会专门听取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市委巡视以来,召开室务会5次,机关党委会3次,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议题18个。在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中,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严格考核评议,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2.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室干部大会,严肃强调财经纪律和公务卡使用注意事项,坚决纠正“有卡不用”现象。梳理细化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责任清单,将工作分解细化到事到人,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单据,严格审核把关财务报账资料,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

3. 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室务会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专题学习活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在调查取证基础上,室务会对1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了查核验证,通过认真分析本人说明、严格审核相关佐证材料,并经慎重研判作出审查结论。加强对领导干部政策法规宣传和填报辅导指导力度,确保填准填实。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管理,室务会专门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深入细致掌握离退休党员干部有关情况,对存在问题苗头的,及时提醒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

(五)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回避规定。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实施办法(修订)》等政策法规编印成册,印发班子成员和办公室相关同志掌握,并在室务会上组织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从2022年1月以来干部选任工作中,均严格执行回避规定。

2. 考察谈话做到“应谈尽谈”。对巡视中发现的考察不够深入、任前事项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对具体负责干部工作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巡视指出考察不够深入的有关干部进行了再考察再研判,考察谈话对象覆盖室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处室干部、熟悉情况的干部,在深入考察研判基础上,室务会再次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认真研判,并作出审慎的结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得到了全室干部职工高度认可,我室2021年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达100%。

(六)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 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统筹干部培训工作,将支部书记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一安排,同时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为我室增加了部分参加支部书记培训名额。扎实筹备组织全室党支部书记业务集中培训,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轮训。

2. 做好离退休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并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办公室(政治处)同志全程跟踪指导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深入细致掌握离退休党员干部有关情况,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按规定开展组织活动,不断提升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水平。

(七)关于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个别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 规范管理调研课题费使用。一是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各处处长和内勤人员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课题经费报销相关规定,明确审核把关的重点环节。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市委研究室科研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市委研究室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市委研究室财务管理规定》等规定,明确课题管理的原则和范围,细化课题费标准及开支报销凭证范围、审核程序及相关人员职责,扎紧制度笼子。三是严肃财经纪律,组织修订报销结算单,进一步明确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审签的职责范围,进一步规范课题经费报销流程,杜绝管理漏洞,切实管好课题经费。

2. 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每月月初发布党支部工作参考,月中做好工作提醒,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落实,确保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二是按照《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每月月底检查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等情况,认真检查组织生活记录,各支部及时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持续发力推进,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目前,在全室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市委研究室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委研究室将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保持好状态,发扬好作风,争创好业绩,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研究室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三位一体”学习制度,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续办好“学思讲堂”,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营造和保持良好政治生态。

(二)进一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集中整改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巡视整改中的创新举措和务实管用办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更好地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立足标本兼治,对已经出台的制度严格逗硬执行,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业务能力新提升,以实干实绩向市委交出满意答卷。

(三)进一步提高文稿调研质量。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提高文稿的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实践厚度,培养有温度、接地气的文风,努力写准、写实、写新、写活、写短,不断提升文稿服务水平。聚焦领导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努力为市委出大主意、当大参谋,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紧压实室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建设,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机关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全室各项工作更加规范、质量不断提升。

(五)进一步强化内部规范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为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坚持把“细致极致、安全周全”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做好机要保密、财务后勤、办文办事办会等各项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协调好内外关系,树立市委政治机关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研究室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96657;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36号重庆市委研究室办公室(政治处),邮编:400041;电子信箱:307978573@ qq.com。

中共重庆市委研究室

2022年7月1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