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8 14: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政府机关党组(含市招商投资局、市政府驻北京办、市政府驻上海办、市政府驻广东办、市政府驻四川办、市志办)(以下简称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并于2022年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机关党组书记统筹协调,带头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机关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党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30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59项,已整改完成47项,其余12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反馈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和胡衡华市长关于市委巡视整改的要求,反复强调抓好市委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市委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要求全厅上下把市委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整改,为确保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凝聚了思想共识、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精心研究部署,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主持制定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办公厅主任办公会议、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以及各类专题会议10余次,跟进掌握市委巡视整改最新进展,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就市委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协调解决巡视整改具体问题。经常与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听取市委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督促落实“一岗双责”。通过会议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推动形成巡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牵头抓、分管领导分头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员干部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三)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整改任务。主动认领、牵头整改任务21项,目前已完成整改17项,其余4项正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落实“党组带头学、中心组集中学、支部组织学、个人自主学”的学习机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主持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安排机关党组成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党风廉政建设等作交流发言。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机关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专题研究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召开市政府办公厅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议。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2022年以来,主持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审议议题57项,引导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确保业务工作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讲党建必讲意识形态工作,主持召开推进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出批示5次。四是带头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严格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深入市政府总值班室党支部调研指导,对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务值班工作提出要求。五是严格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及时建立或修订工作制度38项。落实办公厅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审议厅机关内部制度5项。主持召开部分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座谈会,加强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六是加强对管理单位的领导。主持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审议管理单位有关议题13项。与市政府驻广东办等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对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持开展管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周密部署,把市委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

机关党组切实履行市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落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市委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及时成立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各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机关党办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组长牵头抓总,各副组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召集分管处室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推动落实分管处室、联系领域的整改任务。各责任处室(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构建起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凝聚起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精心统筹实施,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细。一是对标对表抓整改。聚焦市委巡视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提出59项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查找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有力有效措施,全方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三是统筹兼顾抓整改。将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推进中央巡视、审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推动工作。

(三)强化考核督促,确保巡视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机关党组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考核督促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将各责任处室(单位)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加大指导督促力度,要求各责任处室(单位)定期报送市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三、突出结果导向,坚持全面整改,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市委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机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要求不够有力,履行职责使命还有不足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常设议题,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认真落实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6个学习专题,明确学习时间和学习研讨重点内容。二是认真践行“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胡衡华市长在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就全厅党员干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全厅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切实做好参谋辅政、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三办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文会把关力度。深化“三审三核三校”公文审核机制,完善公文业务交流、优秀公文评选、公文错情通报等制度,推动办文质量不断提升。强化会议活动统筹,推广“无会日”“无会周”,合理运用视频会议,会议活动进一步精简。

2.针对“履行职能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参谋辅政。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问题的研究力度,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发挥市政府参事资政优势,2022年重点围绕推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热点主题确定调研课题9个,高质量办好《专报信息》《参事建议》《重要政策动态》等刊物,聚焦住房、教育、医疗等社会高度关注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强化自贸试验区经验总结和信息报送。二是创新督查督办。制定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一步改进督查督办方式和手段,大力推行线索核查法、“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不断提高督查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做好“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市级重点项目等综合性、全局性和重点专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发挥“互联网+督查”平台优势,推动群众反映事项办理更加快捷便利,2022年1月至6月办理群众反映事项28.8万件,群众满意率95%。三是强化对管理单位的领导。对照年度市级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方案,对管理单位全年工作情况进行评分。加强对驻外办事处组织人事等工作的指导,发挥驻外办事处党组织开展干部考察工作优势,督促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等。

3.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统筹推进放管结合。推进精准放权、协同放权、差异化放权,有针对性制定放权方案和放权目录清单。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照后减证”和告知承诺制,印发《关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涉企信息共享的通知》,推动数据信息共享。发挥“渝快办”平台效能监管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协作。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210项事项实现川渝“全网通办”,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国“跨省通办”。印发《重庆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深化“全渝通办”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水电气讯、公证、法律服务等事项和中央在渝单位事项进驻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逐步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加快将未整合的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对接至“渝快办”平台,拓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场景,大力推进“渝快码”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属性认定、公开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的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建立政务公开季度通报制度,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制定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方案,适时召开培训会,将政策解读纳入培训内容。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措施,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对厅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员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学习苑地”学习评比活动,凝聚抓意识形态工作共识、形成抓意识形态工作合力。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二是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厅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对分管联系领域和管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督促管理单位修订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抓好所在支部的党风廉政工作,加强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加大对管理单位干部人事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建立管理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指导机制,通过参与干部考察、实地调研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每年底组织抽查有关管理单位的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材料,不断提高管理单位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委建设,完成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机关纪委班子,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机关纪委工作。将厅机关内审工作牵头职能划入机关纪委。机关纪委积极履职,固定列席厅机关大宗物资采购会议,督促党员干部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针对“个别管理单位和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加强专项政务工作经费管理。及时将专项政务工作经费纳入市政府驻北京办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确保做到专款专用。市政府驻北京办党组印发《专项政务工作经费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推动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市政府驻北京办制定《市政府驻北京办房屋管理工作办法》,全面摸排现有出租、租赁房屋情况,理清房屋权属及相关法律关系,对已出租的房屋合同到期后及时收回,依法依规处理租赁户转租等违规行为,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严格执行采购规定。按照公开竞争原则,由厅机关大宗采购组研究确定食材定点供货商。进一步规范货款结算和票据报销,坚决杜绝化整为零报销现象。食堂采购人员已按要求进行轮岗。制定机关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财务管理办法》,调整公积金、社保等常规性大额支出审批权限。进一步规范现金使用,严控现金支出。

4.针对“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坚持年度发文计划管理。制定2022年厅机关各处室发文计划,落实专人跟踪发文计划执行情况,适时进行监督提醒。二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发扬“简、真、实”作风,突出实绩考核导向,强化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严防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教育引导,每月印发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不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班子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关党组成员参加所指导联系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党建相关问题,督促落实党支部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厅机关及管理单位干部职工之间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加大与管理单位沟通交流力度,参与市政府驻上海办、市政府驻广东办、市政府驻四川办市管干部推荐考察、领导班子“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实事求是、直截了当,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市政府办公厅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落实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要求管理单位参照执行。建立干部选任纪实材料集中归档机制。二是加大统筹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指导管理单位用好用活编制资源,结合单位情况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短、中、长期规划,推动干部队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修订《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试行)》,要求管理单位参照执行或另行制定具体办法。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做好领导干部2022年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印发学习资料、重点人员重要环节“一对一”提醒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规范化水平。市政府驻上海办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法规及年度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手册、易错易漏点等,要求存在漏报、误报情况的党员干部向组织作出说明并重新进行填报。从严审批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完善审批管理台账。积极探索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办法。

3.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机关党组、厅机关党委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按要求讨论决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事宜。二是认真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试行)》,突出实绩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增强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按照对标自查、集中整改、达标验收、拓展提升的步骤,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各党支部已完成对标自查,正开展集中整改工作。按照“支部建在处室”要求,撤销市招商投资局机关党支部,分处室设立6个党支部。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建成4个党建活动室。厅机关党委委员列席指导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推动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市政府驻广东办党总支及厅机关2022年内任期即将届满的8个党支部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精心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彻底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责任。加大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力度,对需长期坚持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定期督促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中不聚焦不具体的问题“回头看”,相关问题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上一轮巡视指出要进一步修订完善14项工作制度问题,已完成《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规则》等8项制度的修订,《应急管理工作来文办理程序》因机构改革废止,其余5项当前仍然适用,将视情组织修订。

四、坚持久久为功,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机关党组的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持续巩固、拓展深化。下一步,机关党组将把抓好市委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提升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坚持常抓不懈、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市政府办公厅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下一阶段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

(二)坚持务实功求实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继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注重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地见效;对继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继续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需长期坚持的事项,保持定力、持之以恒,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注重发挥制度的治本效应,进一步提炼总结巡视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定期跟踪反馈制度规范执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机制,让规矩生效,让禁令生威。

(三)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创建“四强”党支部,打造党支部工作品牌。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

(四)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发挥好参谋辅政作用结合起来,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卡点”、政策措施落地“堵点”、政府职能转变“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含金量”高的调研成果。把巡视整改与发挥好改革创新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助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把巡视整改与发挥好督查督办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督查”,进一步整合各类专项督查,减少多头督查、重复督查,推动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把抓好市委巡视整改作为推动解决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89016118;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2号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办,邮编:400015;电子信箱:cqszfbgtjgjw@163.com。

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2年7月1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