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8 14:27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剖析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机贯穿整改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四改互动”,坚持主动改、立即改、彻底改、长效改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2022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并将持续做好有关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我室反馈意见后,当晚即召开室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明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1月13日晚,召开室党组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视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相关工作。1月22日,召开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室党组班子和成员认真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在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领会,室党组深刻认识到,接受巡视、抓好整改是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室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必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见效,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过程,成为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健全机制、增强动力的过程。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室党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钉钉子精神带头抓好整改工作。室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领导,及时成立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力同志任组长,室党组成员、室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谭明智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室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3个专班,全面落实综合协调、信息报送、问题整改等各项任务,对整改问题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多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召开室党组会议,审议巡视整改相关议题,研究解决巡视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多次带头开展督导检查,对具体问题进行现场问诊、现场指导、现场督办,带动全室上下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室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和整改任务分工,主动认领责任,积极推进整改,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处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机关各处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牵头处切实牵起头、负起责,其他处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合力。

(三)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室党组坚持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抓好整改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对账打表抓整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制定《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为121项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和整改时限。强化督查抓整改,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建立定期督导督办机制,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小结、每周一报告,每日一碰头、每日一提醒、每日有进展,对推进效果不够好、推进力度不够大的,及时督促提醒,指导有序推动整改工作。每天召开碰头会,研究整改工作,一对一下发工作提示,确保每日有进展;每周调度整改进展,全面准确掌握整改的具体情况、实际效果、存在问题,滚动更新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一体贯通抓整改,将市委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与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坚持立行立改与举一反三并重,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并举,推动共性个性问题一起抓、显性隐性问题一起查、当期长期问题一起改。统筹兼顾抓整改,把市委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与服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统筹,与文稿服务、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以整改新成效推动研究室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室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根据既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施策,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室党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紧扣职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紧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周五夜校—领学领悟大讲堂”为引领,坚持党组领学、专题研学、支部督学、个人自学“四学联动”,及时召开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室党组(扩大)会议,深学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室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深入。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研究制定《2022年度市政府研究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清单,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室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1月至6月,先后召开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室党组(扩大)会议11次,学习相关议题58项,理论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周五夜校—领学领悟大讲堂”逐字逐句导研导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室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研究经济工作、起草经济类文稿过程中,更加注重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把握、从政治上落实。五是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促进共同富裕、推动民生改善、落实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结合研究室实际,持续更新完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为求实、务实、扎实。

2.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能职责。一是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数据库和中央、全市重要文件资料库,明确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汇编、印发等工作,确保全室干部职工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安排,主动跟进领导思路,找准谋实重庆改革发展的实践路径和着力重点。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常态化沟通交流,先后到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统计局等市级部门走访调研300余人次,进一步掌握了全市各方面情况。三是建立健全经常性调研、调研联系点、调研合作等制度,制定我室《2022年度调研计划》,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重点难点热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200余人次,形成重大项目投融资、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材料产业发展等相关调研报告6篇,调查研究的系统性、全面性、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其中,《关于我市重大项目投融资的调研报告》《加快我市材料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四是综合考虑目前很多省市已不再单独设立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且我市决策咨询专业机构呈多元化格局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精简“虚拟”机构要求,我室不再牵头单独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下一步,我室将积极探索发挥决策咨询职能作用新方式,统筹用好我市各类已有决策咨询机构智力资源,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服务。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建设,对抓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重要参考,召开室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进一步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市政府研究室内部资料编发工作程序(试行)》,建立文稿起草、内部资料“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文稿和内部资料意识形态把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切实增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政治定力,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服务全市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1.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室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责任更明晰、措施更实在、目标更聚焦。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及时向市委报告室党组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及一把手2021年度述责述廉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逢会必讲作风建设,逢节必发廉政提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2.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一是深入排查整治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廉政风险点,进一步修改完善《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3个负面清单,机关纪委全程参与机关政府采购、选人用人等工作,切实抓好制度的严格执行和常态监督,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二是机关纪委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市直机关纪工委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和对接汇报机制,及时就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问题交换意见,形成监督合力。三是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任职晋升必谈、岗位交流必谈、思想波动必谈、考核反馈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受到奖惩必谈等“六必谈”制度,在近期开展的部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与相关干部谈话50余人次,监督执纪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选派1名纪检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培训,纪检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3.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一是强化内部管理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要求全室干部职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深度钻研,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效果,成为办文办事办会的行家里手。二是制定《市政府研究室保密教育培训制度》,推进保密教育培训制度化、经常化。严格按照《市政府研究室机关保密工作暂行规定》《市政府研究室机关文电运转规范、公文处理和印章管理制度》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公文起草、运转、保密管理等全流程制度执行,抓紧抓实制度落实和人员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公文运转质效,切实增强机关安全保密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研究制定《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机关工会工作办法》,及时组织开展工会财务和专项资金自查自纠,严格按要求实行工会收支单独核算,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确保机关工会能够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四是选派3名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培训,召开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会议,要求财务工作经办人员、分管处长、分管副主任进一步严格财务报销把关,确保财务报销依据充分、手续齐全。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把我室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能力水平。一是召开室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重庆市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具体措施》,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班子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的具体举措,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谋划力、执行力持续增强。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议事范围和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室党组工作。三是扎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复盘检视、深刻剖析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回避、不掩饰,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2.切实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进一步加强室党组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要求,启动实施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过程中主动与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对接工作、汇报情况、请教政策,及时掌握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二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根据干部平时表现、年龄结构、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情况,梳理形成我室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对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对干部进行重点关注、跟踪培养。修订完善《市政府研究室干部调配暂行办法》,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对拟调入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背景、文稿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确保我室干部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是进一步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建立《市政府研究室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制定年度干部轮岗交流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经受多岗位、多领域、多层次锻炼,在轮岗交流中找到成才“新跑道”、跑出成长“加速度”。四是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政策规定,并将《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实施办法(修订)》等文件编印成内部资料,发给室党组成员和相关处,要求作为案头书、资料书反复研学、经常参考,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3.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和届中调整程序,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主动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履责。二是出台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具体措施,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室党组集体负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室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党支部书记逐级抓落实等党建工作机制。三是组织机关党委每月印发《组织生活参考》,严格落实“每月一提醒、每季一检查”机制,对各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和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达到了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效果。四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先后选派3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相关业务培训,选派1名机关党委军转干部参加转岗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党务工作水平。

(四)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责任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强化系统观念、全局思维,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分类指导、工作督导,以钉钉子精神揪着问题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

一是组织开展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度研究,推动上轮和本轮巡视问题有机结合、一体整改,确保清仓见底、见人见事。二是持续加强对需要长期坚持、巩固提升的整改措施的跟踪督促,制定细化措施和阶段性整改目标,组织机关党委定期开展抽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盯紧整改,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三是专题研究解决“课题项目经费处理”遗留问题,先后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沟通对接,努力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按要求将课题项目结存资金全部上缴市财政统筹使用。四是围绕解决未设置内部审计岗位、未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项督查的问题,积极与市审计局沟通对接,经研究,将内审职责设置在机关党委,并明确1名同志兼职内审工作。

三、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研究室各项事业新发展

经过半年整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和深化。下一步,室党组将继续抓好市委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脚步不停,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四融推动”,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融入机关党建、融入改革创新、融入日常管理、融入队伍建设,努力把研究室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干事大擂台、赋能大平台、人才大舞台,推动我室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我室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举办“周五夜校—领学领悟大讲堂”,用好用活“四学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日学日新”学习活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干部“学思用”融会贯通,“写讲做”一体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清单化、事项化、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防“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巩固集中整改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室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主要领导切实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带领室党组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持牵头抓、具体抓,确保彻底改、改彻底。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加强督查问责,对重要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定期听取整改事项落实情况汇报,对整改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措施条条见成效、件件改彻底。注重标本兼治,对巡视指出的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三)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加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鲜明导向,注重在文稿起草前线、加班加点一线、攻坚克难火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平台。持续强化干部教育培养,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成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过人、作风扎实、品格高尚的好干部,确保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带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弘扬“忠诚、担当、专业、卓越”的研究室文化,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坚持冲锋在前、兜底在后,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讲担当、讲情怀、讲奉献,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健全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完善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措施,探索建立困难干部帮扶、年轻干部关爱等制度,让担当者无忧、奋斗者无憾。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管党治党“责任田”,室党组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纪委切实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重视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谋划力、执行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杜绝撂挑子、装样子、搞花架子、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大力倡导把个人看轻、把组织看重,把自己看轻、把他人看重,把名利看轻、把事业看重,把做官看轻、把做人看重的“四轻四重”价值取向,深化拓展“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高标准开展文稿服务,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对标对表中央精神,紧盯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文稿质量改革,健全完善文稿分工协作、文稿“回头看”、文稿交流等机制,切实加强对文稿谋篇布局、起草过程、修改审改全链条把控,努力在求新求变、求精求深上下功夫,高质高效做好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文稿服务,力争写出新意、写出深度、写出水平,充分体现结构的力量、内容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语言的力量。高水平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全市重大事项、复杂问题、民生难点,深入基层、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开展有思想性、规律性、普遍性的专题研究,努力从“千家万户事”中寻找“千头万绪事”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把论文写在重庆大地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高质量开展决策咨询,紧扣社会热点、发展难点、民生重点,切实加强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问题的研究思考,增强战略谋划力、提高战术执行力,高质量编报内部资料,不断提升咨政参谋工作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98566;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2号(市政府研究室人事秘书处),邮编:400015;电子信箱:63898566@qq.com。

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2022年7月1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