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8 14: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统筹联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认识。机关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一致认为,市委第八巡视组对机关党组开展巡视,是对市人大机关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组班子建设、人大自身建设,引领保障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机关党组不仅完全接受、照单全收,而且深刻反思、自查自纠,带头从政治上对待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2次听取机关党组的汇报,对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大事大抓、真改实改,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了6次党组会、1次巡视整改推进会,研究部署、强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为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机关党组其他成员牵头负责专项整改工作,抓好分管或联系部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视整改督导三个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担主责、当主角,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带头从自身改起,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并在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和每月秘书长会上,强调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督促提醒机关党组其他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常态加强检查督促,机关各党支部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整改工作合力。

(三)精准谋划推进,细化整改举措。机关党组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13项30个具体问题和提出的4个方面意见建议,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巡视整改“1+3”方案和77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专人督办。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督导机关各部门、各处室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助推巡视整改精准用力、精细落实。

(四)注重标本兼治,拓展整改成效。机关党组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完善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聚焦机关党建工作、干部轮岗交流、经费管理、纪检监督等问题,制定修订制度措施,出台制度性、规范性文件21项。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机关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工作整体效能。紧扣市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着力服务人大自身建设,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持续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巡促改,逐项销号,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见效

机关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靶向施治,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截止目前,制定的77项整改措施已全面落实并长期坚持71项,立行立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方面

1.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一是加强学习统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规定,制定印发《机关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落实“第一议题”。每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应学尽学、以学促行。三是开展研讨交流。机关党组每次集中学习,提前安排自学、确定主题、准备资料,采取“领学原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小结点评”学习模式,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机关党组已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组成员既抓好自身学习,又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部门宣讲。四是注重学以致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人大机关职能,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通过参与立法、监督增进民生福祉,就近就便办好民生实事。对口帮扶丰都县及三建乡、栗子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多方筹集资金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三进三服务”“结对共建”“栗米阳光”等活动,已结成12对帮扶对子,为75名青少年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

2.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积极履行机关党组职责。着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先后召开14次党组会议,研究议题65项,及时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积极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决策建议,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协调各专工委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建议。二是扎实服务人大自身建设。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将人大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纳入市人大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内容,作为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积极推进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三是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效能。以机关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机关党组注重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严格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常委会两级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员出席,对述职对象和党支部工作进行点评,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聚精会神抓党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强化参谋服务、统筹协调作用。一是统筹协调重要会议活动。围绕高标准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通过每月秘书长会议,抓好重要会议、活动筹备和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筹备召开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4次常委会会议和8次主任会议,统筹实施各类调研、执法检查,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的监督。二是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加强代表“两联一述”工作,创新开展市人大代表分片区活动。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申报调整“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表彰项目。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跟踪督办措施,严格规范办理程序。持续开展全市人大代表培训,启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市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要求,修订《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化整合建设总体方案(2022—2025年)》,完成市人大“公文办理系统”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深度整合,横向打通市人大机关电子政务外网所有信息系统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不断提升“智慧人大”建设水平。建立完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信息变更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更新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履职平台信息。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听取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明确机关党组分管领导和牵头承办单位,落实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新闻宣传部门统筹管理、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修订相关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责述廉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二是强化活动阵地管理。对标中央和市委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机关举办各类讲坛、讲座等活动的管理,强化主办承办单位责任,严格审批流程,实行关口前移、分级审批、归口管理。着力规范办报办刊办网,严格落实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完善审校工作流程,设立审校AB角,用好“一报一刊两微两网”新闻舆论主阵地,讲好“重庆人大故事”,确保内容严谨准确、阵地安全可控。三是防范化解风险。有序开展市人大“综合办公业务系统”、“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和“重庆人大网”三级等级保护信息系统测评,着力化解网络安全风险。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机关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机关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汇报,研究制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部署了2022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机关党组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负首责、尽主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入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牵头制定《机关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主持召开了市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深入下属事业单位检查指导党建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组成员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分析反思履行“一岗双责”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履行“一岗双责”的思路举措,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分管联系部门抓好党的建设,常态指导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党支部专注主业、履行主责。

2.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维护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研究制定《机关党组支持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10条具体措施,建立会商沟通、情况通报、联动贯通等支持监督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注重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编印“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资料,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重新填报廉政档案,督促机关加强人、财、物管理,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二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有关要求,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机关纪委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市人大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和《市人大机关纪委、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责任清单》,压实监督执纪责任,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发挥作用强起来。

3.管控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一是深入排查廉洁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等规范性文件规定,从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入手,全面排查梳理风险点,设好“警戒线”、筑牢“防火墙”。二是全面规范物资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重庆市人大机关采购工作办法》,准确掌握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的范围标准、流程方式和纪律要求,加强机关采购立项申请、计划调整、采购方式等审核把关。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行采购信息公开,接受机关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制定《重庆市人大机关库房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人大机关国有资产的入库、保管、领发、盘存、报废等程序,确保国有资产管理科学、规范有序使用。三是不断强化财务监管。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预决算管理、审批权限、费用报销及政府采购、公务卡支付结算等相关要求。加强财务报销票据规范化管理,完善审批程序,规范财务附件资料,严防超标准、超范围和票据要素不齐的开支。制定《重庆市人大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市人大机关对外签订合同的原则、程序、验收等,规范机关合同管理工作。

4.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党组班子成员注重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参加分管联系部门调研监督、执法检查等活动,全程参与调研报告撰写,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2022年以来,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共参加各类调研活动38人次。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监管制度。研究制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办法》,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主要负责人把关尽责,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指导公民导刊杂志社制定《公民导刊杂志社党支部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若干规定》《公民导刊杂志社财务管理办法》《公民导刊杂志社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公民导刊杂志社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及差旅费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公民导刊杂志社财务监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监督。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机关党组对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严格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机关党组会议坚持提前印送相关议题和材料,会前沟通酝酿、会中充分讨论,党组书记末位发言,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广泛征求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同志对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会中发扬斗争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开门见山、敢于亮丑,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动真碰硬。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组书记带头实干担当,理论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进工作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始终站在全局的角度谋划推进,团结带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党组其他成员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好党课,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2.加强干部轮岗和干部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政策规定。对在现岗位任职满10年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研判,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调整。修订完善《市人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明确内部轮岗交流的范围、主要对象,为处级领导干部和职级干部轮岗交流提供依据。二是加强机关干部挂职锻炼。对机关干部基层工作经历情况进行梳理,安排1名处级领导干部挂职任基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加强基层历练。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机关党组多次强调填报个人事项的严肃性,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到机关作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辅导,组织140名填报对象参加辅导会,全覆盖发放“两项法规”单行本。

3.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组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研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2022年度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机关党组、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抓机关党建工作33项领导责任。推动压实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印发《2022年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5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市人大机关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明确基本规范、实施步骤。督促各党支部自查自纠,着力推动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二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机关党委严格落实“月提醒、季抽查、年考核”的督查机制,每月初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参考,月末强化督促提醒,每季度专项检查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情况。制定《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方案》,全覆盖指导点评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等进行全程审核把关,确保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制定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计划,积极选派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持续开展市人大机关写作比赛、人大讲坛、微宣讲活动,组织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七一”书院等学习平台,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养。

(四)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方面

1.切实履行整改责任。2022年4月1日,机关党组召开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通报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书面听取17个党支部整改落实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后续工作,通过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把监督检查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对机关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重点加强对各党支部整改落实督促提醒,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2.加强常态长效整改。严格落实市委巡视提出的“新官要理旧账”的要求,开展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拓展接续整改的具体举措,对上轮巡视整改关于“学习贯彻有关文件不够深入”和“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等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工作,同步推进、一体落实。2022年4月上旬,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专题汇报,在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的基础上,提出了常态长效整改的建议。

三、持续用力,纵深推进,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机关党组将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牢牢把握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发展市人大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机关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把牢严的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三基”建设,夯实争创“四强”党支部基础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确保件件落实。

(三)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始终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当下改”,着眼“长久立”,突出制度规范,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新老问题一并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紧扣“四个机关”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面推进机关各方面工作,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在市人大机关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人大机关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678269;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重庆市人大机关巡视整改办公室),邮编:401147;电子信箱:254041858@qq.com。

中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2年7月1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