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9 15:27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9月3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1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022年1月12日,室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指示要求,原文传达市委巡视反馈意见。1月26日,室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室领导班子成员及时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通过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室务会和室领导班子成员正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新精神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两个责任”的试金石,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衡量标尺。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及时成立室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室主任任组长,室副主任任副组长,室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推动工作落实,在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指导和督导检查。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从各处室抽调7名党员干部(占全体干部职工总数的28%)作为巡视整改办工作人员,既强化了巡视整改工作力量,又兼顾了党的建设、业务工作、意识形态、组织人事等各方面整改落实的工作需要,为深化落实巡视整改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和保障。

(三)细化整改方案,凝聚整改合力。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15个问题35个具体表现,在深入剖析、反复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形成69条整改措施;同时,对照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指出的5个方面15个问题26个具体表现,研究形成37条整改措施。对照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指出的5个方面11个问题14个具体表现,研究形成25条整改措施。总体上看,研究制定的每一项措施都细化到了责任处室、具体人头、工作步骤和阶段要求,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做到了人人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形成了推动整改落实的最大合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到位,在打造‘为党写史’政治机关上担当作为不够”方面的整改情况

1. 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指示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在及时补学巡视反馈指出的漏学内容的基础上,坚持第一时间、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重要文章。2022年以来,组织室务会学习“第一议题”80个,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各党支部累计开展集中理论学习24次。二是谋划工作项目。研究制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启动毛泽东与重庆谈判、周恩来与中共中央南方局、邓小平与中共中央西南局3项专题调研以及《重庆党史人物(第五辑)》组稿编撰等4项具体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弘扬红岩精神。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西南大学联合主办“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配合《人民日报》、新华社、《重庆日报》等8家中央和市级主要媒体集中推出弘扬红岩精神专题报道。在轨道9号线红岩村站策划红岩精神主题展览。在《史鉴》2022年第2期刊发《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红岩精神的内在关系》重点文章。

2. 关于“落实市委关于党史工作部署要求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反思。将其纳入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内容,组织室领导班子成员对其进行深刻剖析,结合职能职责,分别提出改进措施。二是落实整改措施。将《市委党史研究室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党史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工作方案》中的3个方面13条措施,融入《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工作要点》,纳入正在起草的《全市党史工作五年规划(2023—2027)》重要内容,不断推动落实。三是及时向外“借力”。与市委宣传部、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好历史决议,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理论研讨会,重庆时报思想周刊专版集中反映,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组织市委统战部、重庆社科院、市志办、重庆大学等17个部门、高校以及各区县党史部门推荐重大历史题材审读专家,从中遴选出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的审读专家53名,充实全市重大历史题材项目审读专家库。筹备举办全市党史战线“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学决议、强素质、展形象”微宣讲比赛,广泛凝聚全市党史战线力量,共同推进全市党史工作。

3. 关于“聚焦党史研究主业下功夫不够实”的问题。一是出版《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二是及时跟进收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及时启动重庆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专题资料征编工作。三是完成《重庆市重要历史文献选编(1988—1996)》等党史专题编撰工作,均已送交出版社。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第三卷(1978—2012)》撰写工作。四是组织采访一批西南服务团老同志,征集相关视频、图书、图片和实物资料。目前已完成5名老同志采访工作。

4. 关于“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做好《史鉴》内刊组稿工作,目前已刊发5期。二是编撰出版一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的重庆地方党史通俗读物;其中,《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日志》已于6月底出版,《建党百年·重庆红色印记寻访录》即将出版。三是加强网络宣传选题策划,精选推送优质文章,提高可读性和吸引力、影响力。2022年以来,重庆党史网发布文章180余篇,总点击量超33万人次;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50篇,总阅读量12940人次;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党史专题推送文章26篇,总阅读量164万余人次。四是围绕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和重庆党史网推送宣传阐释文章。五是发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分中心平台作用,在市级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4篇。

5. 关于“意识形态‘防火墙’筑得不够牢”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手册(试行)》,为全市党史战线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供工作指南。二是组织召开主管社团负责人会议,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管理。三是对重庆党史网失效链接进行全面清理,定期进行网络安全等级测评。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严的主基调坚持不够好”方面的整改情况

6. 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将其纳入室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检视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二是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建工作手册(试行)》,涵盖党的建设方面的7项制度和清单。三是结合党史工作实际,将“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通起来,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廉政风险集中排查整改1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讲座3次。四是室主要领导兼任机关党委书记,并严格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室务会每半年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1次室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

7. 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深不细”的问题。此项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另行制定整改方案。

8. 关于“经费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采购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开展采购工作。二是修改完善收支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

9.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工资福利待遇相关政策规定专题学习。二是协助市委宣传部进一步规范重大历史题材项目审读办法和经费管理使用机制。三是对超标准发放的相关费用进行了全面整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方面的整改情况

10. 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将其纳入室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发挥目标引领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聚焦党史研究专业3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建立室领导和处室联系区县党史部门制度,督促室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室领导深入区县调研指导工作。三是修改完善室务会制度、新建“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切实增强室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11. 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作为干部考察、考核材料的首要内容。二是对2017年1月至2021年9月5个批次提任的11名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民主测评回头看。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干部谈话记录、考察记录,对未谈及考察对象政治表现的人员进行追问,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作出评价。四是针对人才建设短板问题,在选调1名优秀年轻干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党史部门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拟于近期召开全市党史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进一步谋划加强全市党史人才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

12. 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印发《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建工作手册(试行)》,内含4个清单、2个要点、1个意见,形成长期坚持的制度性安排。二是建立健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并纳入《市委党史研究室全面从严治党及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台账》,严格督促落实,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长期存在”方面的整改情况

13.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室务会进一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认识和推动,坚持以上率下、真改实改,定期向市委汇报巡视整改进展和成效。室务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室机关巡视整改办先后7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度会,会商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14. 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建立“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及时修改室机关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经费管理制度,并切实加强制度学习运用。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进一步理顺室机关纪委工作机制。三是积极配合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四种形态”。

15. 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需要持续整改的6个具体问题,并将其纳入此次巡视整改清单,一体推进、一体整改。

三、用好整改成果,努力推动全市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打通历史与现实关系,推动全市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根本遵循。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对党忠诚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的建设和党史事业同步发展、相互促进。强化责任担当和制度执行,压紧压实室务会、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高质量意识,对标高质量要求,紧扣党史工作特点,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党史研究水平和宣传教育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聚焦重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开展深入研究,推出精品力作。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不断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更多更好地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故事,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四)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把重大项目推进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加快青年研究人才成长步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学习发扬老一辈党史工作者好传统,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带着信仰和感情投入工作。加强全市党史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学术交流、经验交流,发挥综合优势,形成更大合力。

(五)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新时代全市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坚持不懈抓好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审核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再聚焦、再整改,确保实效;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但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对这次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注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成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98173;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邮编400015;电子邮箱:cqdysbgs@163.com。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7月19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