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19 15:3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市委统战部(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向我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部务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担当履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整改全过程、各方面,以坚定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部务会高度重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抓整改的自觉性。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部务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要求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部务会成员和相关同志对照反馈意见,集体研究起草《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市委统战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22年1月14日,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部务会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视反馈后,部务会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8次部务会会议,动员部署整改工作,专题研究理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统战工作合力等方面的整改任务,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3次巡视整改推进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检查工作进展和进行效果评估,确保无遗漏、不拖延、真见效。把巡视整改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并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召开专题情况沟通会,推动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整改任务,详细了解整改情况,及时提出深化巡视整改监督建议,并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提高整改质量。

(三)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细化整改措施。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研究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12项突出问题28个具体表现,对应提出57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提出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内容。制定《市委统战部(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整改时限。认真对照市委巡视整改相关要求,汇总形成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工作台账,严格遵循整改时限,倒排时间,清单化管理整改任务,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要求到位。截至2022年6月底,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57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52项、基本整改完成5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对查找出的一般性问题不拖不等,立行立改;对一定时限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稳步推进;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抓紧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路径和时限;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确定目标,常态化加以推进;对于需要上级支持和同级协助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加强请示报告,主动沟通协调。把市委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审计问题整改有机贯通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新建制度13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在做好“当下改”的同时,建立“长久立”的制度机制。

二、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部务会深入领会和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改”字当头、破立并举,重点聚焦在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研究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市委要求方面

1.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一是深化学深悟透。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安排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建立相关学习台账。2022年以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集体学习7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27件次,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进行研讨,并指导系统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学习。二是深化学用结合。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精品工程”,推进“强基工程”,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建立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名单台账。积极开展“头雁计划”,举办重庆市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实践教育理论研修班。注重发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作用,推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整体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展陈内容,扩大展陈面积和观众容纳量,与厦门陈嘉庚纪念馆联合承办“百年统战 砥砺初心——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4周年”展览。三是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要求,推动出台《重庆市党员市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党外人士培训情况数据库,开展5年一次轮训,确保应训尽训。制定《2022年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计划》,全年培训班次61个4761人次,做好培训期间重点学员的谈心谈话,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在“巴渝新锋”公众号和市新专联会员微信群,推送、引导会员讨论学习286篇文章。开展“重庆民营经济100强”中的管理技术人员调查摸底,择优吸纳优秀代表人士加入市新专联。

2.构建齐抓共管的统一战线工作局面。一是进一步发挥统战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严格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精神,修订《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2年上半年已召开会议2次,认真研究民营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二是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统战工作体系建设。与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科技局党委、市文化旅游委党委沟通,细化完善统战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市属高校、市属国企和科研院所加强统战机构建设。优化市新专联组织体系,划分7个联谊小组,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积极开展联络联谊和帮扶服务活动。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专家库,遴选首批成员30名。开展区县党委统战部新阶层统战工作机构职能调研摸底,推动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力量建设。举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提升区县统战干部能力水平。

3.团结动员党外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大力推动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完善优化重庆统一战线智库专家遴选条件和规则,启动新一批智库专家遴选工作。建立重庆统一战线智库重点课题调研机制,将智库研究课题纳入全市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建立留学人员统计年报制度,在38个区县、65所高校及相关部门进行初步摸底,收集13000余名留学人员数据。推动符合条件的区县、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成立留学人员组织,上半年新增留学人员组织3个,新增会员87名。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人物库,200余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列为市级重点人物库人选。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其所在单位“双走访”制度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要事项“双报告”制度,已走访300余人次,及时了解掌握无党派代表人士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情况。二是大力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的宣传,引导党外人士围绕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更好地建言献策。今年来,及时发布涉及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信息点34个,向中央统战部、市委办公厅报送党外人士建言213篇,其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发挥“三个作用”方面建言23篇;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1200余件。三是大力推动重点群体服务经济发展。与四川省委统战部加强协作,共同落实《川渝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持续深化“共画同心圆、共建经济圈”九大行动,举办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第二次会议。有序推进垫江县大石乡乡村振兴各项帮扶工作,制定《市委统战部帮扶集团2022年度帮扶垫江县大石乡工作方案》,引进产业项目3个。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2022年以来,800多家民营企业投资94.5亿元、捐赠资金3.6亿元、消费帮扶4.4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同行千里·智汇广大”和“同心·星火”活动,指导重庆欧美同学会成功举办“双创”大赛,高质量筹建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开展“鸿鹄计划”助力乡村振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汇编《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市级层面开展惠企政策宣讲解读21场次,推动落实税收退减缓政策资金240亿元,社保政策资金5.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6万户,金融信贷政策资金56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6万户。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市委统战部部务会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版)》,持续推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细落实。召开部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市级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工作汇报。制定《市委统战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建立部务会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警示教育提醒、登记制度,2022年上半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次。召开市级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部署市级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围绕“青年·清廉”主题,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二是狠抓“一岗双责”落实。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安排,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建立《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纪委全体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部直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作用,加强系统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

2.着力补齐廉洁从政短板。一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范。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等问题纳入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务会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建立每年定期排查、动态更新廉政风险点机制,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处室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于2022年3月开展了市委统战部机关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同时,督促市级统战系统各单位开展排查,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堵塞漏洞。二是全面规范课题研究管理。印发《2022年全市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指南》,加强对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课题质量整体提升。指导重庆欧美同学会健全完善调研课题管理制度,制定《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课题质量等级划分及经费标准。2022年重庆欧美同学会收到课题申报12个,经专家评审,其中4个课题予以立项。三是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市级统战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八个一”任务打表推进,在重庆统一战线杂志开辟廉洁文化专栏,挖掘出喻茂坚、张鹏翮、程德全、张澜、董必武、周恩来等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并制作成廉洁文化展板,已在11个机关事业单位成功展出;2022年4月28日走进曾家岩小学,开展廉洁文化展览、举办廉洁文化讲座,组织书画大家与小学生们共同创作了以廉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书画作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大系统单位班子建设指导力度。制定《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级统战系统单位工作制度》,按照分工负责、重点联系、协同推进的原则,细化明确了任务分工。指导系统单位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同志参加市委台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直机关党委派出专人对系统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2022年以来向市委推荐了一批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系统单位班子结构。协助八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指导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圆满完成换届,2022年5月9日,陈敏尔书记、胡衡华市长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向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衷心祝贺。2022年6月20日,启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引导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市台联修改完善《市台联领导班子分工》,进一步细化职责,常态化向兼职副会长通报台联工作近况,召开会长会议12次,研究市台联换届、台胞青年夏令营等重点工作30余项,兼职副会长参与调研及台胞联谊活动7次,领导班子合力逐渐增强。二是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部务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格按要求召开部务会成员述责述廉会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部务会研究重大事项清单,每年开展1次“三重一大”有关事项执行情况盘点。制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财务管理规定》,细化了预算、收入、支出、资产、费用审核及报销、政府采购、财务机构及人员等七个方面的管理规定,确保大额经费使用严格按“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提请部务会研究。

2.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对市级统战系统干部人事工作人员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对干部人事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形成工作流程图,确保干部选任工作规范有序。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管理监督。组织开展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集中清查,立即查漏补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求,举办市级统战系统2022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题培训会,领导干部近100人参训。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培养。发挥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先后与市高法院党组、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审定法检系统党外干部实践锻炼、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加大法检系统党外年轻干部搭台培养力度。深化“1+10+38+X”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格局,接收4名来渝实践锻炼党外干部到岗工作,选派65名党外干部到全国或市级基地实践锻炼。启动第十三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总结考核和第十四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针对市级部门、法检、高校等领域党外干部配备缺口,2022年以来积极向市委和市高法院党组推荐优秀党外干部3批5人次,其中1人提拔担任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认真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协助调整党外市政协常委5名、党外市政协委员12名,推荐安排党外市政府参事3名。会同市委组织部、市高法院党组,举办党外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2个,帮助党外年轻干部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增强身份认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发现和配备,建立重庆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库。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养力度,指导市工商联制定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工程方案。会同市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重点培训班次,打造完善“渝商微课”云端课堂和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平台,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日常教育培养。

3.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一是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部长带头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部务会制度化听取市级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工作汇报,每半年至少1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组织开展系统各单位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2年3月部务会会议专题听取了部直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调整优化我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领导小组职责,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2022年2月组织召开了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参考。对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使用“智慧党建”系统加强指导规范,每月对党费缴纳、组织生活等情况开展线上督查,每季度开展线下督查,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将部直机关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纳入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计划,2022年5月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党性提升培训班,近150名党员参训。二是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直机关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制定《部直属机关推进“三基”建设争创“四强”支部任务清单》,对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功能作用、工作运行予以规范,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机关党委(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月印发《组织生活参考》,帮助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核查台账,对近年来新发展党员开展档案材料集中核查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培养教育流程,确保相关档案材料齐全完善。

(四)落实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方面

1.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市委统战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部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余部务会成员担任副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常务副部长兼任,副主任由一名副部长担任。常务副部长精心部署整改落实相关工作,多次组织整改方案的研究讨论,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要求,按照巡视整改“三个清单”打表推进整改。建立巡视整改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对部机关(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巡视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集中整改期内每月开展1次整改情况督查,建立巡视整改台账,定期收集部机关各处室、相关单位整改情况,梳理整改进度,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2.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实效。一是建机制堵漏洞管长远。根据中央统战部有关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我市科技项目资助奖励办法,印发了《市委统战部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制定财务管理规定,并明确今后根据相关规定的变化,及时修订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在代表大会上产生新一届内部监督委员会,实现民主党派市区两级内部监督机构全覆盖,转发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相关文件,不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同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级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部署工作会,支持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委员会派员列席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并进行监督,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二是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出未整改到位的1个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推进落实。部务会成员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全部纳入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剖析、对照检查;同时,加强对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指导,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每年组织开展市级统战系统警示教育不少于3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指导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深化创建内涵、形式和方法,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等。指导推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重庆卷》、《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重庆卷》编纂工作,协助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推进新时代重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半年的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市级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和改进统战各领域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巩固完善提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作风养成,为持续推动重庆统战工作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重庆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书写新篇章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重庆统战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要求,坚持凝心聚力、献计出力、尽责尽力,着力营造好氛围、维护好局面、弘扬好传统、建设好队伍、完善好制度、推进好事业,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高质量推动重庆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纪委历次会议及市第六次党代会、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对形势任务的决策判断上来。不断加强和改进部务会工作,督促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精神,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管党治党,实现我市统战系统政治清明、干部清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1866113;邮政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滨一路359号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办;邮编400020;电子信箱:cqtzbjgdb@163.com。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2022年7月19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