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0 11: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办党组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市委巡视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狠抓整改措施,做到真反思、真认领、真落实。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办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办党组书记多次在党组会上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陈敏尔书记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好思想发动,强化政治自觉。办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的过程。办党组书记先后8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时刻把巡视整改任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次在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上提要求,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深刻查摆剖析,夯实思想基础。2022年1月27日,办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锤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办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强化了巡视整改的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夯实了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担当,不断夯实巡视整改组织保证。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办党组迅速研究部署,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细化措施抓整改、分类施策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党组书记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党组成员,所有处室、中心负责人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并成立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办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并分别成立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组。二是细化方案台账。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析,研究制定《市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市委巡视组向党组反馈的4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5条,全部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做到任务到人、进度到周、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三是压实责任传导。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整改工作,见人见事指出问题,带头推动巡视整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其他党组成员和办领导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分别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既履行好“第一责任”,又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落实整改举措。在党组领导下,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坚持挂图作战,注重督促指导,不断强化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坚持把强有力的督促指导贯穿整改始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定期督促调度。建立“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每半月定期梳理整改进度,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研究整改工作问题,强化整改工作的持续跟踪、深化落实。二是专题重点推进。办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议,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常态强调落实。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特点,及时调整督查计划、转变督查方式,盯着任务督进度、盯着问题督责任、盯着措施督成果,整改过程主动接受监督,整改情况随时通报。

(四)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巡视整改巩固提升。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着力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不断深化整改成效,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建立动态跟进机制。严格对照《重庆市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办法(试行)》规定,针对巡视反馈的12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巡视整改台账资料,动态更新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批评、立即纠正,坚决在时限以内做到逐项对账销号、逐条整改到位。二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了办机关各项制度规定,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或新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阵地管理、外宣、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规定20余项,强化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切实提高执行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优化统筹推进机制。注重将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在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实施项目时一体把握、统筹推进,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工作成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狠抓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1.针对“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深化政治理论武装。一是梳理学习清单。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口岸物流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要求,并形成学习清单。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口岸物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要求。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2022年度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拓宽学习范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要文件、党内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三是规范学习形式。认真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针对相关问题,不断规范学习形式,严格按照“八有”操作指南组织开展党组学习,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做到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现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9次,25人次作交流发言。

(2)推动专项任务落地落实。由办分管领导每月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例会,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对照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涉及的12项工作任务,由有关处室、中心负责人报告进展情况,12项工作任务均有序推进。一是通道建设方面,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水运以及航空通道建设顺利推进,班列到发量以及货运量均保持稳定增长。二是枢纽建设方面,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是西南地区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成为全国唯一兼有水陆空(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港口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补短提质。三是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功能9项。2022年1—5月,重庆“单一窗口”累计业务量超1400万票,预计上半年业务量将达2000万票,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100%。2022年4月6日,由我办牵头建设的“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正式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标志着全国第一个由地方牵头建设的区域“单一窗口”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在全国推广。四是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深化口岸通关、物流组织改革创新,探索优化“离港确认”模式,单票货物转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深化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0%以上,圆满完成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2.针对“推进通道体系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名片’有差距”的问题

(1)不断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作用。一是筹备召开省际协调合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2022年6月17日召开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2022—2025)》《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三个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沿线省(区、市)通报了各地推进通道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拟定于7月召开的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大力推进“一省一策”专项合作。已制定我市与沿线省(区、市)“一省一策”专项合作方案编制计划,目前正在加快组织编制。三是推动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形成合作共建格局。在原有重庆、贵州、甘肃、宁夏和新疆5个区域平台公司的基础上,2022年3月已分别在广东湛江、湖南怀化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四是不断扩大通道运行规模。加快建设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即将完成集装箱堆场工程。2022年1—5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超5万标箱、货值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29%;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老、中越)运输0.5万标箱,同比增长530%。因疫情原因,广西、云南以及东盟部分国家边境口岸关闭,跨境公路班车运输货值有所下降。

(2)大力推动中欧班列提质上量。一是稳定班列运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不利影响,充分发挥渝新欧公司“四国五方”股东优势,加强与沿线铁路场站、货运代理沟通协调,避免对班列运输的不合理限制和管制措施,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平均运行时间从19天减少到16天。同时,加大俄罗斯线路开行频次,由2—3列/周增加至6—9列/周。二是强化产业保障。赴区县、协会、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针对重点产业“一企一策”制定物流解决方案。整体看,中欧班列运输保障持续向好,未选择中欧班列运输的企业可采用公海、江海、铁海联运等方式出口,本地产业运输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加大货源组织。强化市场推广,梳理货源信息,稳定重点货代及客户,加强区域揽货力度。结合重庆中欧班列开行11周年、中德建交50周年等重要节点,加强正面宣传,进一步提振客户信心。2022年1—5月,中欧班列(成渝)开行1530列、运输箱量12.5万标箱,重庆地区综合重箱率9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3)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能。一是开展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物流组织研究,深入分析全市港口运营情况,研究长江上游航运指数数据采集体系;二是提升重庆航运集聚辐射能力。2022年1—5月,长江上游干线宜宾、泸州到果园港“小改大”航线开行班轮301艘次,运输集装箱4.3万标箱,同比增长8%。嘉陵江干支联运常态化运行,开行广安—果园港班轮22艘次,运输426标箱。果园港、万州港、涪陵港、珞璜港四大枢纽港完成铁水联运6.1万标箱,散改集3.9万标箱。成都龙泉驿“无水港”进入试运行阶段,截止6月15日开行公转水456趟,运输集装箱771标箱;三是大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效率。引导船公司新建130米长标准化船舶,提升三峡大坝闸道面积利用率,2021年以来,重庆市新建130米长标准化船舶46艘,撬动社会投资约11亿元。加快港口和航运智慧化建设,上线船公司和码头应用系统,提升了长江航运信息化水平。

(4)推动空中航道拓网升级。一是推动新开国际航线。2022年1月开通重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重庆—莫斯科全货运航线,目前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市场萎缩而停航;恢复开行重庆—香港客运航线,推动重庆—新加坡客运航线稳定飞行。6月23日,重庆—罗马国际客运航线正式恢复;6月28日,新开通重庆—马德里航线,至此,我市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9条(客运80条、货运29条)。目前江北机场在飞国际航线21条(客运4条、货运17条)。二是增开“客改货”航线。开通重庆至伊斯坦布尔、达卡、迪拜等客改货航线,江北机场“客改货”航班达到每周近30班。三是积极谋划推进主基地航空公司建设。加强与有关航空公司的接触沟通,力争通过并购重组推进培育1家主基地航空公司。四是研究提出今年国际航线扩网思路,计划加密重庆至东南亚、南亚和欧美的全货运航线,力争新开通或加密全货运及客改货航线10条左右。

3.针对“提升口岸平台功能打造内陆开放‘新支点’有差距”的问题

(1)积极推进口岸开放项目落地。一是加快推动万州机场对外开放。持续与国家口岸办、中央编办沟通,争取加快审理进度。目前,国家口岸办已向国务院报送对外开放请示。二是加快推动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本着分批、分步原则,积极将万州港等港口作为扩大开放项目,向国家申报纳入审理计划,为实现对外开放提供前置条件。目前,已将项目成熟度高、辐射能力强的万州新田港、涪陵龙头港、江津珞璜港报送国家口岸办,争取纳入国家2021/2022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三是持续跟踪对外开放可行性。2022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口岸办将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万州新田港区、涪陵龙头港区、江津珞璜港区纳入国家2021/2022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同时,持续跟踪重庆铁路场站对外开放可行性,赴丰都水天坪码头开展现场调研,指导丰都县分析研究丰都港开放可行性。

(2)不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一是深化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起草《重庆市贯彻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海关总署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措施》,已经市政府审定,并会同重庆海关联合印发实施。推出“转关转港和清关物流并联作业、扩大江船舱位共享、推广在线预约查验”等21条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时效,通过提服务质效、扩服务范围等形式,稳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压缩成效,降低进出口常规收费。二是推行转关与转港并联作业。巩固应用好海关总署创新推出的“离港确认”模式,取消理货报告和江船配载船名航次前置条件,重庆江海联运进口货物上海港口岸转关与转港同步进行、一体化联动,转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三是通关与物流高效联动。提质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高效联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改革。有效压缩水运物流整体时效40%以上,准点率提高50%。四是通航与过闸顺势衔接。稳定运行水运口岸营商环境优化系统,与三峡通航局深度对接,船舶动态网上可视,实现当日安检、当日过闸,过闸时间压缩50%以上。五是服务与监督并行发力。细化并公开重庆口岸作业环节流程和时限标准,为企业提供转运、装卸及时效参考等指南式服务,稳定企业预期。强化口岸收费监督,督促收费主体在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动态发布目录清单,实现收费标准线上公开查询、在线接受监督。目前,扣除国内运输相关费用后,重庆口岸进口常规收费、出口常规收费均基本与杭州、深圳持平。

(3)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加快建设跨境贸易企业服务系统。按照市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复文件,将国际贸易培训系统功能整合至跨境贸易企业服务系统一并建设。目前该系统已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标人并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外贸企业备案管理服务、商品归类及原产地服务、自动订舱机器人服务、国际贸易培训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服务水平。

4.针对“建设国际物流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有差距”的问题

(1)加大枢纽培育力度。一是落实奖励资金。已制定印发《重庆市支持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口岸物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具体要求,对我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目前,奖励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二是积极推动物流降本增效。2021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4.2%,较上年降低0.3个百分点,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大力推动多式联运。一是推动提升铁路运输占比。形成《“十四五”期间提高我市铁路运输占比的工作报告》。目前,已赴长寿、万盛、南川等区县实地调研,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项目化、清单化全力推进我市铁路物流运输占比提升,力争2022年底铁路发送占比提升至1.6%。二是大力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制定印发《重庆市支持多式联运“一单制”推广应用政策申报指南》,引导企业扩大多式联运单证签发规模。2022年1—5月,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签发634票,同比增长430%。三是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联合市交通局,协调推进万州新田港进港铁路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3)不断提升物流分拨体量。一是做好奖励申报。印发《重庆市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奖励政策申报指南》,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2022年1—5月,进口整车1589台、博世汽车零部件612标箱、电子料件7万吨、进口药品5465万元。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联合市商务委,启动重庆市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评定,指导西永综保区引入ebay跨境电商产业园并投入运营。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5.针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1)压牢压实各层级责任。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不断提升抓党建的思想认识。二是不断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班子成员定期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等12项重要工作纳入清单事项。三是抓好抓实考核。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支部工作考核方案,持续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监督管理。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开展述责述廉。召开2022年第6次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在会上开展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二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管党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办党组书记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以“基础工作提升年”为主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调研。三是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开展2022年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风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清单》,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3)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是落实岗位职责。印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各分管领导到分管处室、中心认真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开展工作。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各分管领导定期对分管处室、中心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政治学习、廉洁从政、费用报销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责任。

6.针对“派驻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

(1)提升政治监督质效。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监察组)牢记“国之大者”,扎实履行监督执纪专责,加强对办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监督,健全政治监督台账、细化政治监督事项,督促办党组梳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口岸物流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2)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办党组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在通道体系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等方面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全覆盖列席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主任办公会21场次,建立与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常态化沟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风险隐患防范工作机制,督促办党组梳理风险点42个,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45条。

(3)努力践行“全周期管理”方式。“室组”联动,积极探索集中监督方式,对办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视。以“嵌入式”“蹲点式”进行监督,深入港口、园区、机场等一线,开展监督谈话32人次,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大宗物资采购、政务信息化建设更加规范、严格。督促办党组进一步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照巡视整改工作台账,逐条逐项跟进整改进度,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4)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驻厅纪检监察组带头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三转”,积极开展组内干部全员培训、审查调查课程讲义等专题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主动听取办党组对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健全完善组内工作制度,为促进工作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7.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深挖思想根源。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提出强化工作纪律和优化工作作风的明确要求。同时,通过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机关纪委转发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2)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坚持立行立改,积极咨询市总工会相关政策规定,并组织工会干部再次深入学习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同时,举一反三,对工会福利发放进行全面清理,严格规范工会福利发放形式,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3)严格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落实财务管理和监督,切实强化内部控制,积极防范财务风险。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更加强化用制度管钱,从制度源头上扎紧篱笆,坚决杜绝资金使用管理问题。二是加大培训。组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各处室、中心内勤集中学习财务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做好财务工作的素质能力。三是加强管理。调整财务岗位人员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认真执行,严格差旅报销、发票报销、公务、招商引资以及外宾接待标准,完善票据审核流程,按照规定审核支付费用。

8.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再次深入学习《党组会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采购法》《招投标法》等制度机制,定期通报财务审计情况,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全办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各处室、中心及干部个人廉政风险清单,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

(2)严格制度规范。根据国家、市级相关规定和我办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采购管理办法》,修改完善20余条内容,对采购方式、采购组织、采购程序、审批实施以及监督问责等条款进行详细规定,确保采购工作做到科学严格、有章必依、有规必行。

(3)强化过程监督。聘请专业的采购代理机构为我办组织实施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同时,机关纪委常态化列席大宗物资采购等相关内容会议,对采购评审工作及招投标重点环节进行监督,进一步确保项目采购环节、过程都做到依规依纪、严格规范。

(4)做到举一反三。针对巡视指出的“违规拆分项目规避政府集中采购、量身设置招投标条件”等问题开展自查,形成专题报告,并在后续工作中,严格根据招投标法开展项目招标工作;同时,强化举一反三,深入认真对照,发现项目采购工作中还存在经办人员对相关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相关程序操作还不够规范、文件制定还不够严谨的问题。下一步,不断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机关财务、采购小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采购法》相关工作要求、实施范围、工作流程等,不断强化采购业务素养,提升项目采购规范化水平。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9.针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

(1)严格执行党组决策制度。一是深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并细化明确人事任免、干部考核处分、资金拨付等均纳入党组会审议事项,更好地发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二是深化思想认识,彻底解决突出问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及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对照检查。会上,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彻底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议事程序。办党组书记坚持带头落实制度,把充分发扬民主讨论决策作为加强党组领导作用的重要方面,多次要求党组成员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规范议事程序,不折不扣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讨论氛围。目前,已召开11次党组会,审议事项124个。

(2)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是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引入顺丰速运落户重庆,在渝国家5A级物流企业增加至6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65家,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积极推动传化集团多层级中心项目落户南川、荣昌、壁山等地,正在推进传化落户万州。多次与京东集团就战略合作事宜开展深入对接,推动我办与京东集团、酉阳县政府、市邮政管理局四方协议走深走实。二是加快完善应急物流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我市应急物流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并拟制《推进我市应急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逐项启动10项工作任务,赴万州、涪陵、大足等地开展应急物流实地调研,梳理我市在突发性事件下的应急物资运输、装卸、仓储、配送等物流需求情况。会同市红十字会研究突发事件急需应急物资公益运输机制。三是持续稳固疫情防控防线。加强进口非冷货物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坚持常态化督导,严格做好每两周1次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以来,会同市级部门开展联合督导1次,口岸“闭环管理”专项检查1次,持续开展企业常态化检查,共覆盖30个区县、80余家企业。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流程,今年以来已妥善处置进口非冷链货物检测阳性事件26起,没有发生“物传人”。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办党组每年不少于2次综合分析研判,各党支部每月进行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二是完善因公出国管控机制。制定因公出国(境)工作流程,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控机制。事前,制定在外安全防范工作预案,开展行前教育;事中,做好在外管理和保密工作,遇重大、特殊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出国期间公共证件统一集中管理;事后,在1个月内上交出访报告。三是完善干部考察流程。编制《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制定《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考察材料要素模板》,明确要求将了解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干部宗教信仰等情况纳入考察材料内容;同时,对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摸排,对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其宗教信仰情况和思想动态。

10.针对“执行干部选用管理规定标准不高”的问题

(1)做细做实干部选任工作。一是做好全程纪实。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进行动议和讨论,并按照《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专用会议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办党组分析研判和动议、研究决定等原始情况,形成真实、完整、详实的纪实材料,确保干部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同时,对过去干部选任中纪实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规范成套资料,扎实进行整改。二是抓实档案查补。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档案收集、整理、管理、使用等工作,全面清查全体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补齐档案资料1000余份,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严格遴选要求。组织人事干部集中学习《重庆市公开遴选公务员暂行办法》,将遴选作为市级部门进人主渠道。积极参加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市属事业单位公开遴选,通过笔试、专业能力测试、面试、体检等环节,遴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录取1名。

(2)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一是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召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并将正科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在会上再次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加深学习理解、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政治意识、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二是反复强调督促。办党组狠抓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强调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办党组书记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干部大会等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干部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向全体干部提出“高度重视、如实报告”的工作要求。三是认真进行集中填报审核。深刻吸取之前少数干部因对具体条款理解不准确、与家人沟通不充分等,造成错报漏报的经验教训,组织人事干部对填报对象进行一对一辅导,并对照报告材料审核清单,对25名填报对象提交的报告表进行逐项审核,对填报不完整、不规范,有明显错误的,要求重新补报。目前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集中填报录入工作,10名选任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如实填报率为100%。

11.针对“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

(1)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二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三是抓实评议。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细化办机关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将“三基”建设工作落实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年度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改以“业务”代替“党建”等现象。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向本人反馈并存入个人档案。

(2)强化支部工作指导。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加强机关党委对支部的工作指导,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处室、中心,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暨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题会议,对本年度党支部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二是强化工作培训。制定机关党建培训计划,及时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建业务培训,召开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务工作培训。三是加强党员管理。配发《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督促相关党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坚持每月印发《支部组织生活参考》,明确月度重点工作及重要学习内容,指导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制定印发《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功能作用、工作运行等6个方面的规范提出了26项具体要求。三是加强支部组织生活情况检查督导,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预警机制。在《支部组织生活参考》中通报各支部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及“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四是加强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提醒做好换届准备,确保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

(四)坚持主动对接,深化全面整改,持续彻底整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

12.针对“‘当下改’的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主动对接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等内容,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二是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巡视整改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处室和责任人。主要领导逢会必讲巡视整改,切实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三是加强对接,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清单。坚持立巡立改,在巡视期间主动对接机构改革时,职能职责划入我办对应部门,梳理上轮巡视发现口岸物流相关问题,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建立完善工作台账,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本轮巡视发现问题、审计反馈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需我办配合整改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审计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2)扎实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一是制定《市政府口岸物流办2022年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方案》,系统性、整体性强化口岸物流网络和信息安全体系,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二是制定《电子口岸平台网络及安全整改实施方案》,对电子口岸平台的网络架构、安全管理区域、边界防护、安全策略等进行全面优化改造。三是严格落实等级保护要求,对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第一批)、重庆智慧口岸物流平台等8个系统开展三级等保测评。四是对电子口岸平台开展安全评估和渗透测试,深入挖掘系统存在的漏洞并修补加固。五是开展口岸物流信息化平台网络和信息安全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和技术能力,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六是按照有关网络安全保障要求,制定2022年网络安全保障值班值守安排表,做好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值班值守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巡查及监测。

13.针对“‘长久立’的制度笼子扎得不牢”的问题

(1)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学习各类财务管理办法,及时掌握新的标准规定。对标相关文件规定,制定《现金及往来资金管理制度》,坚持现金管理原则,备用现金不得超过5000元,并要求原则上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坚持立行立改,在巡视期间全面清理办机关和事业单位库存现金,保证账实相符。

(2)全面梳理风险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政府采购中存在的工作人员对采购政策、流程不熟悉、不专业,量身设置采购条件等风险点,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办法》。完成2022年新采购系统上线使用,对采购行为存在风险点及时与市财政局沟通,确保采购程序规范规正。

(3)严格执行物资管理制度。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修订完善《物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对应当录入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系统的固定资产及近期新增资产已全部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保证账实相符。针对出纳人员负责物资管理的问题,立即调整出纳人员工作职责范围,不再负责资产管理工作。

三、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拓展成果,深化转化巡视整改实效

经过集中整改,办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劲头,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市口岸物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口岸物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突出政治标准,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更加有力。全面加强党组班子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的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在全市口岸物流领域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全面激发党支部生机活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压实“两个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加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问责等制度,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把严的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过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四)持续抓好整改,在深化整改成效上更加扎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涉及长远、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151912;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青竹东路16号20层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巡视整改办,邮编:401123;电子邮箱:403810346@qq.com。 

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

2022年7月20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