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0 11: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两江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两江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两江新区党工委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政治分量、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迅速行动起来,深化认识抓整改。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新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巡视组巡视两江新区党工委情况反馈会要求,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1月14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工委书记率先垂范,各班子成员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为自觉整改、坚决整改、全面整改筑牢坚实基础。6月24日,党工委书记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新区上下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在行动上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重要要求,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力量,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在党工委引领示范下,新区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必须担负起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推动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必须坚定坚决、抓紧抓细、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整改。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新区党工委赓即组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工委委员为成员,直接领导和推进新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2个专项整改组,负责日常工作、督查督办和专项整改。新区党工委书记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切实牵好头、把好关,先后5次主持召开党工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靠前指挥,深入国企、街道、部门等单位现场督办,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领战督战,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巡视整改工作,加强调度安排,及时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巡视整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新区各级各部门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整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举措抓整改。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深查细照、举一反三,制定《市委第九巡视组巡视两江新区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形成了96条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靶向施治、精准发力;同时,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文件要求,制定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方案,做到措施到项、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拟制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形成“1+6”整改台账,每一条整改措施都至少由1名委领导担任责任人,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打表推进、对账销号,清单化、事项化落实整改任务。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对需要长期推动的问题,分阶段制定整改方案,分步骤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健全制度机制,常态长效抓整改。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5次、整改办调度会12次,跟进整改进度、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建立巡视整改“双周报”制度,定期汇总形成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编印整改动态报告,推动压力传导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党工委督查重点和各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推进不力的点人点事,挂牌督办。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整改“新问题”与解决“老问题”贯通起来,把市委巡视新区党工委问题整改与市委巡视新区国企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起来,把“抓整改”与“促发展”统筹起来,在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硬招实招,制定出台与巡视整改有关的文件制度50余个,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实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两江新区党工委坚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对着问题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6月底,96项整改措施中,有67项按照整改时限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29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不够”问题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议题,全面梳理并系统学习了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和国家级新区建设等重要论述。市委巡视以来,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5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3次,党工委班子成员人均撰写学习心得10篇,《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等8篇文章先后在《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平台公开发表。

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抓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宣讲546场。建立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和监督考核等体系,持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件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6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及23项“硬骨头”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其中,巡视指出的生态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两江大地上,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两江新区提出的“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等重要指示要求,谋划实施“两高两区”十大工程等重大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提出的“三个好”“四个一流”和“三个服务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果园港“枢纽港”工程,加快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建设,完善口岸功能,推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项目投入运营,持续提升果园港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2022年1至5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货物总吞吐量995.08万吨、增长14%;集装箱量35.29万标箱、增长123.6%;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分别开行194、146班,分别增长42%和59%。

2. 针对“紧扣‘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举措不够”问题

一是聚焦深化助企纾困服务,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6月2日,新区党工委书记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1+5”工作机制以及工作简报报送、“五张”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组织500余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重点联系1300余家企业,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地,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制定出台《两江新区稳住经济大盘20条政策举措》,提振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5.8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152户;扎实推动疫情房租减免,惠及主体数量366户,减免租金共计1980余万元;认真落实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为1.7万户企业减负1.06亿元。

二是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603家、3414家,2022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42家,累计达261家。建立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储备企业20家并积极推荐14家企业进入市级部门管理的上市储备库。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引进设立新型研发机构46家,礼悦联动智慧园区先后建成智慧园、智慧馆、智慧岛并投入使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数字经济企业6300余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累计引进高端科研院所46家,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8个,吸引诺奖团队1个、院士团队24个,集聚高端创新人才2200余人。

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谋划推进“10+1”产业功能区建设、实施“链长制”,制定出台“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2021年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1.5%,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1.8%,工业利润、工业税收分别增长98%、20%。汽车产业2022年1—5月完成产值580.28亿元、增长8.1%,电子产业完成产值886.19亿元、增长5.3%。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占全市1/3,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建成二级节点19个、注册量突破59亿。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2021年新区金融业增加值突破440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传统金融机构达125家,创新型金融机构达421家,注册资本金总量近3000亿元,机构数量、资金量居全市首位。

四是积极发挥区域联动辐射引领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与天府新区共抓9大联动事项、共建8大产业旗舰联盟,与成都高新区携手发展软件产业,与成都经开区共建无水港,与四川港航成立合资公司,联动发展长江上游港口航运物流;与宜宾市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基地,加强与川渝高竹新区产业链配套协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动7个成渝合作重大项目纳入市发改委双城重点项目库。推动政务服务同城化发展,“川渝通办”专区上线21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累计为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服务3.5万件。建好用好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两江新区万州企业研发中心等合作载体,推动新区整车企业与万州零部件企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与长寿区加强科技创新协同联动,与丰都县探索园区合作,与武隆区推进教育领域合作。

五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动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提档升级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功能,完成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金州商圈、人和立交等重要窗口节点和门户通道品质提升。在全国首创实施“公园长制”,2021年新建成公园12个,累计达131个。加快推进人和学校教师楼、龙塔花园等一批老旧小区和农转非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推墙见绿”行动,建成绿道2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37万平方米。成功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一校一策”推进解决小学“大班额”问题。高水平编制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医疗卫生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院区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3. 针对“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研究制定《关于深化直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两江新区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督促指导各直属企业完成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一企一策”推动国企改革见诸实效。研究制定《两江新区政府主导类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2022-2024年)和2022年政府主导类投资计划》,指导各直属企业做好投融资平衡,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全面摸排新区已供工业用地开发利用现状,扎实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二是打造开放平台,一体推动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截至2021年底,累计签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38个、107.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达26%和44%;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2万余家,注册资本超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超50%和70%。加快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建设,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打造更加便捷的国际通道、口岸和通关环境。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2022年一季度直管区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增长17.6%,位居全市第一;1—5月,进出口总额1289亿元、增长16%。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实现493项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间压缩比92.61%、即办件比例74.24%。加快推进“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新区493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比例达到99.59%。公开选聘53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对新区营商环境建设事项进行监督。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优化成渝地区“异地同标”服务机制、信息共享合作机制,推动两地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

4.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成效不够”问题

一是不断提升国企经营风险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两江新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违规投资经营问责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不断强化经营风险管控能力。持续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建成两江新区智能国资信息系统平台,构建投资经营风险防范体系。

二是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全面推行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责任清单、操作规程卡和应急处置卡“两单两卡”,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有效夯实政府、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建设区级应急指挥中心,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打造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

三是大力抓好社会稳定风险管控。扎实推进非法金融案件查处,做好案件侦办、清偿兑付、处置善后等工作。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大数据平台数字化监管作用,常态化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理风险源、风险点,有效维护新区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积极推动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常态化抓好楼盘小区公益收入公示公开、业委会依法履职等工作,有效化解物业矛盾,切实维护新区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分析研判,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言行,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要求,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制定《两江新区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分解工作措施,推进责任落实。

二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工委坚持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任务分解及责任清单,加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督促各级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干部廉洁从政、工作作风等监督提醒。

三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编制《两江新区党工委巡察规划(2022—2026年)》,研究制定《两江新区党工委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部署开展了2022年第一轮巡察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并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四是督促国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开展直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指导7家直属企业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其压实下属企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召开深化“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议,围绕新区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 针对“监督责任落得不够细”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三转”要求。将《中共重庆市纪委关于纪检机构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的指导意见》纳入全员培训内容,督促各级纪检组织自查自纠;对于市委巡视新区5家国企党委指出的落实“三转”要求有差距,深入推进联动整改,对新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坚决退出与主责主业关联性不大的议事协调机构。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共同富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盯紧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督促各直属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肃查处相关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廉政谈话方案,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对分管建设领域的班子成员进行不定期谈话,分管委领导不定期对国企党委、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同时,推动各直属企业党委、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建立廉政谈话机制,分层级定期约谈工程建设领域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加强廉政风险源头防控。

3.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教育。保持高压态势,盯紧盯住重要节点,充分发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广泛利用“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等方式,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二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聚焦惠民富民领域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三是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印发《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通知》,严格审核公务接待费等经费项目,督促各预算单位全面开展自查清理。建立工资津补贴及福利规范化管理联席工作机制,认真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问题清理核查工作。

4. 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一是加强招投标领域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等文件要求,督促项目业主、招标代理机构切实履行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活动。严格落实《两江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严控招标方式变更。

二是健全招投标投诉处理机制。对照《重庆市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实施细则》,制定《招投标信访投诉处理新手指南》,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依法及时对投诉进行受理、调查和处理,并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决定。筹备开展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回头看”,大力整治围标串标、违规干预招投标等违法违纪问题。

三是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部署要求的工作举措》,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排查整治招投标、投资租赁等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针对“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试点工作落地两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中欧区域政策合作”入选第三轮中方案例在全国推广。评选表彰两江新区建设新发展理念先行示范区争光贡献奖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有力调动干部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二是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做好“三重一大”会议议题提请审议工作,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直属企业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国资监管系统建立项目随机抽查机制,常态化监督直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

三是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党工委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党工委督导组全覆盖参加34个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指导制定整改清单和情况通报,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2.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全覆盖开展新任干部培训,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着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实施“70、80、90”干部培养工程,选拔使用一批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充实到街道、国企等一线,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

二是从严做好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召开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政策专题培训会,印发典型案例和易漏易错点,对填报对象开展全覆盖指导,全程跟踪辅导首次填报的干部,确保填报准确率和如实报告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将查核结果运用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和单位年度考核,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把出国(境)审核关,从严审核出国(境)事由、时间、地点、天数。扎实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及时清理完善备案人员登记工作,对有效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进行集中统一保管并严格领用审批程序,完善工作台账,严控借用时长,规范归还手续。

3. 针对“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统筹抓好城市、国企、机关、学校、医院等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人和街道万寿山社区网格党建等一批党建示范点,以党建推动疫情防控、教育“双减”等重大工作取得实效。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评价等次结果纳入新区开发开放目标考核内容。

二是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各层级,全面建立党组织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落实“四步工作法”。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要求,指导企业做好下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工作,积极开展“四强四好”党支部创建。

三是推进党的组织向新兴领域延伸。完善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措施,加强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电子商务类企业党建工作,2021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2%、71%。建立“找党员建组织”长效机制,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党员应找尽找、组织应建尽建。

(四)落实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方面

1. 针对“聚焦问题牵头整改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领导责任。党工委坚决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推动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重点难点问题跟踪督办,对整改推进不力的点人点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扎实推动遗留问题清仓见底。针对上轮巡视反馈中未整改到位的个别问题,党工委通过专题会议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加强督查督办,推动遗留问题整改到位。

2. 针对“强化责任监督整改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将巡视、巡察、审计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实行制度化监督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贯通协作的指导意见》,构建纪检、巡察与审计监督贯通配合的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台账,对已整改项目认真开展“回头看”。先后组建5个现场考核组,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监督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等情况,严防出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三是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2019年审计指出的部分重大问题进行全面复核,向相关直属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其全面核查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3. 针对“建章立制推动整改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规范完善现有制度。全面梳理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制度,做好“立、改、废”工作,督促直属企业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堵塞制度漏洞。出台文件明确直属企业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责任追究程序,督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直属企业领导人员履职的监督约束。

二是严格逗硬执行制度。修订出台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议题报审流程,从严把关公共资源领域招投标重大事项变更。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察、督查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效提升各项制度的执行力。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贯通协作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纪检、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制定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建立移送台账,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工作。

三、持续深化整改,推动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两江新区党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提高整改质量、深化成果运用,以实际成效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向前迈进。

(一)坚持提高站位深化整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持续扛牢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二)坚持紧盯不放深化整改。聚焦巡视反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挖根源症结,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工作举措,持续清单化、节点化、精准化推动整改落实。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集中力量攻坚,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持续加力推动,强化跟踪问效;对基本完成的事项,抓好巩固提升,逐一明码结账销号;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每半年集中开展“回头看”督查,巩固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党工委巡察和纪检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和精准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对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把解决巡视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衔接起来,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针对共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形成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倒逼巡视整改落实落细。建立日常整改“每月一报告,半年一总结”机制,及时跟进掌握巡视整改进度,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统筹做好跟踪问效和抽查复核,确保整改常态长效。

(四)坚持贯通融合深化整改。持续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新区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监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锚定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469566;邮政信箱: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66号金山大厦517—1室;邮编:401122;电子邮箱:124820573@qq.com。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20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