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1 15: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3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含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质检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自觉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交出合格“政治答卷”。

(一)增强政治自觉,凝聚思想共识。市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在1月12日巡视反馈会上,市局党组当即郑重承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坚决整改,对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严格执行、坚决落实,主动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当晚19时,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1月13日,市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逐句领会把握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1月27日,市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主动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剖析根源、从政治上抓实整改,做到了不回避、不遮掩、不避重就轻;3月2日、3月25日,市局分别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整改落实推进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为组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市计量质检院党委书记、院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牵头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各责任处室和单位具体抓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局党组逢会必讲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要求,必讲巡视整改进度和质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等有关会议20余次,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管、审计巡察等巡视整改事项,部署督导检查巡视整改推进落实。唐英瑜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并主动承担多个整改项目的牵头任务,5次调研检查巡视整改工作。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履职尽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市局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后,及时调整巡视整改责任清单,局领导不推不拖、主动靠前,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具体责任人,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具体岗位、传导到具体人员。市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推动巡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逐级压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市局党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整改原则、整改措施、任务分工、组织保障等,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35种具体表现,按照“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求,细化制定101项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实、可检查、可评估,坚决做到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巡视整改“周报告”制度和整改台账,每周进行一次汇总分析,对进度较慢、成效不够明显的单位进行“点对点”跟进督导,对承担整改任务较多的重点单位进行“面对面”上门指导,确保点上整改落实、面上整体提升。截止目前,推动101项措施整改,已整改落实75项,并将长期坚持,26项整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坚持举一反三,既靶向治疗、精准整改,又主动发现共性问题、相近问题和关联问题,有效推动了个性共性问题、新老问题、显性隐性问题一体整改。巡视整改以来,已制定印发各类方案、规划、计划、制度、办法、细则等177项,其中制定修订管长远的制度办法83项,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市局党组始终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是否对党忠诚的标尺,切实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同时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自觉整改,深化扩大整改工作实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改、改彻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会议学习机制。印发《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和专题会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党组会议制度》《2022年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等文件,及时完善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提前学、深入思、带头讲、再研讨等学习方式,先后组织专题学习9次、12人次交流发言,不断提高专题学习效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市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系统梳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对全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导检查。利用市场监管之声推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70条,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作为党支部每月组织生活指导必列项目。

三是科学设置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纳入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要学习内容,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新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338条)》读本,处级干部人手一册。市局党组会议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时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消化吸收和融会贯通,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

四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统筹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平台作用,扎实牵头做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对我市考核评议、市级部门专项目标考核、区县政府食品安全考核。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关于做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编制《市场监管涉粮监督检查工作指南》《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事项清单》等,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考核工作机制,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取得实效。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委会会议、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等系列专题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印发《食品安全监管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制定食品生产经营检查要点表,对食品销售者监督检查实现两年全覆盖。印发《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重庆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等,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节日食品销售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后处置进一步强化。制定《重庆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规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印发《关于加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工作的通知》,严把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市场准入关。成立专班有序推进中药材标准制定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已发布11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2021年全市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610件、同比增长93.13%,移送公安机关260件,今年以来立案查办食品违法案件6456件、同比增长58.35%,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击力度持续加大。

2. 坚持促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和规范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会同四川省局全面完成36项2021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深化重庆四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等3个清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制定2022年合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30项重点任务,其中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区域公平竞争审查跨省市协作机制作为跨区域协作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得到市双城办认可。积极升级完善餐饮、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特殊食品生产等智慧安全监管系统,进一步拓展溯源功能并汇集完成疫苗等重点品种追溯数据5000万余条。

二是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运行机制,制定30项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工作方案,加强周调度126次、通报进展16期。出台开展食品生产许可“一证多址”改革试点、推进“山城有信”三码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9个,上报市委市政府的营商环境信息获采用17条;大力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办事“一照通办”,已完成系统升级改造,便民服务效率显著提升;起草《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工作方案》,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建设纳入市场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推进步伐明显加快。

三是大力推动计量检测体系发展。加快推进5G国家质检中心(重庆)项目建设,开展5G大规模MIMO阵列天线检测方法研究,编制了国家5G通信产品国家质检中心可研报告和筹建任务书、《5G多频段电磁信号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及探测天线开发》科研项目立项申报书,拟申报市级科研项目;成立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建立川渝地区计量专家共享库,组织召开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成立暨技术交流大会,开展汽车充电桩远程在线检测技术研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摩托车产业发展;建立《扫描探针显微镜校准装置》等两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参与3项国家标准、主持2项地方计量校准规范编制工作,对川渝地区的再升科技、西南铝业、成都熊猫电子、重庆大学等1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30余次。

四是着力提升“两品一械”检验能力。加快推进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和市食药检院迁扩建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市食药检院一期工程(食品楼)二次装修、二期工程(药品楼)土石方施工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检验机构增能扩项,有序增加认证检验参数数量,已完成1004个药品检验项目扩项;加强检验检测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选派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家局相关单位学习进修;成立专班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制定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已发布11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五是积极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重要指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印发实施《2022年重庆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2022年重庆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市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260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695家,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41件,罚没18.34万元;推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制定《重庆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实施细则》,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提升源头保护能力。

六是构建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市市场监管执法格局,认真履行市场综合监管“看门人”职责。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执法职能职责,明晰市级执法总队、区县执法支队任务分工;加强执法办案机构与监管业务机构的协作配合,构建责权清晰、无缝对接、协作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形成全市“一盘棋”执法格局;全面推进全市案件信息统一管理、大要案件统一查办、执法监督统一开展、处罚裁量统一尺度、风险处置统一程序;制定出台《案源管理暂行办法》《专案管理办法》《办案监督暂行办法》等7项制度,实现了案源、立案、调查、监督全过程管理;制定《深化川渝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作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30余次,共享信息300余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印发《2022年度重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民生领域“铁拳”“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双打”“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向总局报送典型案例2批25件,媒体公开报道3次;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2021年全系统累计查办案件24734件、同比增长67.67%,移送公安机关267件、同比增长896.15%,今年以来立案查办案件14618件、同比增长49.25%,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成效明显。

七是打通“数据孤岛”链接,加快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制定《2022年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夯实云网基础设施、推进技术中台建设等9大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实现系统“大集成”、数据“大展示”、智慧场景“大应用”;初步建成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一期)统一门户和大数据中心,实现主要业务系统的单点登陆及主要业务数据的汇集;编制出台《推进“山城有信”三码建设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工作方案》,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形成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创新治理新格局;加快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引导91621家餐饮单位入驻“重庆阳光食品”平台,入驻率46.7%,比2021年12月提高了15个百分点。

3. 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统一市场监管改革成效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对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计量质检院的指导督促。印发《加强市局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通知》等,认真落实《关于市局与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工作关系的通知》要求,既大力支持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独立开展工作,又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市局党组专题听取市药监局党组、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年度工作报告,同时开展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评,提出党建工作要求和部署,传导党建责任压力。市药监局按规定向市局党组报送《关于2021年度全面工作情况的报告》,全面汇报国家药监局重大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市知识产权局提请市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详细报告2021年度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市计量质检院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印发了《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院专题会议制度》《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各自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

二是加强体制、机制运行分类指导。针对垂直管理和分级管理并行体制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统筹、一体谋划,细化制定2022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重点任务等4个清单;开展职能绩效考核调研,优化完善考核考评办法,注重差异化分类考核,加强对边远区县局的督导考核;扎实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试点并取得较好成效;与总局科技和财务司、财政部重庆监管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财政局就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完善药品监管市级事权与区县级事权办理衔接机制。指导市药监局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行政处罚程序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案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案件线索管理、案件立案、案件调查、案件审核等程序规定。

三是畅通内部运行机制中的堵点和难点。建立上级交办工作任务清单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大调研,深入了解内部运行堵点难点,有针对性的研究优化运行机制。开展直管区局科所运行情况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部分直管区局探索优化科所运行模式,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基层运行效能进一步提高。督促市药监局与执法总队加强协作配合,梳理制定药品安全执法支队管理事项清单,促进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印发《案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裁量实施基准》等系列制度,统一判定标准,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建立重大案件研判机制,明确本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情形和相关程序,执法领域堵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队伍监管。通过公招、遴选、军转安置等补充基层一线公务员239人,机构改革以来新增编制外人员920人,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巩固完善村(社区)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制度,配备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11196人,有效缓解了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困难。探索优化直管区局科所设置,指导部分区局试点先行,涪陵等14个区局139个科室合署办公或科室联动,沙坪坝等11个区局125个基层所实行所所联动,合理整合配备人力资源,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研究起草《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组织开展参与赌博、酒驾醉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七个专项整治;组织直管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2409个,制定防控措施5836条,坚持廉政短信提示、明察暗访等方式相结合,发挥作风纪律督查通报作用,让干部职工习惯在监督中工作和生活。

4. 补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短板

一是压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全系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拉网式”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果断有效的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办结市委第七巡视组移交市局党组信访件14件;梳理市场监管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年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是抓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抓好超期未检飘红信息的提醒和处置,飘红数量从2019年的5000余条,下降到2021年的500余条,设备超期未检飘红率持续下降,成效显著;全面建成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实现498129只气瓶信息化全过程追溯管理,占在用气瓶总数的34.91%。举一反三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印发《2021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报》,召开电梯专项抽查集体约谈会议。持续加强电梯96333建设,建成智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系统和“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全方位守护乘梯安全,今年以来处置电梯应急情况2540起,解救被困人数3450人。

三是加强食品生产经营风险防控。印发《重庆市食品安全监管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加强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建立并动态更新多批次不合格食品台账,对抽检多批次不合格食品进行预警;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制定糕点、进口冷链食品等生产主体风险隐患排查事项清单,对生产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进行排查;起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指南(试行)》,全面排查整改食品生产主体风险隐患;定期开展餐饮环节风险研判,加强风险预警,加快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推进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信用建设。

四是切实维护消费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针对群众反映食品安全、预付消费、网销产品等问题,分类分级建立市场监管系统风险台账,纳入清单管理并每月进行通报;加大对投诉举报相对集中的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建立多批次不合格食品台账并指导做好整改落实;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网络交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网络交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曝光相关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网络监管执法影响力和震慑力。印发《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导则(试行)》《关于深入推进12315“五进”及ODR工作机制的通知》,每月定期书面通报各区县消委会投诉处理情况,累计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1739个;及时将11566件食品相关投诉举报反馈至各区县局,并加强跟踪督办,有效发挥了消费维权“社会维稳减压器”的作用;加强对投诉逾期办理的督查考核,投诉按期办结率进一步提高,强化预付式消费投诉举报处理,今年已成功化解消费纠纷390件。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和考核内容,完善形成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具体指标;组织对直管系统各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市局班子成员均主动在2021年述职述廉中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报告;将意识形态纳入专题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积极唱响主旋律、讲好市场监管好故事,在主流媒体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11067篇次,有效提升市场监管为民形象。

(二)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5.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局党组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分析研判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组织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通知》,梳理印发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61项,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细化考核内容,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督促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计量质检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召开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全覆盖督导直管系统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出并纠正未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双重组织生活会等问题42人次。

二是切实加强“以案四说”有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召开全系统酒驾醉驾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督促全系统组织学习,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市计量质检院等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今年办结的2个案件,下发处分决定执行通知书;保持惩治力度,认真开展机关作风情况专项检查,让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2022年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十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的任务清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管理监督的通知》《关于设立市场监督管理廉政观察员的方案》等,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区县局干部私自挪用罚没款违纪行为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及时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案件。及时发送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工作提示,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掌握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向市计量质检院出具《关于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的工作建议》,及早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6. 增强监督指导工作主动性,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责任。认真办理巡视交办问题线索,督促有关单位对办公室超标问题进行整改,并顺利通过市机关事务局验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注重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督查督导、调查研究等工作中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2件,占总数的54.23%,主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强化对下级纪检组织履职情况的指导督促。驻局纪检监察组印发了《2022年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2022年度贯彻落实综合派驻监督责任清单的组内分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任务清单的具体细化措施》,督促全系统纪检组织抓好落实。督促直管区局纪检组报送履行监督责任报告和纪检组组长述责述廉报告。指导市局机关纪委开展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对窗口单位纪律作风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对直管系统纪检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体谈话,各单位专职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三转”要求进一步落实。对市计量质检院纪委书记未落实专岗专责问题“点对点”跟进监督、督促调整分工。

7. 强化全过程监督,部分领域廉洁风险有效降低

一是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管理。制订《2022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将基本建设全部纳入内部审计重点;市局成立基本建设审核小组,对巴南区局办公用房装修改造等6个基建项目进行审核,加强决策前把关。印发《关于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成本和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召开璧山区局机关办公楼装修改造项目专题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要求,并实地考察项目推进情况,指导项目实施。市药监局研究印发《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对基建项目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对万州食药检所等4个直属事业单位实验楼建设工程项目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二是提高招投标规范化水平。印发《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招标采购内控管理办法》,指导市药监局修订《重庆市药品监管局招标采购内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流程,切实提高履约验收管理质量。市药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采购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招标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畅通问题反馈和受理渠道,有效分析、预判、管理、处置风险事项;同时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2021—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将招投标项目纳入内部审计重点内容。市计量质检院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有意规避招标、违法串标等典型警示教育案例,严格规范涉基建项目招标程序、招标文件执行和加强现场管理。

三是加强对事业单位工作的分类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在严格预算、招标采购、基本建设、资产等8个方面强化管理,指导各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制定《市局机构改革以来财务资产保障调研方案》,对18个单位开展财务资产保障专题调研,针对性制定全系统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方案,强化人员能力素质提升。指导市计量质检院修订《财务管理办法》《样品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票据。指导市药监局印发《关于加强培训费管理的通知》,督促直属单位规范职工培训财务支出。

四是认真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改。督促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对下属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立即整改,研究制定费用清退方案,已清退车补费用40.35万元,并修订出台公务用车、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报销条件、报销标准等;对相关主要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调整工作分工,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补贴要求,完成清理规范和2021年工资津补贴清算工作,按要求及时停发差旅费等有关待遇。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铁军”

8.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紧谋划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市政府印发《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将规划目标任务细化分解300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将“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为2022年度六大重点工作之一进行统筹部署推进。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重点项目的领导指导督导,组织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和2022年度投资计划》,明确国家质检基地相关项目资金安排;市计量质检院、市特检院编制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5G通信产品质检中心等项目建设。市计量质检院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 二次创业”大讨论,找准发展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国家质检基地“二次创业”;规划建设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7.3亿元。

二是提升班子运行整体效能。完善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时科学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班子成员AB角互补机制,巡视员和总工总监协助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市局党组会议、市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度,更新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班子成员理论武装,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工作、人才工作、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专题学习研讨;按照市委组织部等相关调训计划,制定调训安排,统筹安排班子成员参加各类调训,举办局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强化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清单”,市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将落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班子合力提升。市局党组严肃认真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逐一相互开展批评,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06条,既促进了党内民主,又增进了团结协作,班子成员思想共识有效凝聚,会议得到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巡回指导二十一组的肯定好评。人事处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建10个督导组,对直管区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导,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班子合力形成。

9. 强化对下属党组织的全面领导指导督导

一是加强对市药监局党组、市知识产权局党组的指导督促。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市级部门与部门管理的党委党组工作关系问题的通知》,强化“一盘棋”思想,市局党组定期听取市药监局党组、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情况报告,对重大事项或全局性工作进行研究;把药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大市场监管体系,在每年的年度工作会上,由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和安排部署;将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区县市场监管局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由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制定考核方案并进行考核评价。

二是督促指导市药监局严肃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督促市药监局党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市局党组书记与市药监局班子成员逐个开展谈话提醒,督促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增强班子合力;市药监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查找22个突出问题,制定26条整改措施,不断增强“政治三力”;督促市药监局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通知》要求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督促指导市药监局将市局党组审定的涉及药监局职责部分的重点任务纳入督查督办,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指导督促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将市知识产权局人事干部纳入市局人事干部培训范围,加强选人用人业务培训指导;督促指导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我市“1+5”制度规定,整理印发干部政策法规汇编,加强宣传解释;市局党组书记对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进行约谈,通报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结果,要求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切实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扎实做好“一报告两评议”结果运用,着力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督促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对“一报告两评议”结果进行了分析、反思和总结,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选人用人公信力、满意度持续好转,2021年度选人用人满意度较上年度增长3.8分。

四是领导指导市计量质检院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督促指导市计量质检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修订印发了《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院专题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定》,细化明确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强化院党委政治功能,“三重一大”事项由院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针对市计量质检院工作实际,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在条件成熟时,探索完善市计量质检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10. 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人才培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这一主线。市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同时督促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计量质检院组织学习有关制度文件,推动系统各级党组织反复学、深入学,全面学深悟透政策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中,对考察对象民主测评中增加政治素质专项测评指标,注重在考察谈话中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严把政治首关。加强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督促指导,市药监局制定了局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负面评价清单,市知识产权局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认真落实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市计量质检院拟定了选人用人考察谈话提纲,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内容。

二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市药监局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对干部议题采取“双记录”进行规范;制定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图,整理汇编干部选任相关法规制度工作手册,加强对市药监局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市“1+5”制度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涉及与会人员及其亲属时必须回避规定。市局党组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将干部选任工作纳入局党组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开展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及时反馈评议结果,督促整改提高。

三是注重改非干部作用发挥。市局党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日常管理监督 进一步发挥不再担任处级领导职务人员作用的通知》,明确要求结合改非干部能力素质、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并从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管理监督、严格考核评价、注重激励关爱等方面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在班子回访考核时,市局领导对改非局管干部有意识地听取意见建议,有意识地交心谈心提要求。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计量质检院结合实际加强改非干部管理,教育引导改非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保持良好状态,积极发挥作用。

四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印发《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组织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释放干部管理监督“严、紧、实”的强烈信号。严格个人事项报告查核结果认定;召开全系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结合典型案例和易错易漏事项进行专题培训,采取“双人交叉审核”方式进行审核把关和录入系统,填报一致率不断提高。认真落实《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因私出国(境)备案管理和证件清理,强化从严审批,不断推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档案认定依据不充分、材料缺失等问题,逐一补充完善材料和重新认定存疑事项。

五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意识,全方位引进培养使用人才。开展全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积极筹备召开全系统科技工作会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博士后工作站平台作用,支持技术机构多渠道引进各类“高精尖缺”人才,全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起草《重庆市工程技术质量专业职称申报条件》,为科学评价质量专业人才提供依据。市计量质检院印发《关于2022年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等办法,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现有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增加1.4个百分点。市药监局积极争取建成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部委、市级重点实验室各2个,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局学习锻炼,培养“专、精、尖”检查员69人次并入选国家局检查员库。市知识产权局配合市人力社保局开展知识产权师考评工作,新增知识产权师51人。

11. 狠抓党建基础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市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基层调研做到党建、业务、安全稳定“三必看三必问”。印发《关于调整市局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指导帮带职责任务,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台账,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局党组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群团工作。召开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市局党组述职会,并组织评议和考核。针对直管区局党的隶属关系在地方的实际,研究制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直管区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指导直管区局发挥条块协作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年度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计划》《党支部书记谈话提醒计划》,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汇编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亮点,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频次要求,规范党务工作组织、记录标准。认真落实支部书记谈话制度,对述职评议结果靠后的支部书记提醒谈话,对巡视反馈问题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是统筹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助指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细化措施、强化责任、明确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统筹部署。组织召开全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严格工作要求,强化重点任务督促推进。利用年报宣传发动市场主体主动及时填报党建数据,发送年报提示短信42.77万条;组织开展全市“两个覆盖”底数摸排工作,分类建立了“小个专”市场主体、党组织底数台账,并纳入12371非公党建系统动态维护。指导41个区县局建立健全直接联系制度,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和科所直接联系“小个专”党组织工作制度及台账;指导区县局按要求制定“小个专”党建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紧盯巡视审计反馈顽疾问题,全面彻底落实整改到位

12. 坚决扛牢整改责任,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一是督促市药监局党组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结合市药监局班子成员调整,督促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督促市药监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行政处罚程序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两品一械”分管业务和案件办理环节分离,杜绝“权力配置太集中、工作分工一条龙”问题再次发生。组织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强调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

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市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同管党治党7项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三转”,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中涉及主体责任事项均调整为市局党组承担,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印发《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整改工作监督方案》,明确了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确保整改成效;组织召开直管系统纪检机构巡视整改暨干部监督工作推进会,切实发挥巡视整改监督作用。

13. 坚持举一反三,强化作风突出问题精准整改

坚决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纳入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参加和列席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局长(院长)办公会23次,针对性到部分直管区局、直属基层单位调研,推动落实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成果,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市场监管局抓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显著增强,抓推动事业发展的共识与合力有效形成,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担当实干精神不断激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下一步,我们将从坚持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巩固整改成效、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主动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市场监管重要论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上台阶、创一流。全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政治引领促进业务、以业务发展彰显政治效果的意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市场监管工作定位,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党对市场监管事业的领导。

(二)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局党组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业主责意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任务取得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统筹谋划,系统思维,精心组织,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坚持常态化抓好巩固提升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在推进中的26项整改措施,按照阶段目标要求,加强跟踪督办,坚持精准施策,强化攻坚克难,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不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四)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全系统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扎实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监管,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服务发展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起点谋划和统筹推进实施《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强化“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综合执法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切实以市场监管实干实效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3842618;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龙山大道403号1911室(邮政编码401147);电子邮箱:175621916@qq.com。

中共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7月21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