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1 15:1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水利局党组(含重庆水电职院)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2年1月10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局党组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自觉把抓好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的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一)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在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上,局主要领导表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做到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局班子成员逐一认领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察督办。严格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中共重庆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抓整改措施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逐项认领任务并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和督办;各整改责任处室(单位)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三)从严从实推进,确保整改质量和进度。局党组每半月进行一次整改进度调度,严格分类施策抓整改,采取销号管理促整改,保证高质量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必须在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按时序推进,保证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有实质性进展;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抓紧制定“长久立”制度措施并长期坚持执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逗硬,逐项对照整改落实

局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36个具体表现(细分为45个子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目前,45个子问题已整改完成40个、正在推进5个。能够集中整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需一定时间和需长期整改的问题正在抓紧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组织开展中央巡视、市委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回头看”,印发进一步做好上轮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制发上轮巡视指出需长期整改的9个问题专项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建立专项工作台账,与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水电职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9次,整改工作推进会7次,安排布置和定期调度中央巡视、市委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二是局党组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任务清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求班子成员加强监督检查,结合业务工作整体推进,强化“一岗双责”落地落实。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书记和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报告了整改措施。

(二)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个别直属单位有关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已按照有关规定完成整改。

二是坚决纠治边改边犯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教育和政策宣传。认真组织2022年度个人事项填报工作,按要求对填报对象按比例开展了抽查。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组织生活记录不规范的支部进行了约谈或通报批评,已确定专人每季度检查抽查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情况。

三是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对违规报销的津补贴及差旅费已按规定清退并全面清理和规范。加大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力度,市水投集团正在开展工程规划方案报告编制单位招投标工作。

四是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彭水凤升水库等项目已全部整改。水电职院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优化调整财务审批权限,防控财务管理风险,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教职工联建房资金往来账目进行专项审计,并按审计要求处理。

(三)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市委进度要求,第一时间梳理汇总清单,第一时间纳入局党组会议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进行传达学习。巡视意见反馈以来,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2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55篇,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21人次交流发言。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学习辅导要点》供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水电职院党委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每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梳理汇总,及时组织学习。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活动,立项研究项目6项,撰写的资政报告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3篇。

二是加快推进节水用水。在巡视“回头看”期间,对30余个区县重点监控用水单位节约用水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8个区县以“一县一单”形式反馈了检查意见。积极主动衔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用水定额制修订责任,保证用水定额的系统性、先进性。

三是加大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监管力度。积极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进度。藻渡水库完成水利部可研技术审查和移民安置规划审核,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待批,正在开展专家评估工作。向阳水库完成投融资方案制定,云阳县正牵头推进“两评一案”工作,筹建期交通复建工程已复工,可研审批请示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跳蹬水库已进入实质性开工准备阶段。《重庆市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分析研究报告》通过评审,正开展工程规划方案编制单位招投标工作。重庆中部水资源配置工程完成《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重庆片区)需求与总布置研究报告》《重庆中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报告》编制,目前市水投集团正在开展工程建设必要性及功能定位、重点水源工程选址及成库条件论证、工程建设影响及空间协调性分析论证3个专题报告编制单位招投标工作。2022年计划对30个水利项目开展专项稽察。加强对金佛山等重点水利工程、三峡后续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

四是加强河流保护。全面完成2021年新增235个“四乱”问题整改,强化河道暗访巡查执法,推进河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市总河长签发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要求和目标;推进河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设置村级河长1万余名,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41万余人次,及时处理了巡查发现的涉河问题。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作为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重点任务,2022年计划完成3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四)关于“水电职院党委推动内涵式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编发《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完成首批3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终期验收。遴选立项第二批27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总数达到61门,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组织遴选立项培育第二批课程思政典型教育案例13个,校级课程思政典型教育案例达30个。组织开展两批次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参与教师510人次,实现专兼职教师全覆盖。组织立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15项,开展2022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鼓励专兼职教师积极参赛,参赛团队61个。两个案例获重庆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等奖。《水文化“境—堂—戏”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6门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编制出台《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双高院校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投入1000万元,大力实施学历提升、职称助推、名师培养等六大工程。制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暂行办法》,与合作企业建立双师型校区合作培养基地19个。启动双师型教师培养建设计划,认定双师型教师34人,总数达到26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5%。启动教师企业顶岗锻炼计划,选派144名教师至企业实践。制定2022年合同制教师招聘计划,完成27名教师招聘。鼓励教职工提升学历,2022年教职工报考博士研究生11人。修订完善《人才引进管理办法》,2022年计划引进博士7名,已与5名博士达成引进意向。起草《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实施意见》,设立“特聘岗位”,向全国招聘一流专家入驻学校。2022年在校教师获批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3项。

三是加大办学软硬件投入。申请周转编制,充实专任教师队伍。坚持以双高院校建设和提质培优为抓手,培育打造标志性成果294项,落实建设资金6900万元。学生宿舍C3栋建设项目完工,新增宿舍249间,床位1494个,满足现有规模需求。启动学生宿舍G栋和学生活动中心共计3万平方米项目前期工作。

(五)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针对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调整不及时的问题,将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安排部署对局属事业单位职责进行优化完善。

二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局党组修订完善了年度考核办法,更加突出正向激励和分类分级考核。水电职院修订完善《部门及个人年度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试行办法》《教职工评优评先管理办法》,2022年评选优秀教职工50人,一线教师占比60%。

(六)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成立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专班,配合长江委收集嘉陵江流域防洪规划相关资料,《重庆市长江干流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三期)总体方案》通过技术审查,市水投集团正在开展可研勘察设计招投标准备工作。抓实设施建设,实施防洪工程建设,分类有序推进54座大中型水源工程建设,加快54处江河治理工程建设。汛前加快实施505处水利设施设备水毁修复重建,开展19个区县102个抗旱项目建设,在13个区县开展山洪防御非工程措施建设,39个区县开展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设施维修维护,对8条重点山洪沟开展防洪治理;加快推进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原签订《四川省水利厅 重庆市水利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备忘录》的基础上,持续加强雨水工情信息共享,以涪江流域为典型,与四川相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涪江流域成渝两地水库(水电站)出入库流量、坝前坝下水位共享,共同纳入遂宁水文局共享调度平台,强化涪江流域水库和水电站联合调度,并同市气象局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已完成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和修订,全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全覆盖,指导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完成中小型水库、在建工程、山洪危险区、防洪重点区域应急预案修编。

二是科学精准干预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水电职院党委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体系、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

(七)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局党建领导小组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制发局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了巡察工作计划和2022年工作方案,今年完成对两个直属单位的巡察任务,五年内对直属单位实现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实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覆盖全局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观看了肖猛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了“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同时开展了“挂证取酬”整改“回头看”。  

二是水电职院党委修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1次全院性会议。制定《院党委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报告制度》,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报告。 

(八)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真落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的政治责任。主持召开局党建领导小组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审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任务清单》《局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水利项目重大事项规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市纪委监委现场核查指出的巡视“回头看”整改中的问题。

二是水电学院党委建立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机制,制定专题调研计划,进一步明确调研主题及时间安排。2022年上半年院党委书记已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1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制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党委书记集中约谈中层干部53人次,“一对一”约谈班子成员6人次。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对2019年以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建立台账,及时跟踪督办。

(九)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水电职院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将各处室、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均纳入“一把手”监督范围,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廉政家访”活动,走访干部家属45人次。开展“讲廉政、说风险”活动,排查廉政风险点155个,制定防范措施333条。组织廉政专项检查10次。

(十)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统筹好下区县督导检查,对纳入全市督查检查计划的水利工作开展综合督查,严格按程序报市政府督查办审批后开展;对可以自行开展安全类督查检查事项,按照“一月一签”方式,清单化、事项化、审批式管理。结合新形势修编《重庆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试行)》,完善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系列方案预案,落实相关处室(单位)指导区县工作责任;加强全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培训,提高指导和服务区县水旱灾害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扛起水利部门的防汛抗旱政治责任。

二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印发《重庆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重庆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水电学院修订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编印学院2022年度预算方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将“三公经费”支出作为考核内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控接待范围和标准。修订《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公务车辆节假日封存入库制度、里程油耗双控制度、专车专管制度和定期考核制度。开展公务车辆定点维修招标工作,规范维修管理。

(十一)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制定出台加强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管理的制度,下发清理单一来源采购有关情况的通知,重点自查了是否存在分包、廉政风险点,已完成自查清理。制发《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水利项目重大事项规定》的通知,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水利工程建设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水利工程建设重大事项的行为及时报告、按规定处置。水电学院修订出台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和《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介服务机构选取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项目决算单位等中介服务机构的选取工作。组建招标控制价审核单位资源库,通过随机抽取核价单位的方式,开展76次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

二是规范国有资产出租。水电职院制定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与老校区原租赁单位解除租赁协议。聘请专业评估单位完成老校区租赁价格评估工作。老校区已完成公开招租。

(十二)关于“水电职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一是加强水电职院班子建设。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配备院级领导1名。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从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增强班子团结、强化廉政建设等20个方面,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严格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水利局党组派人全程指导。

二是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关于健全和完善高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严格议事范围,强化会前沟通,加强调查论证,提高议事决策效率。

三是加强重大事项把关。制定《重大项目论证实施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增强项目前期规划的科学性。修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立项、报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结算、交付等程序。制定《基本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工程变更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

(十三)关于“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转任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等政策规定,细化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考察方案,完善考察谈话、任前公示等环节,组织全体人事干部集中学习选人用人政策法规,确保过程严谨规范。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树立正确选任导向。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干部选任全过程公开,接受纪检部门监督。坚持“凡提四必”,重视民主推荐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是水电职院党委班子分别对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进行了两次专题调研。对7个二级学院和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测评,作为干部选拔调整的重要依据。党委书记对新提拔干部“一对一”谈话11人次。分管组织的院领导逐一与所有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听取了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中层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十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和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全面夯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是水电职院领导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集院领导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就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进行专题培训。对各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全覆盖督导,对院领导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重点督导。将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建立“三会一课”督导机制,每年对院领导所在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检查2次以上。制定《院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及联系党支部“双轮换”制度》及2022年度轮换方案,将党委书记、每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编入一个机关党支部,联系一个二级学院党支部,每年轮换一次,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印《党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做到党员人手一册。

三是加大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力度。局党组和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滚动建立轮训台账,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局机关已开展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水电职院党委制定了《党建能力提升三年培训计划》和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加大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力度,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正按计划组织实施。

三、持续强化整改,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用好巡视“政治体检”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重庆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继续对标对表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严格落实督查督办、进度汇报、评估销号等制度,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高。对已经基本完成、对账销号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持续整改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坚持管常管长,注重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优化;对在推进长期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按时间节点抓紧研究制定,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确保“好”制度不断完善,“硬”制度刚性执行。

(三)坚持成果转化,奋力开创全市水利工作新局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抓整改与谋发展、促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实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在水旱灾害防御、水网建设、农村供水保障、水生态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重庆市水利局;联系电话:023—88707139;邮政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新南路3号;邮编:401147;电子邮箱:cqsljjiandu@163.com。

中共重庆市水利局党组

2022年7月21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