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1 15:1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视组于2021年9月1日至11月12日对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以“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落实“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一是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巡视。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有关党内法规文件精神,陈敏尔书记在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市委巡视是全面的政治体检,做到从政治上看待巡视,从思想根源上反思巡视指出的问题。二是坚持从政治上认领问题。将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从政治上认领、从思想上剖析、从行动上落实。党组书记把巡视整改任务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先后7次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多次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上作部署、提要求,增强全局上下共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坚持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重点从主观上查找剖析存在问题,党组书记带头揽责任、找原因、做剖析,党组成员深挖细照、认真查摆,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夯实落实整改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行动基础。

(二)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和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等为成员,下设由分管领导兼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由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分别任组长的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指导督导专项整改工作组,实现“两个责任”共频共振、自上而下协同发力。二是细化方案台账。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梳理、举一反三,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列出措施、责任、进度“三清单”,同步制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全部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做到任务到人、进度到周、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实现同步推进、一体整改。三是层层担实责任。党组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程主持部署、带头落实整改、牵头调度督办;党组成员担起“一岗双责”,把工作、职责和自己摆进去,盯紧分管任务抓整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处室负责人担起具体责任,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为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三)加强指导监督,提升整改实效。一是规范化指导整改。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请教边摸索,将“三清单”化整为零,以处室和数字重庆公司为单位分解成8个分项清单,实现各自聚焦、精准调度,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推行“一案一册”(每条措施作为一个案例整理成册)和“一案三表”(每个案例建立佐证材料目录表、自查申报表、销号报审表),择优提供参考模板,使整改工作严谨、规范、有力,有效杜绝书面整改、文字整改、虚假整改。二是常态化跟踪监督。坚持全程跟踪、压茬监督,建立落实“每日一过问,每周一督促、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报告”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督导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当面了解与电话询问相结合、单独指导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紧盯重点任务督进度,紧盯难点问题督责任,紧盯已整改措施督成果,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三是标准化监督验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专题听取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5次召开调度会,研究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共解措施落实中遇到的难题。建立工作专报,定期通报进展,传导整改压力,对申报整改完成事项严格把关、对账销号,坚决拒收“以措施应付措施”的整改条案,回炉不合格整改事项,确保整改工作严肃性和高质量。

(四)注重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果。一是用好整改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更好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结合起来,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务求消除问题根源,从制度上体现整改成效。二是强化建章立制。重视以制度规范固化整改成果,建立专门台账,全程跟踪督促出台,2021年9月以来,共计新推出制度机制56个。其中,推动出台地方法规1个、规范性文件3个,新制定印发部门文件10个、推出各类制度规范42个。三是倡导“绿色整改”。把“绿色”理念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严防重“面子”轻“里子”、重包装轻实效等形式主义。对推行的“一案一册”,要求不配置资料盒,纸张尽量双面打印,减少资源消耗;对“一案三表”的佐证资料,要求不过度编辑美化,保持原汁原味,节省采编时间。

二、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抓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坚决落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聚焦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3条突出问题,紧盯局党组制定的60条措施抓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57条、占95%,正按计划抓紧推进3条,巡视整改取得预期进展、收获明显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有差距,推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有短板”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的问题。

(1)坚持全面学习,确保不遗漏。一是聚焦重点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次学习会上,聚焦数字经济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在浙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智慧中心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论述和中央及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作为每次党组会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领会和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等与职能职责相关的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专题,坚持采取集体学习研讨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力求学懂弄通做实。三是坚持第一时间学习。2022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25次,除5次专门研究干部选任等事项外,均以“第一议题”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做到及时跟进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次,除第3次“重庆两会”专题外,均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做到突出重点学。

(2)坚持深入研讨,杜绝走过场。一是精心计划安排。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对标对表市委统一安排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局职能职责和年度中心任务等实际,逐条逐项检查修改,要求增列2个学习专题、若干调研专题,合理安排各专题重点发言成员,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学习秘书等,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务求做到学习研讨是主流、学习质效有保障。二是深入学习研讨。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预安排的集体学习研讨形式12次、占比达80%。坚持每个专题聚焦一个主题、确定重点交流发言成员,并将集中领学与个人自学、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防止专题不专、主题分散、研讨不深等现象,增强了学习效果。上半年已组织的7次学习,5次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形式,每次至少安排1名成员作重点交流发言,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参与研讨交流,力求做到每个专题全体成员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真本领。

(3)坚持学用结合,务求见实效。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大数据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数据安全常态化监管的制度机制。印发《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安全检查指南》,对公共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共享、开放、销毁等行为与管理活动予以规范。落实政务数据安全责任,制定《重庆市规范企业参与政府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分工方案》,明确合作政务云服务商安全责任并加强约束。二是提速灾备项目。按照区县申报、专家评审、实地勘查等程序,2021年11月确定政务云平台同城双活、同城灾备、异地灾备7个选址区县。经报请市政府批示同意,2022年3月启动了服务商采购工作,现正组织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

2. 针对“推动中央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有差距”的问题。

(4)推动数据流通,赋能经济发展。一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市政府已上报《重庆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待国务院批复同意后,将第一时间推动出台我市数据要素专项的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建立起数据交易、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制度,构建起数据服务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仲裁机构等共同参与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二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1年12月17日挂牌运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构建供需交易、平台技术、配套服务、行业数据等“1+4”交易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数据交易规则、合规审核指南、数据评估指南等6个规则体系。聚焦航旅、能源、汽车等7个数据要素活跃领域,采取引入特色数源、开展合规评估、设计交易路径、组织数据训练等举措,吸引涵盖数据交易主体、数据合规评估、质量评估、安全审计等多领域数商50余家,现已上架数据产品50款、服务数据交易10笔,实现交易金额超700万元。三是提升数据服务质效。加强数据目录管理,落实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推动应享尽享。截至6月28日,市级政务数据实现共享9007类、日均调用1177.7万条,累计调用192.5亿条、流量16TB;开放市级政务数据增至5472类,累计被下载993次。拓展数据“民用”“商用”,推动各防疫信息化单位一体化协同,迭代“渝康码”系统,启用“场所码”“赋、转码”等6项功能,更好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拓展“渝快办”功能,“优化市民政务服务体验”等3项典型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升级“渝快融”,截至6月底累计帮助22万余家企业获得融资434亿元,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六稳”“六保”。

(5)聚焦数据经济,壮大数字产业。一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面对我市数字产业与发达省市存在的客观差距,自我加压谋划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发展体系,推动出台《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培育5家上市企业、打造10个产业园、建设100个创新研发平台、培育1000家高成长型企业、培养1万名高素质人才,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二是聚力发展数字产业。针对我市数字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发展指数和产业增加值绝对额低等实际,依托重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结合实际差异化布局,引导支持两江新区、江北、渝中、南岸、巴南、万州、九龙坡、綦江等区县打造特色数字产业园,持续加大对西部(重庆)科学城、渝北、永川等区县支持力度,推动数字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21年实现增长27%,2022年一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三是倾力扶持潜力企业。将有限的产业发展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变过去偏重“量”的“撒胡椒面”方式为“量质兼顾、更重质”,致力于扶持有“独角兽”“瞪羚”潜质企业。相比2020年,2021年扶持项目数量由42个压减至17个,平均支持额由27万元增至54.9万元,取得更佳的撬动效应。学习借鉴市经济信息委经验做法,2022年4月建立“三进三服务”机制,明确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认领,每人对口服务2个区县、2个园区和10家以上重点企业,平均每月下沉调研指导、开展帮扶不少于1天,以更大力度为基层分忧解困、扶持重点企业发展。

(6)加强平台建设,拓展通道应用。一是争取国家支持。联合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向国家争取重庆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展跨境数据传输试点,以市政府名义报送的《2021-2025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创新政策备用清单》,得到中央网信办支持性回复。在疫情反复情况下,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多次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找中央网信办驻渝机构沟通协调,争取创新试点政策,成功将“探索数据跨境流动”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建设方案》《重庆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多个国家部委推动的试点工作内容。二是拓展应用场景。推动陆海新通道公司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区块链”打造“陆海链”平台,实现中新铁海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首单试点,成功拓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智慧物流领域应用。推动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链接新加坡及国际设计资源,开展联合设计和研发。三是增强市场吸引力。针对国际数据专用通道租价高企和带宽利用率低等问题,经与3家电信运营企业持续沟通协商十余次,确定将补贴方式调整为“按通道实际业务量”据实补贴,同时通过优化套餐、降低租费等措施增强市场吸引力、竞争力。目前,通道已新增用户15家,新增用量达到5G,带宽利用率由万分之三升至千分之十八。四是提升监管能力。为加强跨境数据流动监管,保障数据安全,加快通道监测平台(一期)建设项目进度,支持协助市通信管理局于2022年5月完成项目公开招标并启动建设。五是深化中新合作。2022年1月启动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资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全市区县申报,并召开专题会,推动两江新区、渝北区等8个重点区县组织企业申报。会同新加坡方面深入8家中新企业调研,组织召开5次中新企业对接会,最终从10个合作意向项目中联合确定对4个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3. 针对“统揽谋划推动全市‘云长制’和大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有欠缺”的问题。

(7)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牵头作用。一是主动请示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囿于疫情防控和分管市领导变动等因素,市“云长制”、大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3个领导小组未能按计划每年召开全体会议,作为以上领导小组的成员及其下设办公室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努力发挥职责作用,通过加强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及时送审《2022年市大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经领导小组领导审签后于4月印发实施,推动大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往深处走。积极争取“云长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调度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建设,推动市级部门提供所需数据、提升汇聚数据质量。请示时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现场调研疫情防控主题数据库建设等情况,推动实现“渝康码”系统数据进一步上量、提质、增效,更好发挥作用,截至6月累计申码量达5857万人、访问量113亿次。二是强化纵横联动,形成同向合力。发挥统揽协调作用,一体化推进“管云管数管用”。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召开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会30余次,防止重复投资,提高建设质量。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等部门推动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项目在“9+2”中心城区落地,成功汇聚数据1.3亿条,实现市级55类、9062.8万条数据下沉,并在国内多个主流地图上线“重庆防疫服务地图”,提升疫情防控质效。先后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委政法委等部门,两江新区、渝中区、江北区、黔江区、巫山县等区县,市勘测院、城投金卡、华为、中国汽研院等单位,围绕城市信息模型(CIM)、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基层治理、城市安全等重点平台项目召开会议14次,推动城市向“更聪明、更智慧”发展,惠及更多百姓。三是用好考核抓手,提升“管数”实效。报经“云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意,2022年1月印发通知,组织“云长单位”开展2021年度“管数”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自查。针对暂未完成任务的5家单位,秉持实事求是原则,对确因多次协调国家主管部门未获准共享相关数据的市公安局、重庆市税务局,以及在正式上报前完成整改的重庆海关、市医保局未予扣分,对确无客观理由未能完成整改的市工商联予以扣分。

(8)加大治理力度,狠抓数据“聚、通”。一是推动数据立法。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重庆市数据条例》于2022年3月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7月1日实施,成为西部首个在数据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为我市大数据应用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对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应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保障数据安全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推动出台《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全市加快健全数字规则体系,规范化、专业化推进数据治理工作提供了指南。二是摸清数据底数。贯彻《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编制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目录,建立政务服务事项与数据目录关联机制,梳理44个市级部门5439类政务服务事项,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表》,向国家政务平台推送目录36507个、数据项653547个。贯彻落实《重庆市数据条例》,2022年3月启动政务数据普查工作,力争年内基本摸清市级主要部门政务数据底数,同步建立全市政务数据目录。三是提升“聚、通”水平。送审印发《重庆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构建“国家-市级-区县”三级共享体系,实现市共享系统与41个区县、7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连通,成功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5月,全市数据共享率、储存率分别为98.7%、80.6%,完成预定目标。同步推动法人、政务服务、基层治理、静态管理等85类相关政务数据下沉区县。四是破解“聚、通”难关。针对公安系统自然人数据汇聚存在法律制约难题,通过整合社保卡、婚姻登记、“渝康码”“渝快办”等相关数据,形成总量达5144万规模的自然人综合数据库。积极打造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库,完成市市场监管局“证照分离”、市交通局“重型车GPS数据”和市政府办公厅“12345平台-呼叫记录”等20余类数据实时汇聚。

(9)加大统筹力度,优化管理机制。一是出台管理规范。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推动出台《重庆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一揽子规范和优化措施,形成多方参与评估和会商新机制,实现单个项目与信息化系统统筹考虑,为规范项目管理、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奠定基础。二是强化管理力度。立足打造高质量融跨平台与应用场景,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通知》《关于加强2023-2024年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清单滚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坚持把严入口、效率优先,对“可建可不建”项目、“可升级可不升级”系统坚决不予立项,持续推动系统上云“能上尽上”,减少部门间数据重复采集。2021年底,市级部门非涉密、结构化信息系统上云率达到100%,截至2022年6月整合率达84.04%。

4. 针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欠力度”的问题。

(10)加大规划实施力度。一是精准谋划实施路径。着眼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和实施路径,深入思考、科学研判、优化设计,提出构建“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构想,形成《关于场景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明确以“城市大脑”为统领,以统一数字底座为支撑,以场景化建设为抓手,一体化构建8大基础能力、6大支撑体系、10个以上融跨平台及100个以上典型应用,并已纳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二是着力打造示范项目。实施跨行业跨部门联动,明确2022年重点打造16个融跨综合性平台,编印实施基层智慧治理、数字乡村·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养老、智慧商业和“渝康码”“渝快政”等融跨平台实施方案。启动建设全国首例由大数据、住建、规资三部门联合打造的CIM平台,加快构建平台数字底座。率先在全国构建“1+3+3+7+N”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体系,下派11个工作专班、下发多版建设指南、下沉55类市级数据,推动中心城区全覆盖启动建设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切实运用大数据手段支撑基层“常态服务、静态管理”。

(11)提速“新基建”建设进程。一是摸清算力底数。针对我市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组织开展重点领域、行业摸底,2022年2月基本掌握全市算力现状,规划算力1100P、建成算力21.33P(京东探索研究院在南岸区建设的超算中心),建成算力居全国中游、西部先进水平。此外,中国移动与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建成的边缘计算通用平台,具备智能边缘服务技术、边缘使能技术、可视化边网编排技术研发能力。二是争取国家政策。借势国家“东数西算”政策,加大全市数据中心规划布局、算力资源调度、能耗监测、安全保障统筹建设力度,提升算力水平和利用效率。会同四川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支持,2022年2月获批成渝地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于4月27日在璧山区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重庆)枢纽节点建设。三是引导在建项目。推动全市数据中心创新绿色发展,构建先进计算产业体系,预计2022年8月建成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300P、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70P算力,年底建成中新(重庆)国际超算中心10P算力,年内建成算力有望达400P,满足全市及服务西部算力需求,在全国及西部算力排名将大幅提升。

(12)提升场景应用效能。一是拓展“城市大脑”功能。持续拓展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功能,累计上架共性技术、业务协同等341个能力组件,协调市级有关部门新增汇聚人口、产业发展、交通等领域数据,完成经济一张图、应急防汛一张图、热点区域交通监测预警管控系统等应用场景,推动接入107个市级部门、区县及企事业单位342个应用系统,打造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城市交通等30个综合应用场景,向各行业领域新提供标准化电子签名等能力服务,智慧应用支撑决策分析和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大场景共建力度。着力发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成员单位统筹作用,会同市人力社保局、高新区打造就业政策“免申即享”智慧就业场景试点并投用,会同市文化旅游委、渝中区升级投用“一键游渝中”等智慧景区应用场景,会同市文化旅游委升级投用川渝阅读“一卡通”等智慧文娱场景,会同市商务委、渝中区、江北区升级完善解放碑、观音桥等智慧商圈建设规划,会同市住房城乡建委修订完善《智慧小区评价标准》并打造8个智慧小区等,努力让市民更多更好共享城市智慧化发展新红利。三是着力打造民生场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打造能用实用好用的智慧场景,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于2022年1月推动出台《重庆市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优化停车信息管理、提升停车设施智能化水平等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揭榜挂帅”,组织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和江北区升级投用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区域内车位预约、车位导航、无感支付、自动导流、电子发票开具等系列服务,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5.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3)强化建章立制。一是完善履责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管党治党工作极端重要位置,研究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措施》《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和《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分管党组成员及其他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标准处,以及各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责任、任务分工,形成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精准推进整改。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目标考核、执行党章党纪党规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全方位压实责任主体,做到明责必躬、履责必实、担责必为。三是全面深化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局系统和机关内部,印发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局机关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通知》等,全面规范和加强管理;对本行业本领域,印发《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弹性配置工作指南(试行)》,编制《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安全检查指南》,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印发《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安全管理工作指南(试行)》《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全面补齐短板和漏项。

(14)强化阵地管理。一是规范各类活动。印发《关于加强对论坛、讲座、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管理的通知》,明确具体承办处室、负责宣传工作处室和机关党委责任,强化逐级审核把关;制定《机关干部公务外出参加活动报备审批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机关干部外出参加相关活动管理。二是提升官网官媒运营质效。加强管党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正面宣传,安排由熟悉新闻宣传工作的党员骨干分别负责“智慧重庆”微信公众号和局公众信息网信息编发工作,推动“智慧重庆”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持续提升,粉丝从2021年10月不足0.3万增至0.7万,单篇推文最高阅读近4万人次。局公众信息网内容与微信公众号加强联动,更新频次、信息质量同步明显提升。三是提档机关宣传文化阵地。机关迁入新址后,陆续新建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职工活动室,布设“党员之家”和“职工之家”2个文化墙;开设智能书柜,订购书籍473册,上线电子书500余册。跟进宣传中央及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局机关和数字重庆公司推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与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全国“两会”等主题宣传展板7块;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规范张挂宣传标语5幅、新定制LED宣传展板6块,营造良好氛围。

(15)强化舆论宣传。一是建立专门队伍。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2022年3月明确1名党组成员为新闻发言人,重新梳理并建立各处室新闻发布人及新闻联络员队伍,形成“上下一致、分工协调、专人负责、共同参与”的宣传工作格局。二是组织专题培训。在局机关及主城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开展“新时代媒体素养”等主题教育培训,提升大数据系统新闻写作水平和舆情应对能力。三是用好专业力量。积极协调20余家中央和市级媒体专业力量,报道我局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相关信息130余篇次,其中《经济日报》头版1次、《重庆日报》头版8次、重庆新闻联播9次、中央新闻联播1次。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用心用力不够”整改进展

6. 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6)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是细化三个责任清单。对标对表市委,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3个清单,全面明确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抓理论武装与意识形态工作,抓党内法规执行,抓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与党员队伍建设及人才工作,抓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抓统战和群团工作,以及解决突出问题等责任。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坚持在党组会议上带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2021年底以来,先后2次听取党组成员专题汇报,把关审核2021年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报告、2022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2022年牵头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和“智能网联汽车”等3个调研课题。三是压实“一岗双责”。加强压力传导,要求党组成员同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压实党组成员和处室负责人抓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调整由相对熟悉财经政策的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把住“三公”经费和差旅费、餐饮费等的使用管理关口。

(17)贯通“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贯通领导监督。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方案,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二是贯通责任监督。同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接联动,2022年2月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一起查摆问题、查找风险隐患、研究整改措施,随后召开干部大会,党组书记和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共同对年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突出政治监督,共同研究2022年政治监督重点事项,于4月列出“三清单”,实行打表监督,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贯通“说”“改”“治”监督。立足标本兼治,深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2021年2次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2月以“类案”形式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结合巡视整改和会商会查找问题整改,2022年3月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实施方案》,列出“三清单”,打表推进整改,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制度机制。

7.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8)落实八项规定,强化“四风”治理。一是严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党组书记带头反思问题教训,分管领导主动认领责任,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结合市纪委监委《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十项举措》工作部署,2022年4月列出28条具体措施,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贯彻落实,有力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加大服务基层力度。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原则,在推行“三进三服务”基础上,建立“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台账,将10个特色园区的20家重点企业、406家高成长性企业及68个创新研发平台纳入上市企业培育库,配套建立对口区县、园区、“四上”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将工作细化到具体阶段、具体人、具体事项,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质效。

(19)严肃财经纪律,强化“三公”监管。一是规范津补贴发放。针对因疫情防控职工加班加点频繁和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出现部分补助发放不规范等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并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津补贴情况开展自查,未再发现类似问题。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公务租车事宜的通知》《关于规范机关公务接待有关事宜的通知》,从制度机制上防范违规租车、违规吃喝、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和违规报销差旅费用等问题发生。

8. 针对“部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20)规范人员管理,严格审批流程。一是规范人员借聘。开展借聘人员专项整治,2022年1月完成11名服务单位借用专业人员清退工作。二是严防指定服务。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内控制度等规定。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资金,落实信息共享机制,指导督促相关处室全面建立落实内控机制,从制度上源头上防范违规指定服务商承揽业务现象。三是严控现金库存。针对机关库存现金余额长期存量较大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有效消除廉洁风险隐患。

9. 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21)坚持“三个导向”,落实监督责任。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扬自我革命斗争精神,抓实问题整改,确保监督责任落地落实。一是拓展监督方式。在加强会议监督、廉政意见回复监督的同时,做细做实会商沟通、驻点监督、谈心谈话,通过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加强监督。已分别与被监督部门专题会商沟通1次、驻点监督检查1次、与被监督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普遍谈心谈话1次。2月至5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及其直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3次,促进防控工作落实。4月,在3家被监督单位联系服务的企业中选取21家企业设立基层“监督哨”,通过日常联系沟通等收集对被监督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延伸监督视野、增强监督力量,打通面向基层监督渠道。二是完善监督长效机制。出台《监督事项提示办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完善落实《出(列)席有关会议制度》《人员定点联系监督制度》等长效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市纪委监委“内部小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内容,每年对综合监督单位至少开展一次驻点监督,解决对非驻在部门重点问题、重点工作靠前监督和跟踪监督不够等问题,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上半年已对市大数据发展局进行驻点监督检查1次。三是大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围绕监督执纪开展案例学习辅导3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线上培训9人次,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5人次,参加市纪委监委抽调锻炼1人次,参与综合监督单位开办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丰富干部知识体系,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四是指导监督机关纪委发挥作用。及时督促机关纪委书记退出采购领导小组,指导机关纪委跟进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监督检查,解决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制度“束之高阁”的问题。利用出(列)席有关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谈心谈话、驻点监督等时机,加大对机关纪委工作指导,完善落实《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顶岗锻炼办法》,抽调被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到组内参与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在开创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新局面上下功夫不够”整改进展

10. 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22)做到“三个转变”,更好发挥领导作用。一是转观念,变被动履职为主动作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用好大数据技术、大排查手段,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等要求,充分发挥本局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三公(工)”流调专班成员单位及市防疫信息化系统安全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单位作用,党组书记全程挂帅亲征、站在第一线,在4月13日召开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代表党组所作专题汇报,针对大数据信息筛查迟缓、横向协查信息推送滞后、信息共享不及时等问题,提出压实责任、打通壁垒、系统联动和集中力量推进等合理化建议,得到充分肯定;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奋战前线,协调推动各防疫单位联防联控,实现各防疫信息化系统一体化协同,有力支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转作风,变等靠要为内部挖潜。切实转变作风,想方设法从内部挖潜力,加速优化拓展“渝康码”作为全市防疫信息化主平台功能,倾力打造《“渝康码”整体运行保障实施预案》(2.0版),使系统日趋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务求第一时间“管住流动性,分类撒网”,实现平战状态下疫情防控的“时度效”明显提升并于3月16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检查测试,“平战结合、管理技术并重”的思路获专家组好评。三是转思路,变瞻前顾后为勇毅前行。面对大数据发展进入“攻坚区”、数据改革进入“深水区”、创新应用进入“无人区”的现实,党组“一班人”转变思路,不再瞻前顾后,敢闯敢拼、敢于斗争,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事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实现一季度我市大数据应用发展各项工作平稳起步,助推全市数字经济上半年增加值保持10%以上的良好增长势头。

(23)厘清职责边界,强化会议决策功能。一是理顺职责边界。修订完善《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会议制度》,理顺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功能定位,理清各自研究决策事项职责边界,使党组会议更加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功能。同步规范两个会议议题各重点环节流程,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二是细化量化支出。在对大额采购支出金额作出明确基础上,对其他事项的大额资金支出金额进行了研究,明确“小切口、大民生”“揭榜挂帅”“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新创新联合发展”等大额补助资金支出统一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对每个项目补贴金额作出细化、量化,保障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24)加大调研力度,提升成果转化效率。一是推进重大立法项目调研。严格遵循《重庆市数据条例》立法程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组织市人大、市司法局及行业专家深入10余个工业园区、2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推动《条例》于2022年3月成功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表决。二是推进重点平台前期调研。为筹备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先后对接企业10余家完成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前期研究,与网络安全相关部门、单位成功建立对接协调机制,中心于2021年12月顺利挂牌运营。多次走访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勘测院等单位,开展CIM平台项目和城市安全融跨平台项目调研和技术交流。三是精准引培上市企业。着力引培上市企业,对接11个区县及其开发区,深入华为AI中心、中科曙光、京东科技等企业调研50余次,甄选确定20家企业纳入梯次引培上市潜力对象,将其中5家行业领军企业列为首批重点对象,并力争年内推动2-3家上市。

(25)精心筹划准备,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一是抓好回头看。对2020年民主生活会制定的5类15项整改措施,逐一“过筛”、逐一检查、逐一销号,形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为开好2021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创造条件。二是理出问题方。分管党组成员2次带队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视办接受指导、听取意见,通过向市级部门、区县、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调研座谈、谈心谈话等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87条,分类整理为7个方面27条问题。三是深化会前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总结大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精神和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四是开好沟通会。班子成员会前深入沟通、谈心交流,力求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并形成相互批评意见14条,打牢思想基础。五是开出真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批评,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在相互批评环节坚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得到莅临指导的市纪委领导和市委巡回组指导组组长肯定。六是落实会后改。全面梳理问题,列出15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向上报告、向下通报,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并统筹推进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26)严肃党内生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一是保障“双重”组织生活的“量”。落实针对个别党组成员部分时段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明显偏少的问题,党组书记及时提醒班子成员务必引起重视,并要求相关党支部安排组织生活前,尽量兼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局领导的时间档期。2022年上半年,4名班子成员每月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二是提高“双重”组织生活的“质”。今年来,班子成员均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全程参加所在支部3月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参与党员民主评议,虚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动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提高。

11.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27)坚持“以事择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加大干部队伍锻炼力度。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有计划推动系统干部交流。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到“渝康码”专班顶岗锻炼,推荐1名局领导交流至渝北区任职,向市委推荐长期从事信息化、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的博士研究生提任党组成员、副局长;支持1名同志遴选至市政府办公厅、选派1名同志到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挂任副总经理、推荐1名年轻干部到九龙坡区大数据局任职。二是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通过从政法系统、各级信息中心等领域商调,或新接收市委组织部选调生等方式,及时补充一定数量专业型干部,逐步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结构,2022年新商调1名计算机专业同志到局机关工作。加大人才挖掘和储备力度,选拔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局挂职锻炼,其中4名同志具备计算机专业背景。三是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分类评价工作,持续开展高级职称评审工作,采取“以考代评”方式加大初、中级职称评审力度。构建数字人才生态,正研究起草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统筹开展人才招聘与培养工作。

(28)坚持多措并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坚持安排干部脱产培训。2021年以来,先后安排局领导参加市委组织部脱产调训4人次,安排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脱产调训9人次。二是出台专项培训计划。结合市委组织部培训计划,制定《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完善政治能力、专业化能力等培训内容。三是举办专题培训。通过邀请市级相关部门干部骨干到机关授课方式,2022年2月对24名年轻干部开展机关工作应知应会业务专题培训,4月对局系统40名干部开展新闻宣传专题培训。四是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培训、市委直属机关“每日一课”学习和大数据智能化新知识、新技能专题培训,深化教育培训效果。

(29)加强指导监督,规范公司选人用人。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指导数字重庆公司出台《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综合考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竞聘上岗工作规程,建立动态研判机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指导公开招聘中层管理人员3人、新引进专业人才65人,有效补充人才缺口。指导打造“数智鹰才计划”,建立各类人才梯队,推进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夯实基础性工作。督促研究出台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指导推进人事档案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启动开展138卷在管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初审133卷、复审131卷,组织认定77卷。

12.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30)强化主责意识,抓好党建主业。一是树起“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担起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审议把关《2022年市大数据发展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2022年市大数据发展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要点》等文件,研究确定并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述评议考核工作,立起“大抓基层”的风向标。二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立行立改,逐岗排查局机关党务干部情况,及时调整协助参与党务工作的3名非党员,同步建立党务工作人员信息卡,严把政审关,确保党务干部符合条件、政治可靠。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严格按照“两请示一报告”程序和步骤,完成机关2个任期届满支部换届选举,指导数字重庆公司党委根据党员增加等实际,将5个直属支部调整改选为9个。三是抓实党建主责主业。坚持“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党组织书记担起总揽统筹、推进落实、考评问责、最终兜底之责。党组书记主动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委员和机关支部书记逐一谈心谈话了解情况、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组织2021年机关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四是落实“一岗双责”。分管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坚持每周听取专职副书记汇报、调度工作,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部署,主持召开数字重庆公司党委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评会,列席监督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指导监督机关纪委、青年工委工作,出席“重庆市大数据青年人才论坛”“市大数据发展局系统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等活动并讲话,推动基层党建及群团工作走深走实。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持续用力破除“两张皮”现象,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

(31)严肃组织生活,深化“三基”建设。一是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机关个别支部2020年党课次数少、数字重庆公司个别支部长期未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等问题,党组书记及时约谈基层党委书记,提出批评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基层党委书记认领主管责任,分别约谈当事支部书记,提出严肃批评,责成并指导监督整改。经重点检查,2个支部2022年上半年分别上党课2次、开展组织生活6次,支部记录规范性、完整性明显提升。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机关党委每月下发组织生活参考,指导基层党组织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督导检查,4月上旬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项检查并予通报,同步指导规范会议记录、党员建档、活动开展等工作;建立落实监督机制,通过月初提醒、月中督导、月末督促,促进组织生活质量提升。三是激励线上学习。印发《关于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通知》,推行激励措施并定期通报学情,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实现学习参与度自3月份起在97个市直机关的排位大幅提升,由此前的第80名左右跃升并维持在第30名左右。

(四)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进展

13.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32)加大建设力度,多方位打造“绿色机关”。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绿色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机关搬迁、与数字重庆公司一体化办公和推广应用“渝快政”,统筹推进节约型、规范化、智能化机关建设。二是创建设节约型机关。出台《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坚持行为节能和技术节能并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健全局机关用电、用水和公务车用油台账,严格落实市级年度能耗指标,目前各类能耗均小于预期比例。三是打造规范化机关。出台《规范化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责任制;规范公文收办、公文制发、公文归档等程序,严把公文质量关、程序关、出入口关。四是提升机关智能化水平。出台《智能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以新办公楼为载体,以建筑可视化为核心,建成智能机关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人脸识别厅、密码锁门等功能,提升楼宇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渝快政”项目,助力政务工作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截至目前,全市正在使用或测试单位达349家、注册用户近3万人。

三、注重成果转化,持续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党组班子领导更加有力,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全市大数据发展形势向上向好。下一步,将着力深化整改、巩固成果、转化成效,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知重负重推动改革创新发展。一是力求学深悟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核心专题”等制度,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要论述,务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二是做到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担起新时代大数据人肩负的历史重担与职责使命,聚焦“智慧名城”建设,加快构建“8611”一体化场景体系,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新红利。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发展体系,以数字产业发展“加速度”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聚焦疫情防控,持续升级“渝康码”系统,提升各防疫单位一体化协同能力,支撑助力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突出政治标准,久久为功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基层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局机关和数字重庆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维护市级部门“模范机关”荣誉。三是打造过硬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大数据干部队伍。四是构建人才生态。用好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分类评价主抓手,统筹抓好职称评审工作,加大培养力度,拓宽引进渠道,加快构建我市数字人才发展生态。

(三)担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担起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接受并用好监督。全力支持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用好定期专题会商机制,支持机关纪委、公司纪委更好发挥“最后一公里”监督作用。三是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紧抓不放。三是深入反“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四风”隐形变异,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深化反腐倡廉。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廉政谈话等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坚持目标导向,锲而不舍转化巡视整改成果。一是抓实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整改事项,完善“一案一册”“一案三表”,加强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仍在整改事项,强化指导、强力推进、强化监督,务求高标准如期完成。对已整改但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健全制度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果。二是抓好成果转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人大、政协、纪律、监察、组织、宣传、审计、财政和群众、舆论等各方面监督意见有机结合,与深化大数据体制机制改革一体推进,使巡视整改成果更好更充分地转化为推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769728;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黄杨路7号渝兴广场B6栋2233室;邮政编码:401120;电子邮箱:cqsdsjfzj@163.com。

中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

2022年7月21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