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7-21 15: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重庆社科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3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重庆社科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院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立行立改的政治作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切实深化认识,提高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巡视意见反馈后,我院庚即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第一时间按照市委要求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召开院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巡视整改推进会、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层层动员部署,要求全院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整改落实的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合力。

(二)切实加强领导,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二级巡视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具体推进整改工作。院党组坚决服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主动接受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检查;院党组每周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的突出问题。院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坚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重要任务直接安排、线索处置直接过问、突出问题直接督办,自市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先后主持召开12次院党组会、9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4次全院干部职工大会、3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部署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做到了逢会必讲巡视整改、碰头必问整改成效;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要求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照巡视整改问题,自觉对号认领,带领分管部门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院各部门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对账销号,按进度和质量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全院干部职工多形式参与整改工作,积极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又配合完成其他整改任务。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切实抓好推动,确保巡视整改提质增效。聚焦市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项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表现。形成《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77条具体整改措施。专题研究制定《市委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落实方案》,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明确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在3个月内能够整改到位的,集中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确定阶段目标,分步整改、抓紧推进。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建章立制,堵住管理漏洞,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截止目前,77条整改措施,完成59条,按进度完成并正常推进18条,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二、强化政治担当,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坚决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院党组按照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要求,根据既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抓紧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针对“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一是结合主责主业开展专题学习。制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下简称“5.17”重要讲话)方案,及时跟进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编印《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资料汇编》,收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新型智库建设等重要讲话、重要论述9篇;印发《关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各党支部多形式学习“5.17”重要讲话精神,全院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二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印发《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度》,构建“2345”学习体系,发挥院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两个示范作用,培育“一苇大讲堂”“智汇两江论坛”“两江思享论坛”三大论坛品牌,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等四类重要载体,用好读书分享、调查研究等五种学习方式,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都对此给予了肯定。三是多元构建良好学习氛围。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的“源头活水”,全面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制度,院主要领导切实做到带头学带领学带动学,党组成员、中心组成员解读式领学、中心发言示范学,中层领导干部和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成员交流发言互动学,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各党支部、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定期梳理汇编、系统学习总书记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办公室党支部编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室工作“五个坚持”系列重要论述,干部人事处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重要文章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文史研究所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并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开展研讨等,全面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 推动理论研究取得实效。一是加强课题研究指导督促。全面清理我院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题,健全完善逾期未结项目督促检查机制和惩戒机制,对逾期仍未结项的课题下达限期结题通知,要求各课题组及时报送研究进展情况和结项时间进度表,有效提升了中特理论项目管理水平。二是加大研究专著出版支持力度。按照学科发展、智库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学术著作、智库丛书资助办法》,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阐释学术著作纳入出版资助范围;修订《社会科学研究系列科研成果计分办法》,引导科研人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编撰丛书、皮书和撰写高质量学术专著。三是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入开展研究,关于“一带一路”等两篇咨政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围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时代创造高品质生活”“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双城经济圈”等开展研究,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部分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转化应用;组织科研人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养老等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形成《重庆市房地产市场调研心得》等系列调研成果。

(二)针对“推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系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 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力度,有力推动院学风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一是推动学科建设。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原则,拟定我院学科建设工作措施,确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农业经济管理为重点学科建设方向,中共党史、国际关系为特色学科建设方向;通过组建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的学术文章、出版学术专著等推进学科建设;在市社科联支持下,我院研究所立项市社科规划基础理论研究项目12个,院里配套经费45万元,有力推动了相关学科建设;经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编办批复同意,单独设置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二是提升学术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改革》CI值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第一位;《重庆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显著提高。高质量高标准编辑出版《重庆经济年鉴》《重庆蓝皮书》等皮书。三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出台《重庆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学术委员会作为我院最高学术机构,组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统筹推动全院学风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召开2次学术委员会,研究通过《社会科学研究系列科研成果计分办法》等内容,大幅提升优秀咨政研究和高层次学术研究等精品成果的计分权重和奖励标准,形成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有效激励机制。四是扩宽人才引进培养渠道。修订出台《重庆社会科学院引进人才办法》,进一步明确引进对象,提高引进待遇,强化配套支持。以“双一流”高校“90后”博士为主要对象,引进3名博士,与4名博士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开展干部选用3批次10人,其中“80后”9人,公开遴选30岁以下、有基层工作经历和较强文字能力的优秀“双一流”硕士公务员5人。选派6名青年骨干参与市委巡视等重要专项工作和到市委研究室等顶岗锻炼。推荐2人分别获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推荐1人参评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目前,我院11人次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比巡视前提高10%;2名青年科研人员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与巡视前相比增加1人。

2. 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力度,有效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一是围绕重大主题开展理论研讨。积极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多场全国或全市性的理论研讨会。与市委宣传部等联合策划“两江思享论坛”,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2场。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市中特中心等联合主编的“能行好”丛书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教材”。二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关于撰写发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文章的工作方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立项自主研究项目11项,发表宣传阐释文章13篇,撰写报送咨政建议6篇。三是多形式开展宣传阐释。依托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家级理论平台,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在全国及市内主流媒体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发表宣传阐释文章。2021年9月以来,组织全市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发表理论文章85篇,其中,中央“三报一刊”12篇,两篇理论文章被评为重庆日报2021年度十佳。《改革》《重庆社会科学》刊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稿”等重要专栏文章,一批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等转载,产生积极广泛的良好影响。院领导示范带动专家学者60余人次接受媒体采访。组织全市专家学者在区县、市级部门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宣讲,累计将突破130场。在总书记视察重庆三周年之际,《光明日报》整版刊发了我院牵头完成的《从“四山”保护提升看重庆如何“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调研报告,被新华网等媒体网站广泛转载。发挥“智汇两江论坛”等平台优势,定期邀请院内外专家学者授课,开拓视野、凝聚共识、提升综合素质。近期,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组织专家学者在中央和市级报刊,以及《重庆学习论坛》等撰写阐释文章;《重庆社会科学》等学术刊物开设主题专栏,用学理化方式和学术语言阐释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3. 加强对重庆“三峡库区”和“红岩精神”等研究宣传阐释力度,持续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组织科研人员围绕重庆“三峡库区”“红岩精神”深入研究,公开发表《新时代弘扬三峡移民精神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让红岩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等文章。由市中特中心等联合研究报送的马工程重大项目成果,助推“红岩精神”正式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我院报送的决策建议《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传承红岩精神的建议》获得市领导批示。积极参与2022年度三峡后续工作科研项目《三峡移民文化挖掘提升工程》,深化研究三峡移民精神的时代价值。在2022年度中特理论项目选题征集通知中,把“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红岩精神等重要精神的研究提出选题建议”作为选题建议方向,面向全市征集选题,目前,正在进行立项评审中。

(三)针对“‘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 提高决策咨询质效。一是全力以赴服务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了市领导牵头的17个重大调研课题中的8个,其中包括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2个。院内自主开展了2个综合性、10个专题性调研,报告得到了市领导同志批示,有关内容被吸纳入党代会报告。二是建立决策咨询研究选题和成果报送的“压茬推进”机制,主动与“两厅”建立起定期交流机制,精准获取重要选题,及时开展研究和报送成果;院领导亲自出题目、交任务、抓落实,经常性组织选题推动研究,每周制定“研究选题清单”“咨政成果报送清单”,每月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咨政成果量质同步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向“两厅”报送咨政信息76篇,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被“两厅”采用9篇,其中上报中办、国办4篇,市领导批示5篇。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通过《决策建议》向市领导报送咨政报告59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获市领导批示25篇,比去年同期多13篇。我院专家还通过市委研究室《参阅》、市委党校《领导视窗》等向市领导报送一些研究成果并获批示。三是与市委办公厅、市委研究室等深化战略合作,与数字重庆公司共建“重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积极配合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开展重庆全面深化改革、文化强市、人才创新示范区研究。

2.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重点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重庆城市提升战略研究中心”等4个智库型研究机构;组建碳中和等10个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加大精品成果奖励、基础理论研究课题配套、出版资助等支持力度;积极组织申报市级新型智库,建成市级重点新型智库1个。

3.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制定《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提高招标课题经费额度,有效激发研究人员申报积极性,2022年《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路径研究》等15项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经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获得中标。二是修订完善《咨政成果奖励办法》《精品成果奖励办法》,表彰奖励2021年度22项优秀咨政成果,凸显服务决策的研究导向。三是制定《自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将智库科研项目优化调整为应用对策项目,从立项、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四是制定《咨政建议选题审核把关报送流程》,建立层层把关机制。五是建立智库中心工作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各智库中心年初汇报工作计划,年中汇报工作进展。六是制定出台《学术著作、智库丛书资助办法》,设立专项配套经费,把对智库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智库丛书纳入资助范围。七是定期调阅市生产力发展中心有关研究报告,及时掌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召开智库圆桌会议。

(四)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狠抓主体责任。院党组牢记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院主要领导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性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逢会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度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层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确保了全院意识形态安全。

2. 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落实院(中心)《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责任部门对研讨活动意识形态严格把关,完善事前审批,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研讨活动管理规范有序。全面清查院图书馆馆藏文献内容,新入藏文献坚持“先审后藏”制度,以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诚信良序的学术生态。

3. 严格奖项评审。制定《第八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评奖工作方案》,对重庆市发展研究奖申报材料中与中央有关要求不一致的,按程序反馈并严肃整改,严防通篇未提及“党的领导”的申报材料获奖。

(五)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修订印发《中共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院党组主体责任,院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性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项目全覆盖、责任全落实,并将《清单》内容细化落实到《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严格落实市委“每半年主持召开1次党组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开展1次调研工作”的要求,及时听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以来,院党组会议研究管党治党议题23个,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 持续强化警示教育作用。院党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把警示教育提醒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组织观看重庆市廉政警示教育片,在重要节假日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办宣传栏等开展廉政教育,发放廉政短信。自市委巡视以来,先后主持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会议3次、全院干部职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2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危害国家安全和失、泄密等典型案例,强化对新提拔和新进人员的谈心谈话。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特别是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

3. 从严规范干部在外兼职任职。开展干部职工在企业、社会团体等兼职或创新创业专项清理,对市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在外兼职或创办企业未按要求向单位报备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清理,并按相关文件进行了整改。出台了《在职职工兼职和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试行)》,对社团兼职、企业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和离岗创办企业行为进行界定,分类别明确申请条件、申请程序以及兼职和创新创业期间管理与考核等相关规定,切实管住管好兼职和创办企业行为。

(六)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机制。进一步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特别是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均邀请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参会。坚持定期向纪检组报送《每周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监督。

2. 夯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关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分工的通知》,明确各位委员工作职责,建立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制定《中共重庆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问题线索移送、受理、处置实施细则(试行)》,推动机关纪委监督责任落地落实。

(七)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情况

1. 严格清退违规津补贴。对违规发放移动通信补贴的对象进行全面核实,清退违规支付移动通信费。与电信公司重新签订《互联网专线服务合同》,单位停止统一支付移动办公费用,并根据干部职工个人意愿把原移动办公专用数据卡过户到个人。

2. 严格规范发放未休年假报酬。严格落实《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公务员带薪假制度的通知》精神,年初制定并执行职工年休假计划,严格考勤制度和请假审批,每季度对全院干部职工请假情况进行汇总并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 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执行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财务票据真实性、合理性审查,严防虚报课题经费的情况发生。

(八)针对“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加强社团监管。修订《挂靠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业务和党建指导内容,每半年开展1次综合检查,推进社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督促社团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定期审计社团资产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2. 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有关规定,2022年物业管理服务已完成政府集中采购。

(九)针对“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十条措施》,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等10个方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主线,全面完成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上级调训任务,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教育平台,拟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分级分类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科研成果计分办法,用好参公人员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2. 清单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要求,制定2022年度绩效考核业务目标和专项目标清单。根据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部署要求,与市委研究室、市经济信息委等共同设立3项专项目标,并分别明确工作内容、分季度完成绩效要求等。结合科研人员三年聘期岗位职责和年度科研目标任务,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各科研部门年度目标任务清单》,积极督促科研部门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每季度调度完成情况,确保全院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3. 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院党组会议研究通过《重点工作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管理制度》,对市领导交办事项,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机关、部门、单位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明确院(中心)为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或其它责任单位的事项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台账管理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的管理,明确把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负责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4. 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一是制定印发《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管理办法》,优化调整内陆开放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10个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吸纳青年科研骨干33人次。制定印发《青年学者资助计划实施办法》,资助计划包括青年学者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和青年学者发展基金项目两类,为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二是按照修订后的《挂靠社会团体管理办法》,结合社科院职能对拟脱社团进一步研判,按照既有利于社科院职能发挥,又利于加强社团管理的原则进行处理。三是参照市级新型智库建设标准和要求,结合社科院实际,制定并实施《社科院智库中心发展规划》。

5. 持续提升党组集体决策水平。研究通过《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明确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院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要求。议事范围进一步充实,增加了“巡视整改、督查检查、考核奖惩、审计”等事项。会议表决进一步规范,明确“讨论和决定干部任免、处分党员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等要求。议题审核进一步强化,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对规章制度等议题实行前置审核”条款;对需要多个部门完成的,要求“议题申请部门提前与议题涉及部门进行会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对会议决定事项的执行、会议内容保密等方面提出纪律要求,确保院党组会议决定事项可检查、能执行、有实效。

(十)针对“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拟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人事政策学习目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25项政策文件纳入学习内容,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常态化、清单化。

2. 全方位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流程,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操作指南。严格执行《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及时将开展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资料进行归档纪实。在2021年11月和2022年2月、6月开展的处级领导职位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明确任职条件和资格,确保担任处级领导干部基本资格条件要求相同,没有出现人为拔高门槛条件、圈定人选范围的情形。严格执行《重庆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定推荐工作。

3. 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全面清查遗留问题,对未深入调查核实或者认定依据不充分的,重新进行调查核实和组织认定,共计审核档案111人116卷,对部分材料缺少本人签字或盖章、填写漏项、复印件制作不规范等3000余项问题进行手续完善。同时,组织专项调查23人次,走访市委组织部、市档案馆、四川省广安区石笋镇派出所、重庆工商大学等10余家单位,查找补充审定材料370余份。

(十一)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配齐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经院党组研究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等批复,按时完成工会、妇委会换届选举,选好配强工会、妇委会领导班子。新组建院青年工作委员会。院党组切实加强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有关章程开展活动。

2. 推进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建立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机制,细化完善联系工作职责,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均按要求深入联系党支部,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时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系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帮助解决问题,推动联系点补齐工作短板,弥补工作弱项。

3. 加强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全面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坚持把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与老干部活动结合起来,及时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线下集中学习,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离退休党员加强沟通联系,掌握其思想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4. 从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研究制定我院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编发《重庆社会科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参考》,列出重点学习内容,明确月度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十二)针对“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实,推动反馈问题清仓见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健全整改落实责任体系。院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二级巡视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整改责任体系。

2. 系统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委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落实方案》,分别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二是开展“清零行动”。院党组以抓好本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组织力量对2017年以来有关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所有立即能改、限期整改的问题开展“清零”,确保不留死角,并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巩固深化。三是分类精准施策。在确保2017年以来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全面整改的基础上,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修订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制定了《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的十条措施》;针对“职工未经批准在外兼职、经商办企业”,研究制定《重庆社会科学院干部职工在外兼职或创办企业管理办法》。市委巡视以来,已修订、建立相关制度办法18个,不断巩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

三、落实政治责任,巩固成果、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院党组也清醒认识到,全面深入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集中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抓常抓长巡视整改,用巡视整改成效诠释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保持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巩固发展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保持整改韧劲,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落实“清仓见底”要求,思想上再深化、行动上再用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健全完善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坚持定期督办整改进度,对已整改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巡视反馈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坚决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三)持续保持担当实干,凝心聚力推动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开展高质量决策服务、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构建高效率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院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和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实现决策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有所突破,学科学术水平较大提升,理论宣传阐释成效显著,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加强,编刊出版质量稳中求进,制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干部人才队伍持续优化,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主责主业更加彰显。

(四)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院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大力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不断提高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992023;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桥北村270号,邮政编码:400020。

中共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

2022年7月21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