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补偿金公示了,村民为何没领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5 08:17

“本来只约了一位村民,没想到来了一屋子人,都要为自己讨个说法。”近日,重庆市綦江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马忠建回忆起在石壕镇响水村办公室开会时的场景,不由得感叹道。

村民们为何集体讨说法?这还要从一个举报电话说起。

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石壕镇响水村开展巡察时,为更好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巡察组广泛发放“巡察联系群众卡”,卡片引起了响水村村民李某的注意。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李某拨通卡片上的举报电话,一件深埋心里五年的旧事就此翻出——茶树湾水库项目占地补偿资金发放存在问题。

接到电话后,巡察组决定邀请李某详谈。谁料和李某一起来的还有30多位村民。从村民的话语中,巡察组得知了事情始末。

原来,在响水村境内的茶树湾水库建设项目公示其占地补偿资金时,公示表中“地面附着物类补偿金已支付12.9万元”与实际不符,多出6.4万余元。但相关单位的答复是“资金发放项目和金额无差错”。

“这6万多元的补偿金,我们确实没有收到。”村民纷纷附和。

收集到问题后,巡察组立即调取征地补偿款支取、发放原始明细等,发现资金发放项目和金额确有出入。随后向镇党委发送《巡察发现问题交办单》,要求立行立改。

镇党委协调水库建设涉及的区水利局、区土地房屋拆迁征收中心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该项目涉及的资金数据进行重新核对,找出了症结所在。

“是工作人员在核算时,把响水村一条社级公路占地补偿金,误计入已支付的地面附着物补偿款项。”马忠建表示。

至此,真相大白。但巡察组的核查了解并未止步。茶树湾水库项目占地补偿涉及响水村和香树村7个村民小组858户村民,巡察组要求专项工作组对该项目所有占地补偿款项进行清理。

实地勘察20余次,历时近半年,工作组终于完成该项目涉及6千多万元占地补偿款的逐项核查。加上之前错算的6.4万余元,因补偿标准和占地面积的错算、漏算,共少核算补偿款250余万元。

“没想到还能再领到一笔钱!”村民们激动不已,纷纷点赞。目前,漏算的250余万元占地补偿金已全额转到村集体账户。

区委巡察办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置,并督促区土地房屋拆迁征收中心建立“互检双监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工作失误,该机制在綦万创新经济走廊永桐新城片区16个集体土地征收建设项目中取得了较好成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