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浙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5 09: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关切,找准小切口,靶向施治“老大难”和新问题;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进一步堵塞制度机制漏洞,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省教育厅以义务教育阶段的平板电脑乱收费问题与高等教育阶段的继续教育乱收费问题为治理重点,全面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全省共组织督导检查711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人,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51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3项,建立数字监管平台7个。”

“为开展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我们开发建设了‘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实现对征收未安置家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动态跟踪、监测分析。”

“在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专项治理中,目前全省已有88个县(市、区)及开发区全面启动现场体检,已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270万人……”

浙江省纪委监委近日接连召开两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等10家专项治理项目牵头单位及各设区市分别亮出阶段性成绩单,既“同台比拼”,又督促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抓紧抓实,用实际成效接受群众检验。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督促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破题,持续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连续两年开展专项治理,释放了出实招、求实效、护民利的强烈信号。

聚焦群众关注问题,找准切口靶向施治

在省人力社保厅牵头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中,对136个“欠薪投诉多、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多”的问题项目整改完毕,线下办结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467件,线上办结工程建设领域国家根治欠薪平台线索件7332件,共为2.2万余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工资3.3亿余元;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欠薪治理由管案件向管数据转变、由末端查处向全链治理转变……

今年1月,浙江省纪委监委分三批公布2021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这些治理成果中,既有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也有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值得借鉴的制度机制,等等。

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年部署开展专项治理之前,浙江省纪委监委全面总结去年的经验做法,并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专项治理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工作保障等。经过提炼,确立小切口的破题选题机制、条抓块统的协同联动机制、开门开放的群众参与机制、规范有序的问题查处机制、持续有力的成果转化机制等5方面机制13项举措,为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提供了基本框架。

“治理什么,要让群众来点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浙江省纪委监委在省政府新闻办微信公众号“浙江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省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请您来点题”栏目,广泛征集群众对专项治理项目的意见建议。栏目浏览量共计10万余次,收到群众有价值的“点题”2200余条。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纪委监委梳理日常监督、信访等途径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协调推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0家省直单位,明确10个专项治理项目。4月22日,省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专项治理项目,并列明项目名称、牵头单位、工作目标、投诉举报电话等,启动今年的专项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专项治理,既聚焦教育乱收费、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也涉及共同富裕进程中遇到的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等“阵痛”问题,以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群众遭遇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等急需解决的新问题。

在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该省各市县还针对本地区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增加或调整治理项目。在舟山市,市纪委监委结合当地海岛群众需求,开展打通民用瓶装燃气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专项治理;在庆元县,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民生领域,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补贴资金“一拨了之”、监管不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

贯通融合“四方责任”,协同联动形成合力

接连召开的两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既展示了阶段性成果,也体现了治理力度。

“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加上条抓块统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让这次的治理力度不一般。”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推动下,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贯通融合:各牵头单位加强与项目参与单位的协作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同时积极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推动作用,指导推动整个行业系统深入整治;全省各地自上而下,结合实际谋划推动任务落实,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从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可见一斑。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项治理部署会,落实落细工作方案和各项举措。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题部署会、每月调度、下沉调研等形式,坚持“室组地”联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推动形成层层落实的集群效应。截至6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靶向监测,已交办属地涉嫌违法线索与风险信息486条,市县两级则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134条,上下联动治理有序推进。

地方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及行风方面问题专项治理、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等,都覆盖全省且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专项治理整改提速的背后,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我抽到的房有100平方米,面积大、楼层好,孩子的婚房有着落了。”“居住环境改善了,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在绍兴市越城区,某回迁安置项目的受益群众抽到房签后喜笑颜开。

“能及时抽签安置,离不开专项治理!”绍兴市越城区城发集团工程部胡旅旅介绍,此前,因配电房建设电力方案迟迟未定,该项目进展缓慢。专项治理开展后,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区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多次实地督查、压实责任,帮助理顺关系并从中协调,一个多月就完成了配电房建设。

专项督查组成员葛亮告诉记者,为确保安置进度,区纪委监委推行压茬式监督,每周至少督查一次,并借助科技手段精准监督。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监督责任环环相扣的双向作用下,专项治理涉及的5个安置房项目已全部完成择房安置。

在专项治理中,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监督检查、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方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督查,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已成常态。

“专项治理就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群众关注、推进不力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列出清单、挂牌督办。对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严查快处。在今年这批专项治理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监督检查4346次,发现职能部门相关问题1911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7份,推动整改问题1718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317个,党纪政务处分175人。

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在嘉兴市秀洲区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中,区纪委监委围绕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日常服务监管、城镇居家养老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部分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存在委托第三方服务监管不严、上门服务价格不合理等问题。

“这里面存在廉洁风险,易导致保障养老服务财政资金流失、群众利益受损。”秀洲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区民政局开展上门服务价格调研和成本测算,制定下发《秀洲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价格指导意见》,细化12类50小项上门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质量、时间和服务价格,并向社会公布。这为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收费依据、保障养老服务财政资金廉洁安全使用提供了保障。

开展专项治理,绝不能“雨过地皮湿”。

浙江省纪委监委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部门、各市县着眼长远,巩固拓展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坚持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过程,既猛药去疴,又根除病源。随着治理的深入,督促各牵头职能部门以群众痛点为突破点,设计和开发出既满足群众需要又容易操作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并不断提升完善。

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村经济合作社数量多,经济体量大,农村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多、廉洁风险大。

在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中,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发现,自2017年塘雅镇红星村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时任红星村村委会主任赵某某,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属村集体所有的青苗补偿费、土地租金等费用共计人民币14万余元,并占为己有,给村集体造成了损失,啃食了群众利益。今年6月,赵某某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所侵占款项,已退回红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这并非个例。据了解,自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省2.3万家村经济合作社开展自查,查出问题9712个;3378个村接受审计,查出问题853个。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推动整改问题1665项,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59项。

通过此次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加快推进“浙农经管”数字应用管理的开发应用,推动各地使用村级合同管理、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会议等模块,用活这一集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程留痕、关联分析、智能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监管平台,促进村经济合作社运作管理规范、监督高效。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和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