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武汉: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 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30 10:45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近日,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举办“青年读书 读清廉书”廉政诗书分享活动。来自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及委属单位的青年干部分享了学习廉洁文化的感悟。

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是武汉市纪委监委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切入点。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综合运用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廉洁教育,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拒腐防变能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进一步了解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心灵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聆听了讲解后,江岸区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深有感触。

江岸区拥有众多革命历史场馆,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红色资源立心铸魂,督促有关部门将辖区35处红色资源策划成两条红色教育线路,让年轻党员干部到现场接受革命教育,从革命文化中汲取清廉力量,丰富拓展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工作载体和实践路径。

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积极完善机制、强化举措,将廉洁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政机关、市属国有企业高校党组织印发《关于7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监督。同时,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新洲区纪委监委推动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环节,列为主体责任考核重要指标。各派出机构负责人为监督联系人,及时掌握驻在部门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抄告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督促各单位“一把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年轻干部座谈会、集体廉政谈话、情景党课、廉洁从政从业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今年以来,已提醒纠治苗头性问题142个,督促各单位召开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等48次。蔡甸区纪委监委依据岗位特点、性格特征,分析年轻干部的廉洁风险,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24名35岁以下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警示谈话,组织近3年新入职的1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洁宣誓和思想汇报,从一开始就绷紧“纪律弦”。

在强化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督促制定防控措施,引导年轻干部规范行使权力。

青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征地拆迁、执法司法、行政审批等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重要岗位,开展针对性监督执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督促发案单位排查梳理年轻干部岗位廉洁风险点,完善监督制约机制10余项。协助区委推行干部积分制管理,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干部积分档案,制定包括招商引资等16项加分条件,以及履职不力等6项惩戒扣分情形,将年度综合积分作为干部培养、选任、奖励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

针对基层年轻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该市各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健全监督制度,堵塞监督漏洞。江汉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细化请假报告、借调人员管理等制度13个。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在干部职务变动、工作激情减退、受到处分等特殊时期,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分层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洪山区纪委监委建立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及时掌握58名年轻干部个人重要事项变化动态。制定《洪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出国(境)、休假、借用管理办法(试行)》,将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落细落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