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廉络员”随时提建议 “监督专员”盯大项目
长寿区创新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06 10:05

“天气越来越热,如果供水不跟上,山上的鸡鸭和特色蔬菜都要‘洗白’。”

不久前,在长寿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企业“廉络员”参加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重庆彦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该企业“廉络员”的张廷友忧心忡忡地向区纪委监委反映。

原来,彦季农业公司主要经营项目是高山特色种植、养殖,由于海拔较高,供电供水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水电供应不上,啥都是空了吹。”张廷友无奈地说。

了解情况后,长寿区纪委监委即刻将该情况以交办件形式转交区农业农村委和公司所在镇政府,督促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区农业农村委随即跟进,协调各方,在七天内解决了企业反映的问题。

“廉络员”是什么岗位?为何可以直接向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

“这是长寿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创新举措。”长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打通涉企监督“最后一米”,长寿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企业“廉络员”制度,选择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为“廉络员”,实行逆向监督。

目前,全区在“四上”企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选聘企业“廉络员”345名,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座谈调研、现场走访等方式,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受理信访举报。该制度从今年5月推行至今,已收集并督促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急难愁盼”问题33个,受理信访举报2件。

除了逆向式监督外,长寿区纪委监委也从正向监督入手,建立重大项目“监督专员”制度,实现全链条监督覆盖。项目“监督专员”主要聚焦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问题,开展点对点监督,提高了监督的精度和深度。

“目前全区共有26名‘监督专员’,负责监督全区57个重大项目的建设。”该负责人说。

工作有了针对性,效果就立竿见影。

区纪委监委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程莉作为重大项目中的医养项目“监督专员”,在监督两个养护院项目建设中,发现业主单位区民政局在缺乏建筑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经常不与代建单位沟通,根据自己的主观想法,修改、调整养护院设计和装修方案,并直接反馈给第三方机构,影响项目建设整体进度。

发现问题后,“监督专员”及时将问题上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进一步理顺与代建单位、第三方机构的工作流程,加强沟通协调,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科学、高效、廉洁做好养护院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监督专员”已发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9个。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