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潼南:强化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警示教育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8-08 18:20

“今天举办的这期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警示教育‘微课堂’针对性强,列举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里面的一些人我还认识。”潼南区大佛街道卫星社区产业支部党员李华刚说,“微党课”中提到的这些党员干部的违法犯罪行为发人深省,自己将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守党纪国法。

按照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日前,潼南区大佛街道纪工委在卫星社区开设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警示教育“微课堂”。大佛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现场讲述了潼南区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李某某醉驾案、肖某赌博案和陈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与现场的党员干部一起分析违法犯罪的代价:政治上,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济上,受到处罚;名誉上,给整个家庭带来严重影响。

“从全区查处的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还时有发生,危险驾驶、吸毒贩毒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败坏党员干部形象。”潼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更加坚定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在全区开展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非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给个人、家庭、单位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清“得失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生活中守住底线,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自觉预防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发生。

该区纪委监委还将党员干部因非职务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对案件多发、问题严重的单位通报批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区委组织部将党员干部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区委党校开办法治教育专班,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同时,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松懈、抱有侥幸心理等问题,及时开展预防非职务违法犯罪提醒谈话,坚持提醒在前、警示在先,严明纪律、防微杜渐,严防“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截至目前,潼南在全区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干部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警示教育1000余场次,受教育1.5万余人次,2名党员主动交代或说明情况。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