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巡察微故事 | “办不成事项”办成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21 10:25

“谢谢巡察组,好久没办成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面对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翔公司”)的李经理激动不已。

李经理的事情能够解决,还得从重庆市合川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政务办开展常规巡察说起。今年3月,巡察组进驻区政务办后,在政务大厅下沉走访过程中,一段对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你的这个税抵不了,我们系统里没有你说的那个企业的留抵税信息。”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办事群众解释。

“凭啥抵不了,我在网上查了最新的政策,明明可以抵的。”办事群众的嗓门越来越大。

“真的抵不了,虽然是有这个政策,可是你当时办业务的时候,没有预留信息,现在没法办。”工作人员面露难色。

“我当时是没预留,可信息是有啊,我看你们就是不想给我办……”

“您好,我们是区委第五巡察组的干部,您能坐下来,和我们谈谈具体情况,一起来解决这件事吗?”为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巡察组副组长老廖连忙上前劝说。

经过深入了解,原来2022年初,瑞翔公司吸收合并了另一家重庆昌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河公司”),同时注销了昌河公司的税务登记。但在注销时没有预留昌河公司合并前的增值税留抵税信息,导致电子税务局申报系统中没有昌河公司合并前的增值税留抵税信息,造成瑞翔公司无法享受最新的留抵退税政策。

“留抵退税政策关乎到企业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确保国家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向区政务办发送巡察建议书,解决瑞翔公司税务问题。

收到巡察建议书后,区政务办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税务窗口负责人、办事群众在巡察组陪同下召开协调会推动解决问题。很快,由税务窗口采取运维处理,将昌河公司138万余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迁移到瑞翔公司,待瑞翔公司完成所属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即可办理138万余元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瑞翔公司的资金压力。

“这件事虽然解决了,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总不能一遇到事就开协调会吧?我们要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题,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巡察组组长老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区委第五巡察组的督促下,区政务办在政务大厅设置了3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政策执行过于机械”等原因造成办不成事的情况,溯源分析、综合研判,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审批等措施解决,最大限度帮助群众“办成事”。对确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的情况,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最大限度让群众理解、满意。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以来,已累计为群众办成17件“办不成事项”。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