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黔江:紧盯涉农补贴发放使用 压实责任守牢耕地红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29 08:21

“我们进行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关情况核实,其中两户多领取的4660元已清退到位。”近日,重庆市黔江区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完成辖区内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权信息核查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动解决乡村振兴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又一成果。

黔江区纪委监委近期对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和再评估,并运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系统,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和分析研判,累计抽查复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疑似问题361条。

据介绍,耕地地力保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核实难度较大。为确保问题查实、整改到位,该区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力量,采取“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将相关线索分派给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通过集中核查、逐条过筛,做到深挖细查、严查快办,为严守耕地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同时,为找准找实监督检查切入点和关键点,更好地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增强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的主动性,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和各乡镇(街道),采用“一提醒二核查三走访”方式,对全区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核实种植面积,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发放工作中的农户申报、公开公示、审核确定、款项拨付等重点环节开展靠前监督、全程监督。

针对权责交叉、边界不清、执行不力等问题,黔江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享受范围、补贴目的、补贴标准、补贴对象和补贴程序等内容。在此基础上,黔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组干部等重点人群,聚焦是否存在重复领取、漏报、虚报冒领,是否将已改变用途不符合领取条件的耕地纳入补贴范围,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深化监督。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21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