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铜梁:推动全覆盖警示教育见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6 11:08

“向组织说明问题,并把管理服务对象送我的感谢费上交后,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日前,重庆市铜梁区在全区开展第二期全覆盖警示教育后,该区一镇干部主动向镇纪委交代了自己收受管理服务对象5000元感谢费的违纪事实。

今年2月以来,铜梁区纪委监委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在全区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区28个镇(街)、70余个部门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两期218场次,累计教育党员干部3.3万余人次,有1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后主动投案、26名党员干部向组织说明问题,上交或退还违纪资金46万余元。

“警示教育既需要各单位结合实际常态长效推进,更要坚持宏观思考,从区级层面做好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才能确保教育质效最大化。”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中,我们从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特点规律、社会心理规律、舆情情况等综合分析研判,以“一期一主题”小切口施教模式,精准谋划好警示教育主题、开展时机、内容和方式等。

据了解,在开展第二期全覆盖警示教育中,该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一公安干警被立案审查调查后“窗口期”社会关注高,部分问题党员干部存在观望、矛盾等心理,明确以讲清“什么是违纪、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共11名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会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为提升案例运用的精准度、适用度,该区纪委监委分层分类收集整理市、区两级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追责问责等违纪类、职务违法类、职务犯罪类典型案例,形成“抽屉式”案例资源库,针对不同教育主题,打好案例拆分搭配的“组合拳”,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形势、腐败的代价、从轻减轻免予处分规定等多维度进行警示教育。

同时,建立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抓总,派出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推进、干监室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区分片走进各镇街、部门开展“下沉式”警示教育,通过“纪委监委业务骨干通报案例并解读纪法+委领导分析点评+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干部职工感悟发言”等面对面教育方式,解决党员干部把案例当故事的看戏心态,更好地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思责任、查找问题、堵塞漏洞。

此外,坚持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警示教育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专项评估组做好全程跟踪问效,围绕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监督评估。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建议函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目前,动态排查廉政风险点174个,制定防控措施202个。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铜梁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规律研究,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加大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融合共进,通过开展“清风颂·廉洁龙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三清”选树活动等方式,做好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让警示教育震撼人心,让廉洁清风浸润人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