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湖南:“镜鉴”专项活动 推动以案促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15 09:17

“你对一些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指出、严肃批评,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导永州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最新一期“镜鉴”以案促改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同志们相互批评、“红脸出汗”。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并现场点评,相关监督检查室深刻剖析了高建华、唐湘林等多名在永州或曾经在永州任职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宣读了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以案促改的纪检监察建议。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同志逐个提出批评意见,大家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

据了解,包括“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内,“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共安排部署了“七个一”活动。目前,“七个一”活动中的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谈心谈话、廉政教育党课已基本完成,问题线索处置和专项整治活动正稳步推进,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机制存在不足等问题正在抓紧完善。

此前,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以及祁阳市委、新田县委、江永县委分别召开了相关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该市所有县市区已全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5300余名领导干部撰写了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心得体会。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分别对县市区党政正职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及其配偶进行了谈心谈话,各县市区委书记对乡镇党政正职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同时,针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借贷、违规兼职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严查风腐一体、由风及腐和“以权谋分红,以权谋利息”等隐形变异腐败问题,推进线索处置。强大震慑和教育引导下,今年全市有9人主动投案、18人主动交代问题。

在以案促改过程中,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导永州市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相关案件暴露出的有关选人用人、工程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借贷化债、规划住建等领域突出问题,全面系统地查找制度漏洞,扎紧拒腐防变的制度笼子。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治理创新,在加强公车管理、规范招投标活动、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以案促改经验,为明年在其他重点地方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提供参考。”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