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为乡村振兴领头雁澄清正名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9-16 08:17

“面对这次举报,我原来心里也很憋屈,做事都有点缩手缩脚。今天,区纪委监委为我澄清正名,我心里踏实了,决心继续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6月14日,在合川区二郎镇半月村凤凰湾院坝澄清会上,半月村党支部书记刘开强激动地说道。

日前,合川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一封举报刘开强与养猪场企业勾结,强征老百姓耕地,且该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匿名举报信。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调查核实清楚。”收到信访室的交办件后,二郎镇纪委庚即成立调查组,认真展开了调查。

岂料刚到现场就遇到了难题:养猪场已经建成,被占用土地的界线、标志物均已消失,现场无法还原,土地也无法再重新丈量。

“既然有举报,总要想办法查清楚。”经过商量,调查组成员决定先走访参与该项工作的同志。

“流转土地面积的确认,是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在家流转土地群众现场实地丈量的,土地流转面积表上所核定的面积,是群众签字确认了的。”半月村监督员刘某说。

拿到群众签字的表册,调查组又逐一走访流转了土地的群众,并认真核查土地承包合同。

“我们家土地流转面积是多少,那个表上就是多少,没少一分地。”参与土地流转的群众唐某、王某均表示没有被克扣土地面积。

当前,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节点。调查组了解到,该企业建成的是重庆地区最大种猪场,作为一个纯农业偏远乡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开强十分重视这个乡村振兴项目。企业落户时,他忙上忙下,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协调各种矛盾纠纷,全力保证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企业建成后,他积极协调,组织赋闲村民到企业打工,增加农民收入。该项目自落户以来,带动当地群众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年收入增加60余万元。

当群众反映养殖场污水渗漏污染鱼塘时,他又到现场核实,督促企业整治渗漏管道,赔偿群众损失,维护群众利益。

村民文某说:“之前猪场有污水流入我的鱼塘,养的鱼出现大量死亡。是刘书记带起企业的人到现场查看,及时修整了环保设置,赔偿了我的经济损失3720元。后来还协调企业那边,把我的鱼塘也流转租用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情的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对刘开强的举报不属实!

“刘书记是一个肯干事、能干事,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党员干部。”这位年富力强、办事风风火火的支部书记得到当地村民点赞认可。

不能让干实事的干部寒了心,区纪委监委决定以院坝会的方式为刘开强同志澄清正名,当着群众的面,二郎镇纪委通报了调查经过和结果。“这是环评备案审批手续,这是流转面积确认表……经过调查,关于反映半月村党支部书记刘开强的问题不属实,现予以公开澄清!”现场顿时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合川区纪委监委制定失实检举控告治理及澄清工作制度,对澄清正名的流程、方式、对象进行了规范。特别是针对农村的党员干部,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代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澄清正名。今年以来,先后为12人澄清正名,其中公开澄清3次,有力维护了信访举报秩序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