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大渡口:廉情快递 打造党风廉政宣传新方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0-08 09:07

“基层微腐看似小,蚁穴毁堤基不牢,基层监督咋抓好,全靠触角往前靠!广纳民意畅渠道,探头监督无死角,严格把关监督哨,提前预防早疏导……”

近段时间,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大街小巷,一段《话说基层监督员》的快板成为了基层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从5月开始,大渡口区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室副主任刘艳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作为该区首批“廉情快递员”,她正忙着创作快板《话说基层监督员》,以群口的方式把基层监督的内容和方式送到基层干部群众身边。

为阐释好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政策,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传递清正廉洁好风气,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成立了一支由纪检监察干部、基层监督员、社区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廉情快递队”,通过打快板、讲故事、唱廉歌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纪法规、党风廉政教育、廉洁文化等及时传递到基层,传递到每个干部群众的耳朵里、心坎上。

“这样的‘廉情快递’接地气,内容跟我们很贴近,容易听得进去。离家也近,就像跟平时拿快递一样方便。”该区八桥镇凤阳社区居民曾丽说。

为让“廉情快递员”准确掌握“快递”的内容和技巧,区纪委监委将其纳入全员培训的范畴,适时对“廉情快递员”进行集中培训,邀请领导专家、宣讲能手等,针对文案撰写、宣讲形式、表达技巧、走访接访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廉情快递”的效率和质量。

廉情快递员还主动与区内民生宣讲团、义渡大讲坛、社区大舞台等平台相融入,通过宣讲现场走访交流,收集群众反映的需求和问题,采取“配送式”等快递方式,让“廉情快递”迅速到家,着力解民忧暖民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廉情快递”送到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后,廉情快递员王曦通过现场交流,了解到居民最关注的就是停车难问题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和街道反映,并督促社区制定解决方案。最终通过设置停车杆、规范停车位、限制外来车辆进入等方式,解决了小区20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如今,小区道路整洁、宽敞。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采取‘点单式’‘预约式’等多样化方式,畅通‘廉情快递’渠道,常态化制度化运行,让更多干部群众享受‘廉情大餐’。”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廉情快递”开展以来,该区共有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基层监督员、社区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目前已深入社区广场宣讲20余场,并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